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7





網路笑話:

所謂理論,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但是什麼都行不通; 

所謂實務,就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都行得通; 

本公司理論與實務已經結合為一:

什麼事都行不通,而且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引用拳經拳論來看待武術的人....除非真有必要非引用不可。

因為「所謂理論,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但是什麼都行不通」~~



主要是,我覺得實務經驗會遠比書本上的理論來得更加貼近真實。書本上的理論是作者當初個人的練武經驗,但不見得就適合讓每個人去套用

與其相信那些雋美的文學詞句,我反倒寧願相信自己的經驗法則本能反應


而且重點是,根據我的經驗法則,很多拳經拳論上講的東西,只能當成詩集來看待,上了擂台往往不見得有多大作用。


﹝我猜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我們傳統的擂台形式事故率太強,太容易作弊,導致沒甚麼人愛打,自然就沒甚麼淘汰率可言....而現代擂台講究規則與制度,所有的資金與人才都往那裡擠,變成越打越強,越練越壯,越來越科學,所以已經發展成不是一般國術可以應付的那種高級格鬥水平了。

當然這只是一種假設而已啦,古人已死,戰鬥力已經完全死無對證了。﹞



因為擂台上比較容易生存的往往是直覺與反應能力很強的人,或者打鬥經驗豐富的人,或者戰略正確的人,或者身強體壯抗打又抗摔的人。

再說,等你自己能親自做到某種功夫,再回頭來與理論互相對照驗證,才是比較符合實際的讀經方式吧?



當然我的意思並非瞧不起古人遺留下來的智慧結晶,只不過拳經拳論這種東西我要用甚麼來舉例的話,它比較像是我那個時代的學生為了應付聯考在用的「參考書」....雖然答案正確,但終究只是輔助。

比如考試之前當然要用心熟讀參考書,但是參考書的存在價值真的就只是僅供參考而已,面對挑戰真正可以依靠的永遠只有「自己」。


而且經譜的內容是不變的,但每個人卻是各自解讀,自由心證,大家解起來的意思都不太一樣,到底誰說了算?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那麼,實務經驗從哪來?

答案當然是「打出來的」。

比如....對打訓練,或者打擂台。



傳武人最常提出的爭議性話題之一是「一定要打擂台才可以證明自己的拳腳功夫嗎?」

傳武人的看法通常是:

1.擂台不是實戰,因為擂台有太多的規則限制。傳武沒有規則,這樣打才是實戰。

2.每種武術有每種武術的特色與價值,不能因為它不能打擂台就否定它的存在價值,說它沒有用。

3.打擂台不符合武德。

4.每個人練武的目的不同,比如有些人只是想要得到防身功能就夠了,沒有意願參加擂台。



第一個理由,擂台有太多規則限制,這些規則往往不適合傳武上去打....

我的看法是,不管是甚麼規則,格鬥最基本的東西就是拳打腳踢。擂台是如此,街頭亂鬥亦是如此。

現在就連有些柔道的規則,也都改版開放某程度的打擊技應用了,並不是像傳統柔道那樣單純的抓來抓去而已。

現在的擂台運動,幾乎可以說是綜合格鬥技的天下了。


﹝過去的擂台比較傾向單一武術的競爭,所以傳武人還可以罵拳擊「怎麼只有拳打沒有腳踢?這樣不實際啦!」、罵柔道「怎麼只有抓來抓去?一拳往鼻子揍下去不是更快嗎?」、罵跆拳道「我只要撲過去封住你的腳,就可以摔倒你了」....

現在很多武術都往綜合格鬥發展了,過去那些藉口都消失了,只好再繼續編織新的藉口了。

比如「擂台地板底下是中空的,會搖搖晃晃,降低我的攻擊力!」、「擂台上不能肘擊,對手倒下也不能踩他的頭,這根本不實戰!」....

