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1




基本上這四項都是你我可能常犯的錯誤,不管是生活上或者武術上,任何學問任何領域都會有這種現象發生,不足為奇。差別只是多或少而已。

而通常只要是阿Q心態的人,最後往往也都會跟「理想主義、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這些性質扯上一點關係。



阿Q簡單來說就是「精神勝利法」,比如我打不過你,但我可以在背後酸你:你那麼能打有甚麼用?你打得贏擂台嗎?

等你去打擂台了,他又說:你打擂台有甚麼用?擂台規則限制那麼多,只能空手格鬥,萬一我偷襲拿刀插你,你防得了嗎?

等你跟他聊兵器了,他又有話說了:砍甚麼砍?開槍最快啦!

等你開始跟他聊實戰,分析為什麼黑道比武術家實戰的原因之後,他又換一套說法繼續酸你:你真的有加入過黑道嗎?深入了解過黑道嗎?


反正不管你怎麼跟他談,他都不願意正面跟你討論,也不願意肯定你的努力與付出....你跟他聊拳腳,他就跟你扯兵器;你跟他聊兵器,他就跟你講開槍....

不管聊甚麼,他都有話可以酸你,好似你的境界永遠低他一等的感覺。

然後藉著酸你,來挽回一些面子與自尊心。







理想主義就是流於一廂情願或者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

比如很多太極大師都以為「我要推你,你千萬不可以用力,萬一你用力,那麼我發勁起來不就看不到效果了」。

很多知名大師,比如黃X賢這麼說過、賀XX也對我這麼說過,就連最近很紅的X梧太極的X芳也這麼說過。

偏偏這種鬼話居然還真的有人相信!


可是我覺得奇怪的是,萬一有個搶匪要打你殺你,你是不是也要對他說「先生,請你放輕鬆,不然我沒辦法把你發出去」?

他會乖乖配合你才有鬼~~


所謂武術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才不管你怎麼打呢,反正我只想把你打趴下而已。

不是嗎?

尤其是自稱「以柔克剛」的太極拳,我越剛越硬,你應該要越高興才對,不是嗎?怎麼會有人反過來指責我「你搞那麼硬幹嘛?這樣我不好發啊」咧?簡直太離奇了!


還要人家配合你、還要人家放輕鬆才有效的東西,林北實在沒有興趣聽下去。

我遇過真正的太極高手,他根本不鳥我是軟的是硬的,通通照發不誤....

不用去鳥對方如何如何,你打我、我打你,結果是你滾出去....這種推手方式才叫發勁。




不過開頭就說過了,這些阿Q現象其實每個人皆有之,我也不例外,只是每個人的程度深淺不同而已。

我們無法要求別人要為我們改變,所以我們只能要求自己要改變自己了。



首先,武術是要講印證的!

我想這一點應該比較沒甚麼爭議性,無須贅言了。

假如話可以隨便講一講而不需要提出任何印證,那我也可以說我其實是賽亞人,我還會發出龜派氣功咧....



問題是每個人對於印證的標準不同。

比如說有些人覺得打打徒弟或者打打外行人,就已經算是有印證了,就可以自稱是務實派了。

唉!原來這年頭「務實」這兩個字居然是這麼的廉價啊,誰都可以用....


所以印證也是有分三六九等的....最低的標準就是專挑徒弟或師弟去印證....因為徒弟都是給面子的,不會真的猛烈反抗老師,所以很多技術都很容易成功。

久而久之,就會誤以為自己很厲害。


比較客觀一點的是參加武聚去打外人....外人通常就不會對你放水了。

而且武聚的好處多多....第一個好處是大家往往都不是擂台選手,格鬥水平不會太高,所以打起來比較沒有心理壓力。

然後來參加武聚的人通常是抱著認識朋友的心態,自然不會出手太重,比較注重整體氣氛的和諧,而非突顯個人的實力。

真的想要突顯個人戰鬥力、揚名立萬,老實說你也不應該去參加武聚了,你應該直接上擂台比較實際一點。

﹝當然主辦群本身的輩份與戰鬥力必須夠強,才鎮得住這種人,否則還是可能遇到惡意踢館的,有時候還是得有人跳出來負責擺平一下﹞



當然最客觀的印證還是參加擂台比賽啦,目前不可能有比擂台更合法更客觀的印證方式了。


而且擂台也是分三六九等的....你不一定要挑戰「外面辦的擂台」。

比如門派自己舉辦的小型擂台,會來參加的幾乎都是同門或者同拳種的師兄弟,打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而且重點是:規則可以門內自己內定,不需要牽就別人的規則


只不過有個小小的缺點,那就是:

規模不夠大的擂台,獎金方面可能只是個點綴而已,重點是放在「打出知名度」跟「印證技術」。

因為規模不夠大,所以在「公平客觀」與「吸引人才投入」這方面,執行起來可能會有點困難。

所以萬一你沒有足夠的財力與人力可以維持下去,一些比較封閉性質的小擂台最後可能會面臨不了了之的收場....實在可惜。

﹝畢竟在台灣格鬥技的觀眾風氣並不成熟,小比賽一張票能夠賣個一兩百塊、賣出幾百張,就已經算是十分捧場了....你怎麼維持開銷?﹞


擂台最令人詬病的除了「每個人對於規則都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很難找到平衡點」之外,應該就是「公平與客觀性」的問題了。

小擂台容易受到操弄,往往更容易遭遇「內定」或者「偏袒」的事件。


但是不可否認的,小型擂台真的是通往中型大型擂台的最佳跳板....沒有先通過這一關的洗禮,你真的很難直接跳級之後還能繼續在擂台上存活下去。

所以怎麼辦呢?

「打了不一定有機會,但是不打就完全沒有機會了」,明知有內定,明知有黑幕,總之無論如何先打了再說吧~~

拳手的職責就是把拳打好而已,剩下的就交給裁判了。

電影導火線,甄子丹有句台詞說:我的職責就是抓賊,剩下的就交給法官了....﹝意思是說,我把本分做好之後,接下來的事情我無能為力,也不關我的事了﹞



其實我個人也很有意願自己來舉辦一場小型擂台....只不過我沒有十萬廿萬的閒錢來舉辦一場比賽罷了~

萬一將來我還沒死,真的有閒錢有那個機會可以辦成,我希望廣邀認識的武友一起來湊湊熱鬧,打場長青盃。

然後那種戰鬥力太強、怪物級的武友,我會把他們安排在裁判或者評審單位,支開他們,免得他們手癢跳下來參賽瞎搗亂~



除了參加武聚和打擂台之外,還有另一種印證自己武術的方法,但是我個人不願多談也不贊同這種方法....

那就是找個黑道往他臉上巴下去,你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實戰了。

或者直接到巴西、墨西哥這些國家住上幾個月,看看那邊的犯罪率有多高,假如你還能擊敗搶匪活得好好的,那也很實戰。

或者乾脆參加傭兵組織去外國打仗,保證沒有人比你更實戰了。


但是這真的很愚蠢很瘋狂,而且這種實戰的等級太高了,已經跟武術上的拳腳兵器沒有關係了。


換句話說,除了打仗跟打擂台,我真的已經找不到可以更直接更有效的印證武術的辦法了。

假如各位能找得到比我更好的辦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大家意見交流一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