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閒聊文






當年我自作孽跑去報名第二次TFKC,得知我的對手是「巴西柔術」。

 

比賽的前一天,子陵兄很貼心地邀請我去拜訪他....因為他知道我對寢技向來不熟,就由子陵兄親自指導我對地板戰的基本攻防概念,做好沙盤推演。

 

話說子陵兄的練習量真的是高到嚇人!真不愧是體幹班退伍的。那天我被操到全身肌肉痠痛,差點腿軟~~

 

隔天還沒開打就全身拉傷了。

 

 

當然舊話重提,我再重申一次:那次打輸並不是因為被操到肌肉痠痛的原因....子陵兄只是出於熱心的義務指導我,希望我能夠臨陣磨槍,惡補出一個好成績而已。

 

我打敗仗的最大原因是,第一,我們傳統國術的風氣並不注重對打練習,所以老實說我並不會打,上了場只是亂打。

 

第二,我與對手的戰鬥力﹝包括力量、速度、反應、經驗,各種能力的總合協調值﹞真的是差了很多級,無論我怎麼臨時抱佛腳都贏不了的

 

肌肉拉傷只是我眾多敗因之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敗筆,就算我那天沒拉傷也是打不贏的。我在這裡說出來並沒有怪罪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希望盡量能夠陳述事實、就事論事而已。

 

 

不過後來我也學到一個乖,那就是:決鬥的前三天,最好甚麼都別練,也別做任何可能會害自己受傷的事情

 

就是吃得好、睡得飽,然後乖乖的靜坐冥想,腦內格鬥就好了~~

 

 

所以那天練習到很晚,晚上子陵兄騎車載我回去飯店休息時,我問他:「子陵兄,今天做這麼多練習,但我總覺得你不單單是在教我怎麼對付明天的比賽而已,你是在教我未來該怎麼面對綜合格鬥這樣的戰鬥模式,對嗎?」

 

﹝當時的台灣武術界,綜合格鬥的比賽不像今日這麼的流行與平常﹞

 

 

子陵兄說「是」,並且跟我分享了他一些寶貴的武術心得。

 

﹝後來十年的時間飛逝過去,現在終於證明了子陵兄當初的決定是對的,綜合格鬥確實會成為一種新的趨勢,而我也確實託了子陵兄的福,順利跨入了綜合格鬥的門檻,而不再是傳統武術那種單一戰術、單一打法﹞

 

 

當天到達會場,有個蠻重大的「分歧路線」劇情出現....這個分歧路線搞不好嚴重到可能足以影響我的一生。

 

我到現場報到時,大會那邊突然派人跟我說,我的對手遲遲沒出現,假如時間到他還是沒來,我就可以不戰而勝了....

 

他們的教練很焦急,因為他們剛剛來台灣推展巴西柔術,萬一「不戰而降」傳了出去,那是一件多麼傷害士氣的事情。

 

(我後來才聽說,他就是來台灣推廣BJJ的第一人)

 




於是他們的教練一直拉著我聊天,聊了很多....

 

我這個人也很單細胞,人家看得起我來找我聊,雖然是敵方陣營的人,但我也總不好意思拒人於千里之外,就這樣有來有往聊起來。

 

我後來才搞清楚,原來這種聊天是有謀略的!

 

對方趁著跟你聊天談武術的時候,可以迂迴的收集到一些情報,藉著言談舉止來判斷出你大概的戰鬥力,他再來考慮要不要挑戰你....很有心機的戰術~~

 

 

 

當然很多人乍聽可能覺得這樣很無恥....其實我本人不這麼認為。

 

因為「收集情報」本來就是古代戰國在打仗之前,一個很重要的敵前工作。判斷出來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避戰免戰,這才是兵家之道

 

現代雖然不打仗了,但是擂台就視同打仗。

 

我上當,全是因為我自己太天真,不能因此就怪人家卑鄙。

 

今天說出來,也只是就事論事,經驗分享,並沒有要責怪或者推委的意思。

 

﹝再說了,十年前的戰鬥無論誰輸誰贏,今天再來追究又有甚麼意義?﹞

 

他們教練摸清楚我的底細之後,覺得可以贏,立刻跟大會要求挑戰我,問我接不接受?

