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2

閒聊文



這句話出自於孟子所說。


這一篇主要是談網路上的筆戰辯論,不是真實面對面的那種辯論。




有人說辯論是為了捍衛真理,因為真理越辯越明....孟子好像也是這麼自我期許的~

其實我個人並不認同這種說法。

因為辯論說穿了,就是人的好勝心優越感所使然,是一種鬥爭的先天本能與真理無關

每個熱衷辯論的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抱著「我比別人聰明優秀」的優越感,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自己是代表真理與正義....所以要辯就一定要贏!

大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抱著這種好勝心態才熱衷辯論的,很少人是真心為了發現真理、印證真理而辯論。


事實上真理越辯越明根本就是謬誤的觀念,因為很多人的辯論,出發的基準與動機根本就風馬牛不相干。

就好你拿籃球的規則去跟足球的規則來爭辯「你們兩隊比賽棒球,誰的贏面比較高?」是一樣的雞同鴨講,因為基準根本就不同。




所以辯論不代表真理,真理也無須辯論。

所謂的真理,就是不管你承不承認、喜不喜歡、接不接受,它都是照樣運作....這樣才是真理。可以透過辯論來影響結果與標準的,那就不是真理。

更遑論所謂的真理或真相,往往是極其抽象,根本很難搞得清楚的、很難一窺全貌的。

你怎麼辯?



想要得到答案,也不一定要靠辯論....比如你想知道「苦瓜吃下去的滋味到底是苦的或是甜的?」你只要當場拿一條苦瓜直接啃下去就立刻知道了,還辯個屁?

所以會動用到辯論的,往往是沒有強力的證據、沒有確定的答案,或者沒辦法立刻驗證的事情,才會需要辯論。

很多人上武術論壇變得你死我活,其實啊!大家約出來打一架,很多問題就變得清楚了。之所以辯個不停,那是因為大家都不想真打



之前網路上有位辯論高手發表過他的辯論心得,其中一句話大意好像是說:辯論,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只有論述清不清楚、落點對不對的人。

也就是說,辯論的輸贏,往往建立在你的邏輯層次,還有你的論述表達能力,能不能說服大多數的人對你產生贊同?

簡單說,也就是你的洗腦能力到底強不強

只要你的洗腦能力越強,你辯贏的機率就越高。


說起來辯論這檔事真的很不客觀也很不理性....因為辯論居然必須爭取大多數人的認同?但是大多數人覺得對或者覺得錯的事情,又未必跟真相有關系....

話說回來....人類本來就是不客觀又不理性的生物~~

我們常常自以為「客觀」,但真相其實是「我們在自己的主觀經驗上,誤以為我們這種想法就是客觀」罷了。

所以追根究柢那還是算「主觀」呢,只不過差別是「所謂主觀,就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主觀。所謂客觀,就是一堆人共同產生的主觀」。

說穿了就是主觀,人是沒有客觀的。


只要你能搞清楚「原來辯論的目的只是為了爭取大多數人的認同而已,萬一人家不認同你,你講出真相也沒人鳥你」,那麼你辯論的層次就會慢慢改變了。


首先,你會開始要求自己的論述要清楚,論點要夠力,站得住腳。

假如你自己的邏輯能力根本就爛到爆,你一講話大家就暗笑在心裡,笑你沒見識....那甚麼辯論都不用提了,直接投降比較快~

常講別人聽不懂的火星話、或者太冷門的術語、或者太脫序的言論,會讓人家以為你是不是嗑了藥?腦子有沒有問題?

太冗長的論述,只會讓別人打瞌睡,所以論述一定要簡潔有力!

旁徵博引的舉例說明,同樣也要盡量簡短克制....假如你無限制的引述了太多旁支末節在解釋一個論點,同樣會讓人聽到霧煞煞,容易失去焦點。

還有,實務經驗往往比理論更重要

只要你的實務經驗夠豐富,壓得過對手,對手即使提出了再美好再吸引人的漂亮理論,都很難駁倒你,那你就等於立於不敗之地了。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必須「尊重你的對手」。

假如你的態度太過輕浮,雖然也是可以吸引到其他好事之徒的贊聲,但是那終究不成氣候,只是烏合之眾、譁眾取寵而已。

你必須爭取到有輩份、有份量的人,對你產生贊同。因為他們隨便說一句話,遠比那些俗辣說了一百句還有用。

所以氣度很重要。


只不過....氣度是無法勉強的。甚至也可以說,人一出生,早就已經決定好了你的氣度有多少,很難再擴充了。


還有盡量不要用冷嘲熱諷的方式,去激怒你的對手....

雖然激怒對手,也是導致對方誤判然後產生失言的一大武器,但我個人以為,能不用就盡量別用....

因為那是「非常不尊重對手」的一種行為。


我年輕時跟人家筆戰常常用到這一招,故意去激怒對手,期望他失言讓我抓住語病....直到有一次我發現,本來我的群眾評價還蠻正面的,想不到用了這一招以後居然變成負面的了....整盤皆輸,黯然離場。

重點是,我跟對方結下的仇恨值也因為冷嘲熱諷而越來越深,導致很難再和好如初了。

﹝所以日後,假如我真的討厭一個人,想要跟他恩斷義絕,我都會故意用冷嘲熱諷法,讓我倆徹底絕緣~~我記得前陣子我就用過一次﹞



為什麼網路上原本的討論,最後會變成辯論,然後引發激戰甚至仇恨呢?