總之不管規則再怎麼修改,他都有毛病可以挑。都是為了避戰免戰、維護自己面子的藉口了。﹞


更遑論,就算真的實戰,他自己也可能嚇得不敢打....因為結果往往是非死即殘的,一看就覺得很恐怖。

試著想像有人可以把你的眼珠當場挖出來、或者踢爆你的卵蛋,就知道真正的實戰格鬥有多恐怖!神經病才想參加。



假如拳打腳踢輸給人家了,就應該坦率承認,面對現實,不要用無謂的藉口來推託。這樣只會顯得自己很鴕鳥心態而已,並不能真的捍衛到自尊。

只有坦率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放下身段面對現實、學習人家的優點,你才有接受改進的空間。

假如連這種率真的心態都失去了,那只會越來越排斥真實、痛恨真實,離真實就越來越遙遠了。



第二個理由,不能因為它不打擂台就說它沒價值....

其實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方向....

打擂台不是為了證明哪種武術高等、哪種武術低等,而是為了證明自己

想看看自己的學習成果,試試斤兩而已。


我想在台灣的武術環境,應該很少人會笨到想靠打擂台來賺錢養家活口的,頂多就是當個跳板而已....

因為那一點點獎金根本養不起你的未來~~

更遑論有時候醫藥費都比獎金高了。



而傳武人普遍有種封閉心態,那就是:要打就一定要贏,而且要揚名立萬!萬一輸了就是丟祖師爺的臉!就是廢物

所以....為了避免「輸」,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找個理由說服自己根本不要打」。

而且就連看到別的傳武人上擂台打輸了,也會莫名其妙引爆他們的怒火,群起公幹說「那人沒功夫」、「那不是XX拳」....

打輸就是因為沒功夫?這種邏輯真的蠻奇怪的~

假如按照這種邏輯,那麼擂台上只有第一名才是真功夫,其他人只要沒拿到第一那就是假功夫囉?

真的很弔詭。



問題是....勝敗乃兵家常事,哪有可能每次都是你贏?又不是搞黑箱作業~~

我想,很多世界拳王也是吃過敗仗的,很少有那種曠世奇才可以一路穩贏的,對吧?

輸了,不能代表你就是欺師滅祖,頂多代表你的玩意兒還需要改進而已~~

假如能學習接受失敗,你能看見的世界將會更加遼闊。

最起碼,你也會知道自己打起來到達甚麼程度,不需要自我感覺良好,也不用花腦筋瞎猜。


所以打擂台只是一種證明自己的方式,當然你也可以不用這種方式,但至少不要去批評或嘲笑打擂台的人,應該少點責備、多點鼓勵

我認為這是一個練武之人基本的禮儀與素養



第三個理由,打擂台不符合武德....

我想每個人對於武德的定義應該都不一樣。

比如有人認為武德就是「武術家的道德」....

甚麼是道德?

所謂「道德」就是:做人要有禮貌,有良知,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敬師長、服從紀律,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最重要的是,凡事要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來面對衝突,絕對不可以暴力或者打架!

所以他們以為武德就是「武術家的道德」?凡是打擂台﹝同時也包括切磋、對打練習﹞就是不道德、沒有武德的行為?是一種暴力?應該被禁止?....


呃..........那我只能說:我跟你真的已經無話可說了~~ XD


其實道德不是武德,武德也不等於道德

道德告訴你要痛恨暴力、禁止暴力。但是武術這回事說穿了,它的本質根本就是「暴力」,自古以來武人用它來以暴制暴、安身立命,君王諸侯用它來抵抗侵略、開疆擴土。

就連「防身」也算是一種暴力....請問假如有人要搶劫你,而你逃不掉,這時候你不抵抗,不把歹徒嚇跑,硬要套用道德的標準去「和談」,那你怎麼做到防身呢?

所以武術的本質就是暴力,只不過最大的差別在於,這種暴力必須透過嚴格的自制力,不可以盲目、無知或者隨意濫用

這種自制力,就是來自於一種規範,比如「武德」。



我再舉個例子....武德就是,比如我們倆約好要切磋武藝,定下甚麼規則,我們都願意共同遵守,沒有違規....那就是有武德的行為了。

就算這個規則很奇怪,比如「空手對兵器」或者「我要打十個」,但是只要大家事先約定好了,到時候無論如何都得認了。

這也是一種武德。


再舉個例子....打擂台。

打擂台不符合道德,但是符合武德!

怎說?

你看看打擂台時,一個人把另一個人打到當場趴下,甚至頭破血流或者骨折脫臼,這簡直太殘忍太暴力了!根本不符合道德!