 

我想了一想,「不戰而勝」這個稱號聽起來確實很吸引我....但是我來報名最大的目的就是來「打架」的,沒打架就回去,我怕我老了以後回想起來會後悔。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打了。

 

那麼當年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就是一路慘敗~~

 

然後對方一記重拳KO,意外讓我當場右腳殘廢,我是拚著面子問題硬撐打到最後,才被鎖喉技TKO了。

 

﹝對方不是故意要打傷我的腳,而是因為我被KO暈倒時,我自己倒地姿勢不良,意外扭傷膝蓋與腳踝....假如你倒帶看看當時的比賽影片,你會發現我跪在地上一直在拍自己的膝蓋,希望把劇痛給拍散掉,繼續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qRL1dBnYVk

 

 

經此一役,我回家躺了幾天的病床,瘸了半年行動不便,等於廢人~~

 

這是有生以來頭一次覺得自己很有可能會被當場打到送醫院,於是我就不再報名擂台了。

 

 

除此之外,我還得到輕微的punch eyes....

 

簡單來說就是「一看到拳頭就不由自主的發抖害怕」的一種心理創傷症候群。

 

後來我花了好多時間復健,練習慢式散打,才慢慢找回自信,克服這種恐懼症。


﹝奇妙的是,他們教練的腰間居然是綁白帶....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巴西柔術的昇段制度跟人家的標準不太一樣,你當上了教練也不見得就是黑帶。據說台灣練巴柔的教練綁黑帶的也沒超過五個,真的蠻奇妙的~﹞

 


因為這場敗仗,所以我也遭受眾多國術人的憤怒與圍剿~~

 

留言罵我的內容大多都是公然侮辱或人身攻擊之類的,罵我的人搞不好早已經突破十萬大關了~~

 

 

在此,我想回應這些人一句老話常談:既然你們覺得我表現得不好,那真是不好意思獻醜了,我的本事就這麼低。麻煩也請你們親自上擂台去,向全世界證明何謂炎黃子孫的氣魄?何謂正統國術的真功夫?

 

不要只會躲在底下光說不練,有多少本事就提多少證據出來給大家看看。

 

希望我能引起拋磚引玉的功能,引出真正的中國功夫高手上去打擂台,那我想我這塊磚頭就算被眾人公幹,這輩子也算是值了~~

 

﹝不過目前這樣看起來,當年罵我的人們似乎沒幾個敢打擂台的?十年過去了,我左等右等仍然遲遲等不到高手出現﹞

 

 


重點是,我有時候忍不住去想,萬一我當年真的選擇了不戰而勝,這對我到底是好或者不好?

 

說真的,我還真沒個答案。

 

 

假如我當時真的選擇不打,然後做人卑鄙點,從此淡出擂台,不再接戰。只要我一輩子不打,我就一輩子保持不敗的地位~

 

以後我教徒子徒孫的時候,就跟他們吹牛說,想當年師父我,武功何等高強,就連對手也嚇得不敢出場,讓我不戰而勝....

 

然後我也不會得到這麼纏人的痼疾了~

 

 

很多人都活在悔恨之中,只不過我對目前的結局算是非常滿意的。

 

打輸了,殘廢了,至少代表我努力過了。

 

萬一當年選擇不打,搞不好我現在還沉醉在「國術無敵」的幻想之中無法自拔,武功也不可能得到甚麼突破了。

 

所以打輸了,反而讓我慢慢看清真相了。

 

 


之前我說過,我是一個不配講出「努力」這兩個字的人,因為我親眼看過其他很多人,比我更拼命更努力。

 

跟他們比起來,我不配談努力。

 

 

唯獨打擂台這件事情,我自認我已經為自己做過最大的努力了,雖然結局是慘敗了,只有佼佼者才有資格繼續站在上面。但至少我已經試過了,總比完全沒試的好~~

 

而且打架打輸了的好處是,可以增加很多檢討自己的機會。

 

 

關於這點我可能要稍微解釋一下....

 

格鬥技擊依照其激烈的程度,我個人大致上把它粗分為三種等級:

 

1.切磋﹝友善、或者點到為止﹞
2.打架﹝全力以赴、或者打擂台﹞
3.實戰﹝相殺﹞。

 

 

切磋一般泛指友誼性的競爭,比如空手道的寸止規則﹝拳頭不擊中對方﹞,或者雖然擊中但不灌上力量進去,變成輕輕點一下,這種不傷人、點到為止的友善比武模式。

 

打架....一般人聽到打架就直接聯想成「暴力」或者「霸凌」....

