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9

牢騷文



之前我寫過這篇「你不是這塊料,請你放棄吧!」,裡面就提到一句話說「原來想要在國術圈建立正確對打的觀念與風氣竟然有這麼難啊....」。

更早之前,還有一篇傳武人恨擂台,裡面又寫到說「為什麼傳武人要恨擂台?原因很簡單....就好像蝙蝠討厭陽光一樣。越黑暗的地方,蝙蝠越容易躲藏,越容易摸黑繁衍後代。萬一你把牠攤在太陽底下接受眾人的檢查,牠就是會渾身不舒服,失去安全感」。


今天在FB武術版,只不過又再一次證實了,我所言不虛,絕非我個人單方面的主觀意識,不實指控....

是有憑有據的。



起因是,FB有人質疑「為什麼要用能不能打擂台來當一套標準,然後污辱傳武不能打?」


其實這個疑惑自早期以來皆有之,從未曾消失過,比如之前知識+就有朋友問到為何要將擂台比賽當作是武術的全部面貌呢?

你只要上知識+輸入關鍵字「為什麼 擂台 國術」,相信你也可以找到很多類似的疑問。

這個疑問自從有網路以來,一直到今日,都從未中斷過。


請參考小弟這篇拙作侮辱中國武術的到底是誰?你就不難得知一個事實:不是別人要來故意侮辱我們,而是我們沒有本事可以證明自己!捍衛自己!



我們不妨先平心靜氣,放下眼前這個問題,去思考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從來就沒人懷疑過拳擊、散打、泰國拳不能打?


有想過嗎?



拿泰國拳來說好了....泰國拳據說就是在戰場上發明的武術....古代的打仗,泰國王宮快要被敵人攻陷時,突然有個武士衝出來,憑著犀利的拳腳與肘擊膝撞,打敗敵軍,保住了王宮....

這路拳法後來便廣傳為泰國拳。


據說泰國拳後來也是跟咱們中國武術一樣,分裂成傳統派與擂台競技派,兩派互看不爽~~

但是不管是傳統派泰拳,或者是擂台競技派泰拳,泰國拳就是泰國拳!它的犀利與可怕都是令人不容置疑的,沒有多少人會懷疑它上了擂台不能打....唯一的差別可能就是打輸或者打贏罷了,但總結就是「能打」!

那麼....為什麼咱們國術就辦不到?



換句話說,萬一我今天要惡意汙衊「泰國拳不能打」,搞不好我寫了很多罵泰拳的文章、窮究一輩子的心血,都沒人肯相信我的胡說八道~~~

假如你有真功夫硬本事,人家想要誣賴你不能打,很難很難!


那麼....為什麼傳武就這麼容易被人家汙衊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人家泰國的擂台風氣很興盛嘛!你們台灣的擂台風氣不興盛嘛!

沒有擂台,就沒有證據。

講完了。



有人說,那是因為泰國太貧窮,一般老百姓最大的賺錢機會就是打擂台、賣春、賣毒品或者當人妖,所以他們的擂台發展很蓬勃,打起擂台特別兇殘....

這也是其中之一的主因,但很多歐美國家,他們的經濟面也好、民生面也好,都是遠勝過泰國的情況,他們的擂台格鬥技發展也很蓬勃,不是嗎?

為什麼咱們台灣就不能?


有人說,那是因為台灣民風保守,治安平穩,所以武風不盛,擂台運動很難發展起來....

這點倒是完全說中要害了。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正常的家長,會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去參加打打殺殺的運動。


但....這樣的自我解嘲,真的就能滿足你了嗎?

當別人在污辱傳統武術禁不起打的時候,你除了上網打筆戰打嘴砲之外,難道就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挺身捍衛傳武嗎?



有!有個方法!那就是參加擂台

比如這篇文章↓

 
六合精武門源自於民國六十年於台北市創立的”健民散手武道館”,當年劉家斌館長之所以成立這家道館,是基於一股義憤,因為他不認為日本的空手道,韓國的跆拳道……是一個可以真正取代國術散打成為一個流行的武術。身為習武的炎黃子孫總該有人要站在市場上發個聲。



人家當初辦擂台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為了兩個字「義憤」!