但是只要雙方都不犯規,就算打死人了,也是符合武德的。比如美國拳擊就是這樣規定,在比賽上打死人是不犯法的,根本不用負責。


所以傳武人下次要排斥擂台運動時可能必須糾正一下自己的語病,比如說「打擂台是不人道的行為」,而不應該說「打擂台就是沒武德」....改成這樣講就比較通順了。



第四個理由,不是每個人都想練到打擂台。

這確實是個好理由,不能說它是藉口。

比如像我,我活到這把年紀也不想打擂台了,因為太恐怖了、太辛苦了~


其實打擂台有時候是一種抗議,是為了「制裁另一群嘴砲族肆無忌憚的亂講話,才故意提出這個方案」。

比如有些人就是喜歡自吹自擂,吹噓膨脹自己的功夫有多豐富多偉大,甚至是古往今來天下第一。或者喜歡隨意批評人家的武術,說這個不行、那個沒功夫....

對付這種死白目,最好就是約出來見真章~~


﹝當然利用擂台來解決私鬥並不算一個最好的方式,但你可能也很難找到其他更好的方式了,總比我殺過去你家找你踢館更委婉一點吧?

而且話說回來,既然大家都是練武的,武術就是最注重實際了,那你還有甚麼好理由拒絕用武術來印證切磋的?

除非你害怕了。

既然害怕了,那就請稍微收斂一點吧?﹞



其實說到「防身」,防身也是要懂得一點打架的,也是要接受對打練習的。

你說逃跑是最好的選擇....基本上話是這麼說沒錯啦,聞到有甚麼不對勁,立刻轉身就跑,確實可以免掉很多麻煩。

你不可能永遠都在逃!

比如說,你帶著馬子或孩子出來逛街時遇到狀況了,你怎麼逃?

你打算丟下他們自己逃走嗎?


當然也有人說「趕快放低姿勢道歉,或者乖乖付錢就好了」....

這樣確實也可行....只不過那終究還是不太保險,畢竟現在瘋子很多,不是每個瘋子都願意跟你講道理的,或者可以收買的。


最好的辦法,終究還是把自己練強,靠自己最實在。﹝還有靠裝備反應

有時候你必須撐到15分鐘,等警察趕過來為止。﹝從打電話報警到警察出現為止,這段過程大約需要15分鐘左右的時間,你必須先撐下去才有救﹞





此外還有另一個理由是: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在越嚴苛的環境,能夠存活下來的物種,才是最強的物種

換句話說,武術也是!


目前在台灣據我所知最嚴苛的武術環境,一就是實戰環境,二就是擂台環境。

甚麼叫實戰環境?

很簡單....你在路上找個流氓或混混,往他臉上巴下去,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實不實戰了....

甚麼叫實戰?本來就是沒有規則、沒有形式,怎樣都可以,那才叫實戰,不是嗎?

除了黑道,除了被搶劫,你在台灣還能上哪找到實戰環境去印證自己的功夫?


只不過這種方法實在太愚蠢也太不值得了,而且違法,所以小弟不建議大家這麼犯傻,好孩子千萬不可以學~~


所以讓我們退而求其次....第二好的競爭環境,就是打擂台了。

擂台的獎金越高,吸引的高手就越多,打起來就越真實。

所以想知道自己到底有多能打嗎?不需要拐彎抹角!去報名擂台就對了!又簡單又直接,重點是保證合法



題外話,大家排斥打擂台的原因有一大半都是因為「怕被打死」....

其實擂台的規則與制度已經發展得蠻完整了,可以做到基本的保護,你真的不行了,裁判也會強制中止比賽。

而且打擂台致死的機率,我相信還是遠比台灣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還來得低了不知道幾十倍。台灣每年在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數,差不多等於每年都發生一次921大地震那麼多。

假如你每天騎車開車出去都不怕死了,打擂台其實也沒甚麼好怕的,大不了當場丟毛巾棄權而已,你一樣會活著回來


﹝只不過我個人是鐵了心不打了....就算不會死,我也不想打,因為那種壓力真的太可怕了~~

所以我覺得敢打擂台的人真的是勇者

就好比開車一樣....有些人考出了駕照,但是他一輩子不開車的。

原因很複雜....有時是沒錢買車、有時是不愛開車、有時是不敢開車。各有各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