 

但是我覺得練武之人所謂的約出來打架,其實只不過就是,很凶狠、很激烈的,把一個人用力打趴下,或者扳住關節、或者勒住喉嚨,逼對手投降的模式罷了。﹝打架屬於激烈的戰鬥方式,所以無論是把人打到進醫院、或者意外打死了都有可能發生的﹞

 

實戰相殺,這點就無需贅言了,簡單說就是不擇手段,分出個你死我活的結果。

 

 

換句話說,偷襲、圍毆、挖眼撩陰,或者開槍屠殺,都是屬於實戰的一部分,實戰相殺的範疇真的非常廣~~

 

﹝目前就我所知,台灣最實戰的行業應該是黑幫,而非什麼傳統國術....傳統國術所謂的實戰通常都只有長在嘴巴上而已﹞

 

舉個軍事術語來說,假如實戰相殺就是「國與國之間要開戰」了,要死很多人了....那麼所謂的打架就等於是「師對抗」而已,真槍實彈,可能只會意外打死幾個倒楣鬼,但不至於死很多人~~

 

至於切磋就類似於「漢光演習」或者「萬安演習」而已,雖然也是砲聲隆隆,但打起來根本不會死人。

 

 

實戰相殺的規則我想大概是沒幾個正常人會想去比試的~~所以我不會去參加,但我個人也不喜歡「切磋」的比武方式。

 

因為其中的爭議性實在太大了....

 

 

比如我這一拳雖然打中你,但也許我的威力其實根本不足以打穿你的抗打力?

 

但是礙於點到為止的規則,不管你的抗打力好不好,只要你搶先被打中,你都必須被迫接受「這拳人家先得分了」的事實....

 

但這種打法說真的不太客觀,很容易引起爭辯與羅生門。

 

比如有些人他的抗打力比較高,專練抗打力,他的戰術就是等挨揍的那一瞬間才展開猛烈反擊....那麼在這種點到為止的規則之下,他的戰術就不成立了,必輸無疑。

 

或者有些人是專練塔克路的,他一切入你的拳腳範圍之內就立刻撲倒你。

 

結果你用拳頭或手肘在他的頭上虛晃了幾拳,說「我本來可以打暈你,是我手下留情喔」....

 

礙於點到為止規則,對方就必須被迫接受你的攻擊有效。﹝因為不可能真的用力打下去﹞

 

這對練塔克路的人來說,很吃虧。

 


只不過以我個人打架的經驗,只要你的塔克路鋪得夠好、動作夠扎實,對方即使打了你後腦好幾拳都沒用....

 

因為他的根早就被拔掉了。

 

只要雙腳離開地面,再厲害的拳頭或肘擊都只不過是局部力而已,不是整體力。

 

 

所以要解決爭議,做到真正的客觀,最好的辦法,就是真的一拳猛力打下去,看他會不會死?

 

只不過麼野蠻暴力的打法,並不適合在一般場合或友善的君子之爭出現。

 

唯一允許這種拳拳服膺的扎實打法,只有在「擂台」才合法。

 

 

換句話說,只要你參加過越慘烈的戰役,你得到的經驗就比人家越豐富....

 

相對的,你的武術希望可以進步到甚麼程度?你就必須參加相對應的比武方式。

 

﹝只不過我相信沒有幾個正常人會渴望參加打仗或者實戰相殺就是了,所以不如退而求其次,有規則的單純比武就夠了﹞

 

 

難怪有人說過一句話:打一次仗,勝過你練十年的武功。苦練十年的武功,不如去打過一次仗。﹝當然前提是你沒死掉~﹞

 

所以我認為現代真正的實戰相殺武術並不在於傳統國術界,而是在於黑社會,或特殊職業。人家擁有砍人或被砍的實務經驗

 

﹝有些流氓他的經驗是砍出來的,即使本身沒學過武術或套路,光用王八拳+前踹腿照樣很能打~﹞

 

 

小插曲:

 

比賽當天除了巴西柔術對方的教練跑來拉我聊天之外,我還遇到了學八極拳的「峰哥」。

 

峰哥主動跑來找我攀談,說他看過我上一次的比賽,也給了我一些建議。

 

後來峰哥還來參加過兩次台南武聚,我們也打過兩次的切磋比武。

 

峰哥練武非常有心,自從台南武聚之後,他也從一個傳統國術的習武者,轉型變成了綜合格鬥武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