只要有這種義憤的炎黃子孫,都應該站出來為自己的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當然....很多人只要談到打,就有很多意見,比如有人會說「我只是練興趣的,不是練來打比賽的!

那OK啊,人各有志,思想自由嘛。

只不過當人家在侮辱傳統武術的時候,可以拜託請你閉嘴好嗎?


因為我不認為,纏著對方叫罵、嗆聲、打筆戰、打口水戰,然後一直逃避實際的踢館或約戰,這樣子就能夠捍衛到傳統武術的尊嚴....

這樣只是徒然增加反效果而已,令人家更覺得你們國術都是窩囊嘴砲,只有嘴上功夫了得....


武術說穿了就是要能夠打....不能打,你以為是在練跳舞嗎?舞術嗎?

況且現代都是講科學證據的時代了,萬一你拿不出實力來證明自己,人家不可能心服口服的。



很多人會說「傳武講究實戰,實戰就必須不擇手段、你死我活,擂台的規則限制太多,根本不適合傳武上去打!

老兄啊....實戰的定義,現代早有不同的解釋。

現代所謂的實戰,就是比誰的槍大隻,比誰的人數多。

誰還跟你用拳腳?


再說了,剛剛都提到泰國拳創立於戰亂之中,人家難道沒有比你的傳武實戰嗎?

結果人家泰拳照樣可以上去打現代擂台呢!這你怎麼自圓其說?

重點是....人家歐美國家的槍比你的大隻,夠實戰了吧?

歐美是軍火大國,結果人家老外比你更看重拳腳技擊,擂台運動也是比你更興盛,這點你又怎麼自圓其說?


所以答案只不過是「有心」或「沒心」而已。

有心要做,就不需要找藉口;沒心要做,自然有幾百個藉口。


很多傳武人自詡為「實戰」,不屑擂台規則,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其實老祖宗是不排斥擂台的,甚至歡迎打擂台的唷!

而且古老的擂台比現代擂台更危險,更沒人性,更容易致命。

比如有一種石質擂台,底下沒有軟墊,萬一被狠狠摔下去,非死即傷。

還有梅花樁擂台,有些高度甚至超過兩三公尺,萬一摔下來,也是非死即傷。

古人都敢打擂台了,現代人的擂台這麼安全,有護具、有軟墊、有裁判....請問你有甚麼理由不敢打?祖宗沒有生卵蛋給你嗎?


再說,萬一你連有規則的安全擂台都不敢打了、都打得2266了,你怎麼能肯定,哪天遇到沒規則的實戰,你可以穩若泰山?不會嚇到皮皮挫?


所以以上各種藉口都是阿Q的自圓其說了。


當然也有人抗議說「我不打擂台,但我也積極參加拳館的對打練習啊!」

其實我個人也很贊成這樣。

第一,並不是每個人的命都那麼硬,可以練成高手,上去打國際賽的。

像我,只是個阿宅而已,我這輩子的最高成就,搞不好就只能練來打打小孩而已~~

第二,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對打擂台有憧憬的,他們寧願低調,自己練自己的。

這樣也很好....只要你有參加對打練習,注重實際演練,不管打輸或打贏,你就不是我的砲火對象。

只要你別口出狂言,以為自己隨便對打個兩三下,那一丁點努力就可以抹殺人家專業選手的辛苦付出?那就OK。


我的砲火對象是那些,自己沒本事對打,又要硬掰一套奇怪又弔詭的道德標準或邏輯觀念,然後來嘲笑那些打擂台的勇士,罵人家是野蠻、暴力、沽名釣譽、或者沒武德,誤導大眾的那些傢伙。


曾幾何時,「東亞病夫,畏戰懼戰」變成是一種武德的標準了?



比如這張圖片就是了....


【】號內是某位仁兄拿來砲我的發言立論↓




人家跆拳道、空手道,對打練習超過百次,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甚至超過上千次的,也大有人在....

假如依此仁兄的立論,豈不是大家都是暴力份子了?

