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如題。我本來以為在現代科技發達的今天,物理力學與運動力學應該都是很平常的知識,照理說學拳的人應該都很容易接受這種科學觀念才對?

後來才發現未必如此。

我們所接受的科學通常只限於「手機、電腦、電器產品」,或者交通工具之類,生活上必須用到的東西。至於打人、推人或摔人的力學,也只有練拳擊、散打、柔道、角力之類這些強調對打練習的武術,才容易認同接受。

假如是傳統武術或者太極拳﹝沒有深入到推手或技擊層面那種﹞,仍然很多人以為「凡是推人或打人,只要你有用到力,哪怕只有一點點力,那都是不鬆,那就是下等武功」。


天啊.........................



事情的起因是我有個不算很熟的朋友,也是練鄭子太極來養生的那種人。

有天他好奇問了我一些太極的問題,我才突然發現原來即使身為科技現代人,也很容易受到一些武術老師、電視電影或者武俠小說的誘導﹝誘騙﹞,產生不切實際的武術觀....

﹝因為我比較喜歡結交愛打架的朋友,所以我也不是很有機會接觸這種純養生的朋友,所以不是很了解他們這種養生派的想法~﹞


比如我把身體站直傾斜45度,單手掛在牆上保持平衡,跟他解釋這是如何運用結構力,節省肌肉力,只動用到必須動用的肌肉來維持自身架構的觀念....

他突然冒出了一句:那你這不是用力了嗎?怎麼可能會鬆?

我:呃............囧


平常我在網上遇到這種人,通常是挖苦兩句或者是一笑置之當作沒看到,可是遇到有點交情的人,我就不好意思這麼做了,只好耐著性子試著跟他解釋.....

我說:「那你現在站著,不也是用到腿部的力量、用到軀幹的力量,才能保持平衡?假如你完全放鬆了,那不是當場癱倒了嗎?」

他想一想,好像也對?於是回我說:「可是我只是用了必要用的力量來保持站著而已啊,又沒有很用力。」

我說:「這不就結了?所以我現在也是用了剛好維持這個姿勢的力量而已啊,又沒有用到多餘的力。」

假如我真的很用力,那就會開始抖抖抖,肌肉不聽使喚的抖來抖去了,不是嗎?


這麼一說,他好像有點懂了。


然後我再跟他解釋結構力的觀念....

比如鄭太的弓箭步跟楊太的弓箭步是完全不一樣的,鄭太的弓箭步與其說是弓箭步,不如說是「跟步」,是後腳彎曲放在前腳後面而已。而楊太是「先求開展,後求緊湊」的拳架,所以弓箭步後腳真的是挺得直直的,不可以打彎。


單以「抗推」這個領域來說,楊太弓箭步的抗推能力與接勁能力,是勝過鄭太的﹝偽﹞弓箭步。

但萬一以「打架」這個領域來看,打架打的是一瞬間,他不需要接你的勁,所以鄭太的﹝偽﹞弓箭步架式比較小,反而比較適合打架....

只不過話又說回來....第一,鄭X青本人不會打架也不喜歡打架,所以這種﹝偽﹞弓箭步練了也沒用~~變成四不像的東西。

第二,「先求開展」這句話本來就只是練功力的!

優秀的運動選手都知道,肌肉的柔軟性對於爆發力很重要,僵硬的肌肉只會把運動效能拖垮,大打折扣。所以他們平常就會做一些伸展動作來拉拉筋,增加柔軟度。

開展也是為了拉筋延展,培養功力。真的打起來,誰跟你那麼大架式啊?當然是比誰的動作小、動作快了。「想要功夫好,除非圈練小」,所以後面才加那句「後求緊湊」,才是用來打人的東西。



為什麼鄭太的弓箭步不像弓箭步,比較像是跟步呢?

因為鄭X青本人認為太極拳怎麼可以用力呢?太不像話了!用力非太極,所以要講究「鬆柔」。

既然講究鬆柔不用力,那乾脆就把直挺挺的弓箭步給改了吧?改成不挺直也不用力的弓箭步,也就是類似跟步的架式....


