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真的要操練身體,去跑個十公里、用狗爬式上下樓梯、或者找根粗繩子懸空爬上爬下幾次、或者跟大樹玩角力....很快你就會發現到,原來人類的體能是如此的有限,不堪操練。

要把自己操到廢掉,很容易。



所以操練的意義不在於狂操猛練,在於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明天又比今天進步一點....

漸進式的長期累積,會比短期炒作要來得更好一些。


只不過我從來沒有資格說這種話,因為我從來沒有努力操練自己過~~


假如真的有些經驗可以分享的話,那大概就是「激烈鬥爭是非常必要的」!

怎說?

剛剛說的跑步、爬樓梯、懸吊、跟樹較勁....都是屬於比較「死板」的運動方式。你再怎麼操到爆,它都是死的。﹝我沒批評這些練法不重要,不要誤會了﹞

但是武術技擊是活的,你面對的是活人,來自活人的攻擊往往令人出乎意料。

所以有些平時沒注意到的深層肌肉、或者根本沒幾個人叫得出名字的肌肉,在面對活人各種劇烈的扭抱過程中,可以被有效的操練出來。


扭抱,就是擒抱拋摔,互相較勁。至於扭打,就是抱摔之中加上打擊、打擊之中伴隨抱摔,較勁的成份比較少。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強調激烈鬥爭的柔道或角力運動,選手的身體通常都很強壯,肌肉都特別發達與靈活的原因....跟單純從健身房練出來的人,不太一樣。

因為扭抱系的武術,跟打擊技不一樣....打擊技可以讓你重重打,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輕輕打,只要你的戰鬥力比對方強,你就可以自由控制出手輕重,不需要一昧卯足力氣打人。

但是抱摔可不是....輕輕抓、輕輕摔,往往是無法克制對手全力的衝撞與拔根的。必須更加全力以赴去對抗!

﹝除非你更高明,用聽勁的功夫去欺騙對方的重心,製造一個假力騙對方去跟空氣鬥....但是這樣子取巧的方式就練不到體能了﹞



換句話說,一昧追求「拳架打了一萬遍,就可以莫名其妙的神理自現」、「站樁連續站了十年,就可以讓戰鬥力從零突然飆到一萬」、「推手一定要輕輕推,輕到像羽毛那麼輕,甚麼重量都沒有」....在我看來根本就是笑話。

阿良的名言:推手就是先把蠻力推出來,等到你的蠻力已經推到進無可進、大無可大、遇到瓶頸的時候,你才會開始思考怎麼用功力而非蠻力,這時候也才開始長功力。

蠻力沒先練出來,甚麼功力、技巧都不用談了。一開始就眼高手低,想要追求巧勁,不屑練力氣,結果往往是兩頭空。




其實多年來,我一直想要還原「原始國術」的真面目....﹝不包括下三濫打法,假如真的要搞下三濫,開槍最快了﹞

因為我發現,現代國術的問題倒不全然都出在訓練模式上....﹝雖然訓練模式本身就出了很大的問題~﹞

除了訓練模式的老問題,最大的問題就出在「習武者的心態太過文雅,不夠兇殘」以及「眼高手低,只喜歡追求高深的技巧或者虛無的理論,卻瞧不起野蠻的力量本源」。


溫合謙虛不等於你必須懦弱,懦弱也不代表你就是溫合謙虛。

心慈不代表拳腳就應該放軟,有時候拳腳太軟是因為你根本從未真正去了解何謂力量,而非真的出自於心慈手軟。


很多人都誤以為武德就是「完全不練打」或者「只能夠輕輕打」....

其實武德在古代的定義很單純,就是我不挖眼撩陰踢蛋蛋,也不打死你,就已經算很有武德了。至於我要打多狠,你挨不挨得起,那不干我的事。

至於現代武德的定義就是「上了擂台就照著規則打」,只要我沒犯規就是有武德,死傷也是你家的事情。





後記:

那天我跟社長玩推手....

社長雖然不屬於粗壯體格,但是很離奇的,力量比起其他人居然意外的大。﹝只不過跟我的蠻力比起來,依然遜色很多就是了~﹞


我用巧勁推贏他也是可以輕鬆獲勝,只不過當天我不知怎的突然心血來潮,改用蠻力硬推的方式,完全承受下來....

經過一連串的激烈抗爭,我回家之後發現自己全身肌肉痠痛,兩天沒有辦法回復。


我發現痠痛的部位都是平時沒注意到、甚至沒用到的部位。

突然就明白了一些事情。

其實很多年前,這些基本常識我早就應該要明白了,但當時我都是在追技術、追巧勁,覺得硬接實在很低層次,所以沒想過要硬接,自然也就不會感到痠痛....

再者,要從這個小環境找到力氣這麼飽的對手,實在很不容易,所以就沒特別去要求練到蠻力。

現在想來,實在是自己誤解力量的定義了。


所以這也算是我天資駑鈍,後知後覺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