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




假設有個人物,13歲就開始和人家生死決鬥,16歲就擊敗了劍術家,這輩子的決鬥次數加起來大概60幾次,當然其中有很多次比武免不了會砍死對手....大概也算是殺人無數。

而且他也不是每次都乖乖決鬥的,有時候甚至故意激怒對手或者暗算對手,靠著謀略打贏比自己還厲害的角色。


任何武德派的信徒一聽,大概都覺得這是個「殘暴、野蠻、卑鄙、毫無武德的殺人狂!這種人根本沒資格學武術,大家應該一起來鄙視他」!

不過,我所說的這個人,在日本非常有名氣,也受到許多劍道名家的推崇....他就叫「宮本武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AE%E6%9C%AC%E6%AD%A6%E8%97%8F



很多動漫畫或電視劇都把武藏形容為很神奇的劍術高手﹝就好比很多東方人都迷信李小龍一定很神很厲害,心態一樣﹞....

只不過我有個老友﹝知名不具﹞說過,他不認為武藏活在現代參加劍道比賽就一定會有好成績....

原因很簡單,因為規則與制度早就改變了~~

真劍已經改成竹劍,還穿了一身烏龜殼。而且武藏擅長的奇襲與暗算,在講究公平的運動規則之下,很可能完全派不上用場。

還有,現代有V8錄影器,你有任何絕招都逃不過錄影機的法眼,只要有影片就一定會被敵人拿來反覆研究....除非你搞關門私鬥,沒有影片。


武藏應該是高手沒錯!至於武功神不神奇?我個人覺得高手也是個人,再神也有個限度。

所以也有很多人質疑武藏說,當世也有很多眾所聞名的兵法名家,武藏怎麼就不敢去挑戰他們?專門去挑戰一些叫不出名字的人物?

那可能是因為,武藏可能查覺到自己的功夫打不贏這些高手,因此而作罷,留得青山在。﹝當然有些名家身份尊貴,對武藏這種粗人的約戰也很不屑﹞


不過這仍然不影響我對武藏的觀感~~

第一,高手不見得就是有勇無謀,白白送死!明知打不贏,那就乾脆別打了。這樣才是識時務。

第二,不管武功多麼差,武藏挑戰的人物總是練家子,雖然知名度不高,但很可能都是雄霸一方的人物!你不能因此就說他沒功夫。

真刀真劍的互砍,與拳腳互毆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誰被砍死都不奇怪,就連武藏自己也不例外....

所以當代有很多劍術名家,用木刀竹劍的比武都很OK,但是一說到真劍勝負,很多都是逃之夭夭,或者只敢站在原地喊打喊殺,卻尿了一褲子的也大有人在。

光是這樣看,武藏的勇氣與心臟就已經超乎常人了。




現代很多人喜歡口口聲聲說甚麼以武修心、以武入道....結果你的武有練到真功夫硬本事的地步嗎?你的道有修到面對生死毫不改色的地步嗎?

我猜是「沒有」的。


假如這樣看,武藏堅持用劍來面對生與死,才是真正有資格自稱以武入道。

真正的修心,也應該是面對激烈鬥爭、生死徘徊之間,才有意義的東西。


所以我一聽到網路有誰在說習武就是修心,我就一肚子火~~

只想要修心的人請你去找宗教團體,不要亂扯到武術,宗教團體才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單以這個層次來看,我個人認為武藏遠比李小龍先生更實際多了....


你說現代是法治社會了,根本不需要打打殺殺,所以武藏那一套落伍了....