唉!看樣子老鄭早就把他老師的拳架完全不放在眼裡,任意改拳了。



老鄭的弓箭步↓




陳微明與楊澄甫的弓箭步,看來出是自然挺直的大架式﹝膝蓋自然略彎,不刻意用力蹦直﹞↓





我解釋到這節骨眼,這位養生派朋友說:「我幹嘛要用弓箭步去接你的推力?我只要往後坐到後腳,你就推不到我啦!」



此時我在心裡大聲OS:
幹~~~~假如你不是我朋友,顧及你的面子,否則我真的會猛然發個勁讓你當場滾兩圈!看看你能不能坐到後腳就沒事了?


為什麼這些很基本的物理常識,我必須對你這個大人一講再講、一再解釋?莫非我是在幼稚園教小朋友嗎??? 囧rz


﹝冷靜....冷靜....深呼吸....﹞


好吧,我們先拿幾個簡單的物理來看看....

先說棒球好了....為什麼一個好的投手必須苦練肌肉還有協調能力,投出時速140公里的快速球?﹝或者是速度較慢但變化多端的變化球....但在此姑且不討論變化球﹞

難道不能用鄭太特別強調的那種「鬆柔式投球法」就好了嗎?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現實上根本辦不到」嘛~~

假如鬆柔真的有傳說中那麼神,可以超越時速140公里的快速球,美國大聯盟早就派人提錢來講,專程來台灣學鄭太了,還苦練肌肉幹嘛?


再舉個例子....刀子削水果。

刀子憑甚麼可以給水果削皮?憑甚麼可以刺穿水果?

因為刀子本身是堅硬又鋒利的。

萬一刀子是軟綿綿,軟得跟紙片一樣「鬆柔」,是不可能削水果或者把水果從中刺穿的。

換句話說,很多太極拳只強調鬆柔,它卻完全沒有「剛強」這個部份,怎麼可能拿出來技擊?


再問個問題....刀子這麼剛強,可以削東西、切斷東西、刺穿東西,請問它「用力」嗎?

拜託,它連肌肉都沒有,怎麼用力?

它只是用自然的「剛性」來維持它本來的架構而已,用自然的結構就可以殺你了。

把這種結構放到人體上來看,你可以把這種剛性當作就是結構力。

結構力再加上肌肉的爆發力﹝還有意念﹞,就變成發勁。

﹝畢竟刀子是死物,而人體是活物,所以還是必須仰賴肌肉與意念,來刻意產生作為的,不可能真的無為而治


換句話說,光用簡單物理就足以證明「只有單純鬆柔的太極拳,只不過是廢物而已」這個答案了。

鬆柔只不過是一種「條件」罷了,用來發動「極柔軟,而後極堅剛」的條件,但它不是甚麼神奇的神功,也不會產生甚麼神蹟出現....只是一種發動條件而已。

﹝而且說到鬆,我相信鬆也不是獨獨太極拳所有。我看很多優秀的技擊運動員,他們格鬥的架式也是很鬆的,但是一拳打出去可以瞬間變剛,至少好幾百磅那麼重﹞


而阿良比我說得更淺顯易懂,他說「推手要先推蠻力,把甚麼吃奶的力氣都推出來再說」。

等你把蠻力都練到最大值了,已經再也提升不上去了,你才會開始反省怎麼不靠蠻力來求勝求進步。

這時候才會開始長功力。

但是很多人連基本的蠻力都沒有,就在那邊講鬆柔、搞神功....那是很可笑的。


還有,很多人都故意引用道家的言論「剛易折,柔常存」來詆毀剛強的力量,覺得不屑一顧....

事實上那根本是斷章取義的誤解。

比如吃東西好了....你吃東西是靠著牙齒咬斷磨碎食物、靠著舌頭去翻攪食物、靠著嘴唇鎖住食物不讓它跑出去....

換句話說,是「缺一不可」的分工合作任務,你才有辦法咬雞排、咬牛排。

你憑甚麼就用這句話來鄙視剛強的力量?這不是很匪夷所思嗎?你最好是一輩子只吃嬰兒食物,都不用到牙齒啦!

你能站著,也是因為骨頭夠硬,你才有辦法站。假如沒有骨頭,那就跟蝸牛或毛毛蟲一樣,只能用爬的了。

所以怎麼可以排斥必要之剛呢?

更遑論陰陽本身就已經包含了剛與柔的力量,孤陰或孤陽不覺得很奇怪嗎?單只講究鬆柔那根本就不是太極拳了,而是太陰拳或陰極拳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