跆拳國手拼了命的想要奪金,為國爭光,被他這麼一說,豈不是也等於沽名釣譽的小人罷了?只因為「真正的武術高手是低調的,是與世無爭的,萬一展現功夫那就等於是在宣揚暴力、製造恐怖」?



重點是我回他這句:

「我一不搞幫派、二不搞暴力、三不踢館,四不強迫人家接戰,請問我礙到誰了嗎?」


結果他就無言以對了,又新開一個話題繼續砲轟我~~




【】內的文字,是對方拿來質疑我的發言。

至於底下是我的留言回覆。






後來有兩位明理的版友出來緩頰↓





重點是我回應他這句:

「你既然硬要人家尊重你不願意打的想法,那麼反過來,你是否也應該尊重一下其它那些敢打、想打的人?假如你沒辦法尊重我,卻硬要我去尊重你,這樣公平客觀嗎?」


有些人啊,就只知道單方向的要求人家尊重他,好像他才是世界的中心似的....你怎麼就不知道要反過來尊重一下別人呢?也是有很多人願意參加對打、研究對打的,難道不是嗎?

為什麼只要談到「打」,就把我當成野蠻人、暴力份子?現代都甚麼時代了,擂台運動都這麼普及化了,怎麼還有這麼封建自閉的想法?

難道我們這些喜歡練打的人就不值得被尊重嗎?

虧他還掰得出「彼此都應包容他人的想法及看法」這麼冠冕堂皇的話!講了老半天,說得這麼好聽,結果擺明還不就是拐了彎在排擠我們嘛~~罵我們練打就是為了要故意展現功夫、讓別人畏懼我們嘛~~


坦白講,習武之人,大家約出來聚一聚、打一打,都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唯有台灣人,聽到要打,嚇都嚇死了,或者覺得要打就一定要不擇手段打贏,萬一打輸了就是丟祖師爺的臉....

唉!此等封閉又狹隘的舊思想,竟然還存在這個21世紀!?


再者,我從來不覺得我這點微末道行表演出來,有誰會對我感到恐懼或害怕的?威脅到誰了?

真的是高手,早就被選去當國手了,去跟國際競爭了,哪輪得到我來表現?

醒醒吧。




最後,再分享一張圖片給大家↓





聽到同樣的一句「打擂台」,不同的人,心目中都各有一種不同的刻板印象

對於武德派傳武人來說,它可能是像左上角那張,浩克霸凌胡迪,大欺小、強欺弱,很野蠻很暴力的形象~~

很多外人聽到打擂台,都以為是上面中間那張,喊打喊殺,搞黑社會的暴力份子~~

事實上,根本就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擂台已經發展得很健康、很普遍,在各大國家都是一個合法的運動。

打擂台打輸了,頂多跟我一樣躺一下醫院而已,瘸幾個月,通常也死不了人。


有甚麼好害怕的?




後記:

我想通了....


有些嘴砲們希望,有哪個高手可以代表國術上擂台去打贏勝仗,好對外證明國術真的能打!

﹝他們希望有個勇者可以為了傳武跳出來證明能打....但假如你問他為什麼你不親自跳出來證明傳武能打?他又掰出很多藉口了﹞


但是在他們內心深處,其實卻又鄙視能打的國術人,覺得那是野蠻暴力;或者恐懼忌妒能打的國術人,覺得這些人的存在嚴重威脅到他們在武林的地位....


換句話說,他們經常陷入自己的一套互相矛盾的弔詭邏輯之間,無限循環。


或者他們希望能夠自創一套,適合傳武人上去打的擂台規則,可以跟現有的市場規則做個區隔....

但事實上,所謂適合傳武人的規則,他X的根本就不存在,也根本沒人想參加....﹝挖眼撩陰踢蛋蛋﹞

換句話說,假如依照他們這種「與現實脫節」的期望,傳武人一輩子都不用上台了,都沒辦法證明自己能打了。

反正不管你能不能打,搞到最後都完全沒有證據可以公開證明你的真假。

再根據這套「模糊定義」,導致每個人功夫不管多高多低,都可以厚著臉皮對外宣稱自己「很能打」、「有神功」....

一整個太弔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