但你別忘了,現代有擂台比武這種東西,擂台運動早就很興盛了!而且更有制度,更合法化。


結果李先生也只是躲在武打電影中追求他的道,而非在擂台之上實現他的武術理念,除了高中時代打過一場拳擊賽,還有現身空手道大會表演武術之外,這輩子再也沒打過擂台。

說起來,李先生在傳統國術界已經算是很有勇氣與前瞻性的人物了,已經值得萬人景仰了,但是在求道的器度上終究還是差了武藏一大截。

﹝對不起,我講話就是這麼直,萬一我講錯了,萬一李先生打過很多公開擂台賽,有記錄可查,那麼請你來糾正我,謝謝﹞



宮本武藏給我的啟示就是,不要隨便說出「以武入道」、「練武就是修心」這種屁話,除非你真的在面對生死關頭,或者高對抗、高壓力的情況之下付諸實現過。﹝比如廝殺互砍,或者打擂台﹞




第二個殺人鬼給我的啟示,就是秋葉原殺人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8B%E5%8F%B6%E5%8E%9F%E6%9D%80%E4%BA%BA%E4%BA%8B%E4%BB%B6

犯人因為被公司開除,上網抱怨沒有朋友也交不到女朋友,結果被毒舌的網友冷嘲熱諷之下,憤而在秋葉原持刀展開「無差別隨機殺人」。﹝凶器為6把不同的匕首刀械和一條特殊警棍﹞

犯人先是強行闖越中央通道十字路口,不顧紅燈硬是撞倒或輾壓5名行人。然後下車,一邊瘋狂地大叫,一邊砍殺剛剛被撞倒的路人及周圍群眾....短短2分鐘內便刺傷了12人。

此事件共造成7死10傷。是日本30年來死者最多的同類罪案,也是歷來出動最多急救隊伍的事件。




秋葉原給我的啟示之一是,原來現代最方便最有效率的殺人工具其實不是槍,而是到處可見的「汽車」。﹝截至目前為止,我至少有三次的機會差點被車子當場撞死或輾斃,大傷小傷就不用提了﹞

之二是,這樁慘案雖然發生在日本,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說,台灣就絕對永遠不會發生。

有些搶匪要的不是你的命,而是你的財物,所以只要你示弱、乖乖掏錢就沒事了....

但是遇到心理異常的人,他要的不是錢,而是你的命,所以你根本沒辦法收買他的,也沒辦法講道理說服他,更沒辦法用你的社會地位去威嚇他。

當然,他也不怕被你告的~~

很多來挑釁的人只要你說出「小心我告你喔」,他就退縮了....但是提告這招對已經豁出去的人來說,一點屁用也沒有。


這時候能怎麼辦?想活命只好用天生本錢了,就是善用你的雙腿,或者是用你的武力。

假如你第一時間沒有被撞死,那麼就要用你的雙腿趕快逃命了....逃命遠比戰鬥更優先。

然後最好養成隨身攜帶暗器的習慣....

雖然這可能也沒甚麼用,因為不管你練不練武術,老實說遇到這種事情都很難應付的....

只不過,「英勇戰死」至少比「眼睜睜等死」要好看多了。


所以他帶給我的啟示就是過馬路要小心被車撞,然後養成「有危險轉身快跑、暗器不要離身、隨手撿起地上武器」的好習慣。


換句話說,很多國術人喜歡自詡為街頭實戰派,這在我聽來也是很可笑....

除非你混黑社會,打打殺殺就是你的飯碗,否則在這個法治時代,妄談甚麼街頭實戰?

請問你砍過人沒有?被砍過沒有?被仇家偷襲埋伏過沒有?

假如沒有親自經歷這種生死關頭,體驗其中的恐怖,你所謂的街頭實戰只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理想或者幻想罷了。

﹝我認識的武友之中,只有兩個是親身混過黑社會,砍出來的經驗,我個人覺得也只有他們才有資格談街頭實戰﹞



為什麼要用殺人鬼的角度來切入談武術?

因為武術原始的動機並不是讓你拿來修心或者講武德的!而是為了希望在野蠻時代能夠對抗暴力存活下去。


現代是法治時代,不需要再打打殺殺了,沒錯!但別忘了,現代還是有擂台,擂台上的勝負也可以視為生死關頭來看待。

現代人可以拒絕打擂台是因為,現在的傳統國術也只剩下修心了。﹝而國術人的修心就等於畏戰拒戰﹞

古時候的武人老是拒絕接受挑戰,傳出去是會被嘲笑說技不如人怕打輸....為了面子與尊嚴,只好硬著頭皮接戰。

可是現代不打擂台,你大可以藉口說你很有武德、你不願意沽名釣譽、你不屑那些選手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