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在錄影器材發達的今日,還有甚麼武術密技是破解不出來的?



這是我看了「第貳門」第一集的感想....


早期的修羅之門,當時的綜合格鬥還是一種很新鮮的觀念,當時的葛雷西柔術在綜合格鬥擂台也是一種很新鮮的武術....

老實說當初假如沒有瑞克森‧葛雷西這個人上擂台打響了巴西柔術的名號,大概也不會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個武術。


但是睽違十多年之後,事過境遷,巴西柔術也不再擁有以往那麼強大的競爭優勢了,綜合格鬥也已經是一種很普及的技擊運動了。


再根據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假如你可以一直身處競爭很激烈的環境,存活下去,那麼你將會越來越強!

擂台運動,可以說是把技擊武術,推展到了一個巔峰極致....

因為多年以來,有著太多高手、天才,出現在這個環境之上。

然後新的高手或天才,打敗了舊的高手或天才....然後經過不斷的淘汰,到最後,格鬥的技術終將越來越純熟。

完全符合演化論這種學說。


所以當初有人誇下海口說,即使霍元甲再世,也未必能打贏現代的擂台格鬥

當時我對於這句話,老實說曾經「嗤之以鼻」....包括我在傳武界的武友們,對這句話也是同樣感到很不屑。

因為你也知道,只要你身為傳武人﹝或曾經身為傳武人﹞,多少都會對老祖宗的武功產生「無限上綱」的盲目崇拜。心裡總覺得古人永遠是最強的,現代人無論怎麼努力都追趕不上....


不過「老祖宗永遠是最強的」這個想法,說穿了只不過是個無法證明的「迷思」....因為古人已死,沒有任何影片留世,也無法再接受任何的科學驗證。

換句話說,假如我硬要說他會舞空術、會發出龜派氣功,隨便我怎麼說甚麼都行,反正你也告不了我~~


另外還有一點....古代並沒有V8或者數位相機這種東西。

換句話說,很多神技、密技,就是這樣誕生的。

比如說空手道有招「一手往上架、另一手握拳直衝心口」的招式﹝名稱我不知道,大概類似架樑砲吧?﹞,據說在古代就是一種密技。在架開對方來拳的同時,出拳猛擊對方毫無防備的心口,造成吐血或重傷。

但是在現代,這種招式不管在少林拳或者空手道都很常見,說不上甚麼特別。

還有掩手肱錘或者搬攔錘也是,在古代也打出了許多武林傳說....


只要我們兩個比武,然後你不幸被我當場打死了,以後我要怎麼吹噓自己的神技,都沒有任何人可以證明我造假....因為「死無對證」,而且古代根本沒有影片為證!

﹝雖然事實真相可能只是你自己不小心跌倒,然後莫名其妙撞到石頭摔死的﹞


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既然這些密技這麼神奇,為什麼這些密技後來在現代擂台上都沒甚麼突出的表現?

假如真的這麼神奇、這麼好用,為什麼那些選手不會跑來取經?學起來用?

現在武館這麼多,這麼競爭,你想要學到甚麼不傳之祕,只要拿得出錢,在現代應該不成甚麼難事了吧?

﹝其實很多事實早就證明了,老外學國術比起東方人更能打也更務實﹞


當然很多人會說:哼!武館多又有甚麼用?真功夫的根本沒幾個!你學到的都是假的!

那麼請問老兄....你既然敢這麼說,你應該就是真功夫了吧?

請問你打贏綜合格鬥擂台沒有?拳架裡的東西用得出來嗎?拿過冠軍嗎?


假如有真功夫,早就去打擂台了....

為什麼?

因為打擂台是展現實力最快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了,也是重建民族自信心最好的方式了。比你在網路上寫一百篇文章或者貼一百段影片更來得有效率。


當然很多人聽了又會嗤之以鼻罵說:哼!真正的高手都是低調的,他們才不屑打擂台沽名釣譽!

唉!隨便你怎麼說了....很多人都不相信有外星人,但是在世界各地都曾經有人拍過幽浮或者錄到幽浮,可是偏偏就是沒人在擂台上見過國術高手參賽!

高手出現的機率比幽浮還低了不知道幾十倍。

那高手豈不是跟「不存在」沒甚麼兩樣?

