2012-12-18






我相信很多人剛接觸國術的時候,一開始都是抱著要光耀師門,替門派揚名立萬的正面心態,才苦練武術技擊的。

﹝萬一最初的動機只是為了養生、防身或者健身的朋友,我就撇開不討論了,我說的是國術的技擊層面﹞



但為什麼後來沒有付諸實行???


原因很複雜,但不外乎以前就老調重彈的那幾個原因。

1.自以為功夫可以一拳打死人,所以不可以出去跟人家比武,免得殺人。

2.堅持「武德=不打」、「比武=野蠻暴力+沽名釣譽」,所以不接受任何比賽。

3.抱怨或嘲笑擂台的規則「限制太多,不夠實戰」。

4.認為自己所練的東西才是武術的真髓,至於擂台武術只不過是一場笑話,只是利用規則投機巧取。

5.其實他知道自己未必穩贏的,所以乾脆不打,因為「不打=不敗」。


原因很多,不及詳載。



又比如太極拳好了....

很多人看到有自稱太極拳的和人家比武比輸了,馬上想也不想就嗤之以鼻,很不屑很憤怒的罵說「這人功夫太爛了,應該去看看王戰軍,他才是真正的太極!」....


我想請問你一下....整個太極拳的習武者,假設在全世界有超過三千萬個人口﹝我想應該是不只,但先猜個大概數字﹞,請問裡面有幾個王戰軍啊?

我看了不起也才出幾個吧?

意思就是說,這門武術真正能上台打的,也不過1/10000000,千萬分之一的機率,才出現一個很能打的高手。

那不就等於,其他九百九十九萬個人口,全都是假貨!廢物!....請問你覺得這種門派像話嗎?


我們反觀空手道跆拳道,他們能打的高手絕對遠遠高於千萬分之一,十個人裡面大概至少就有三個人很能打。

依此類推,國術人,你還不承認是自己的訓練模式與習武心態出了問題嗎?



為什麼人家那麼能打?

第一就是心態,人家本來就是抱定要來打的,才學習這門武術的。所以他也比較能夠承受辛苦的練習,以及鼻青臉腫的結果。

反觀國術很多門派,一輩子沒對打過,一輩子都在練套路,老師跟你說「唉!打甚麼打?那都是華而不實,打了傷身體,站樁練套路才是武術的王者之道」,而你居然真的信了....


第二就是訓練模式,我發現訓練模式越講究科學的,越敞開心胸去觀摩吸收人家不同的流派、不同的練法,這門武術往往就越有前途。

尤其必須要對打!

上述的空手道跆拳道這些傳統流派,從一無所知踏進道館開始,到你繫上黑帶的那一刻,往往已經對打過好幾百次的經驗了,請問你怎麼可能不會打?

反觀國術的環境,老師又跟你說「唉!打甚麼打?那都是華而不實,打了傷身體,站樁練套路才是武術的王者之道」,而你居然又他馬的再一次信了....




這樣的國術環境,形同「鎖國」,就是自我與外界隔離,逃避新知識、新世界。

而歷史告訴我們,自古以來鎖國的人通常沒甚麼好下場~~日本也是,清朝也是。

滾石不生苔,流水不腐。現今的國術就好比一灘死水,岌岌可危。


一龍這個假和尚,自稱少林寺上去打擂台,有輸有贏,被大家罵爆了。

但是以我個人眼光看來,有打就有宣傳效果。

管你是真是假?打贏了,假的也可以說成真的;打輸了,正宗又有甚麼用?

勝敗乃兵家常事,擂台上只有「輸贏」沒有「穩贏」。

只要能夠看破這一點,相信裡子比面子更重要,學到東西比打輸打贏更重要,那你就得到釋懷了。

假如因為怕輸就不打,或者非要吹毛求疵的練到「穩贏」才敢上去打....那我大可以跟你說,等你自認練成功的時候,你大概已經老了,打不動了,或者已經作古了~






很多人都喜歡瞎掰甚麼「習武是為了修心」,高喊口號....結果最好的修心方法到底是甚麼?他根本就沒搞懂!


最好的修心方法,一就是面對生死。在生死的面前,你的心還能夠屹立不搖,你就成功了。

那種情況通常是指面對戰爭,或者面對暴力殺戮而言。

當然現代人不需要搞到面對戰爭或殺戮這麼嚴重....其實只要你敢踏上擂台,面對群眾去印證自己,無論輸贏你就已經在修心了。

可惜很多國術人不懂這一點,只會一昧瞧不起擂台、嘲笑擂台。

所以修心第二個好方法,就是學習掏空與放下,掏空你不必要的愛面子問題,放下你對於輸贏的恐懼。真實的去接受拳腳交鋒的觸感﹝或痛感~﹞,從中去了解真實的自己。




我也發現,現在很多國術人也是積極想要振作自己的門派,擺脫不能打的陰霾....可惜總是覺得功虧一簣,差了一點點,不知道問題差在哪裡?

其實問題一向很簡單....

1.不能打的功夫,你學來幹嘛?練跳舞嗎?

2.能打的功夫卻不上台,你學來幹嘛?搞自閉嗎?


能夠想通這兩個問題,你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現代國術會蕭條了。

因為完全「無用武之地」。


你說實戰相殺才是武術的真髓?那我請問你,你常常都在實戰相殺嗎?

除非你是混黑道的,打打殺殺就是你的飯碗,那我就承認你實戰。否則大多數的國術人連人都沒砍過,也沒被砍過,你實戰個屁?

都是沉溺於「武林神話幻想」與「自我感覺良好」了,根本沒用。


所以很多國術人明明也很想振作,甚至想了很多辦法搞出新的訓練、新的功法....卻遲遲一無所成,真正的原因,在於他們不打擂台。

我們不可否認的,打擂台是當今世上最好的「武術技擊」宣傳之道了,再也找不到比它更科學、更合法、更有效的制度與辦法了



所以你每天東想西想要如何振興國術?其實都是白搭了....

因為你捨近求遠,捨本逐末,放著擂台這個大好領域不去打,反而去追逐更遙遠又不切實際的新訓練、新功法。

最終遲早又會回到鎖國,自我封閉的下場了。



我說的是真話,可惜真話沒幾個人相信,也沒幾個人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