主要是,人類本來就是好鬥的,都是自我優越、自以為是的。

每個人其實都一樣,只是程度上多多少少而已。

所以大多人都很難容忍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包括我在內﹞

還有,世界上不可能有人跟你的想法完全一模一樣,所以見解當然是各有分歧啦。討論→辯論其實這個流程都很正常,不奇怪。


一開始或許還可以客客氣氣討論,但是一旦切入到很深入的地步,對手的功力已經動搖到你的立足點了,甚至已經刺穿你表面和善的假面具了,那你就很難再維持和顏悅色了。

就會變成辯論→意氣之爭→一場爛仗


更遑論,很多人的EQ管理根本就是很差、整個人是很情緒化的,或者根本就不打算跟你講道理....那麼無論你的論述再怎麼合情合理,對他都沒有用,很難友善討論的。



除非你當下就立刻快閃失蹤、或者打從一開始就不要參與討論、或者只點讚不留言,那才可以避免衝突。

但是以我看來,那只是自我逃避、離群避世的消級心態罷了。

你從來不給自己有機會跟人家大吵一架,不代表你的自我修養就很好,就可以收放自如。那只是「鄉愿」或「偽善」而已。




題外話....

我發現我最近跟人家網路筆戰的感覺,和過去的自己,有點不太一樣....

過去的我是想盡辦法、無所不用其極的,一心只想打趴對手,讓他閉嘴,好證明我自己的功夫很行....

因為個性太衝了,所以樹敵也不少。


現在則是,比較就事論事,盡量不要參雜私人情緒去討論一件話題。

假如對方仍然執迷不悟,我往往也隨緣了,能聊就多聊,不能聊就下線,給大家個台階下。


除非是那種,宣揚甚麼凌空勁啦、分子力學啦、空間扭曲理論啦....這種武術異端邪說,會惹我一聽就非常抓狂之外,其餘的我大多沒興趣引爆激戰了~~

反正,常上武術討論區的角色,很少出現甚麼專業的擂台選手,大多只是嘴砲阿宅,都沒甚麼戰績,只是因為寂寞,一起相約打打嘴砲而已。

既然大家都是阿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XD


主要是我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也自我定位清楚了。

不管我再怎麼跟人家激辯、討論武術,我的戰鬥力都不可能超越擂台選手。不是嗎?

既然如此,辯贏了,好像也沒啥意義了。

體認到這個事實之後,就開始以「嘴砲阿宅」自稱,慢慢就不愛辯了,修養也改變了。


只有在無聊、寂寞、缺乏靈感的條件之下,我才會故意跑去找筆戰~~




附註:

筆戰也不全然都是壞事....


比如昨天我就無意之中得到了一個結論:

武術這檔子事,沒有人會說自己的功夫是假的,也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玩意兒不能打。

所以凡事要講印證


但重點是:你怎麼印證呢?根據在哪?

答案是,必須透過對打

不透過實際對打,光憑想像或者摸手,你怎麼可能得到印證或者熟練?


事實上,很多練傳統武術的人,根本沒有對打練習的存在。

或者雖然有,但只是象徵性的摸一摸而已,或者只是由師父講解示範而已,並沒有認真的打下去,把它當成每日的必修課

你說這要怎麼當真?




當然也有很多人都自稱是「務實派」....但你不知道的是,「務實」其實也是有分成三六九等的,有不同的程度差異

比如「師父打徒弟,師兄打師弟,內行打外行」,這樣算不算務實?

我覺得「算」!但是這種層次未免太低檔了~~

務實,是要能夠接受越嚴苛的試煉,才會得到越客觀的結果

假如雖然有印證,但是這個印證的標準不夠嚴苛、不夠客觀,那麼就會像前陣子的經梧太極的凌空勁事件一樣,變成宣揚迷信,丟臉丟到國外去。



記者親身體驗太極閆芳發功揭穿其謊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q-tuOAfW8&feature=share

前陣子吵得洋洋沸沸,引發兩極意見大論戰,結果被記者這麼一搞,總算真相大白了~



目前的台灣據我所知,最嚴苛的印證環境有二,第一就是黑社會砍人....

不管你是砍人或者被砍,能夠在這種環境存活下去,你都算是個狠角色了。保證實戰~

很多武術家都喜歡自詡為實戰武術,結果這輩子從來沒有真的砍過人或者被砍過,只不過是憑空想像而已....相較之下,黑社會反而務實多了,這方面的實務經驗很豐富。


第二就是打擂台。


只不過以「安全」跟「合法」的角度來看,我個人推崇打擂台,不推崇加入黑社會~ ﹝廢話!﹞


所以結論就是:

擂台或許不是印證武術最好的辦法,但至少是比較接近科學跟客觀的好辦法。


而且擂台有規則有裁判可以保護你的生命,所以你會很安全。

事實上,打擂台的死亡率,跟台灣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比起來,低了不知道幾十倍以上。

死亡率差這麼大,結果你害怕打擂台,那你怎麼不害怕開車騎車出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