到底是真的低調呢?或者是有自知之明呢?

既然高手趨近於不存在,比幽浮還更難被發現,那我實在懶得跟你討論高手了....您可以請便了。


所以最近我突然又回憶起這句話「即使霍元甲再世,搞不好也打不贏現代擂台」....我深深覺得這個可能性其實並不低。

因為擂台已經進化得太快太強大了。


比如這片綜合格鬥的好電影「Never Back Down」﹝永不退縮﹞,裡面就有許多體能運動真的是太強大了,假如你可以完成一整套還能站得好好的,那你的體能素質已經算是進入門檻了↓





扯遠了....


陸奧九十九回來了!但是現代已經是綜合格鬥技昌盛的時代。

作者甚至故意安排陸奧第一次站上擂台,就被一個新人「宮本」用「連續下段踢」踢到兩腿發麻,發不出「虎砲」。

對方說:虎砲也不是魔法,假如雙腿發抖,站都站不穩了,你怎麼可能發得出虎砲?所以我是故意用下段踢的!

還說:我早就苦心研究過無數次陸奧的影片,尤其是對雷恩那一仗!


陸奧甚至被宮本帶入寢技,一度陷入苦戰....幸好最後還是打贏了~



作者似乎有意捨棄過去許多「超越人體極限的神技」,比如會產生真空波的「龍破」,來重新描寫這部漫畫?

不過這只是第一集跟第二集的劇情而已,後來還會不會出現更誇大的絕招比如「無空波」?那就是另一個謎了~



當然我必須要事先說明的是,漫畫或電影,永遠不可能寫實的~~

因為這種東西寫實就不可能暢銷,暢銷就代表它不寫實

真的要講寫實,請去看紀錄片,或者上真實格鬥網站參考比賽影片。

假如你硬要用「寫不寫實」這個觀點來看這部漫畫,勸你可以不用買來看了~~



後記:

第一部的日本天才摔角手「飛田」,已經因為年老退化,傷到膝蓋,打輸比賽之後不得已只好黯然引退了。

再次印證了無論多麼厲害的高手,永遠都敵不過歲月啊....

飛田後來培養出了新的得意門徒,也就是第二部第一集讓陸奧陷入苦戰的「宮本」。


當時飛田觀看比賽說了一句話:陸奧的可怕倒不在於招式本身,而是在於他超強的身體能力!

相當中肯的結論....假如看官回過頭來看看小弟這篇拙作力量、速度、反應,應該就不難理解他在說甚麼了。


在錄影器材盛行的今日,招式根本不是重點,招式遲早會被破解,只有身體能力才是重點。

只要身體能力夠強,戰術應用搭配得夠好,即使敵人心裡明知道你要Take Down,他還是照樣阻止不了你....


很多國術人,把破解「刺拳」視為必修之課,單是破解的招式就一大堆....

結果花了一輩子在破解刺拳,等真正上了台卻老是挨到刺拳....

為什麼?這不是很諷刺嗎?

原因很簡單,還是出在力量、速度跟反應的問題。

簡單來說,國術失落的一環,第一就是從來沒有積極的加入對打練習。第二就是排斥擂台比賽,自然也就失去了所謂的淘汰與進化。


還有....作者一開始就跟讀者開了一個大玩笑,就是「陸奧九十九故障了」。

也就是上次跟前田謙信打完架之後,腦部受到損傷,失去了記憶,甚至還曾經忘記要怎麼講話....

後來出院了,又回到爺爺「陸奧真玄」的身邊重新修業,才勉強找回了一部分的記憶。

所以陸奧真玄說了一句話:陸奧九十九已經故障了。

而九十九只記得打鬥時的快感,也希望藉由打鬥,拼湊出以往失去的記憶。

當時所有的人看了陸奧跟宮本的比賽,心裡只覺得「怎麼陸奧好像變弱了?」

然後舞子的媽媽也說「就讓我們當作陸奧從零開始吧」....


也就是說,以前那個強得不像人類的陸奧,應該是暫時消失了。

﹝從零開始,這句話同時也讓我連想起最近一部盛竹如代言的太極大爛片﹞


所以第貳門這部漫畫你或許可以把它看成經過「重新洗牌」的陸奧圓明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