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0

圖片均來自於網路




上次發過一篇文章「練刀槍劍棍套路有用嗎?」,主旨是說,你苦練了多年的傳統兵器,結果出門上街根本不能攜行,放在家裡當裝飾品,結果練了不是等於沒用嗎?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696




那還不如去練「好折凳」,比較可能派得上用場。

或者學王建民,練好強投,路邊撿起甚麼石頭磚塊,隨撿隨丟,練到你的手勁跟準頭足以丟死人為止。



所以今天就來講講,我心目中的日常隨身武器排行榜。

基本上我一直深信電影鋼鐵人說的一句台詞:和平是建立在你的槍比別人大支

(也希望各位網友高抬貴手,當作是KUSO作品就好了,不用太認真,跑來筆戰我或拘捕我~~)


個人把類別分為「工具類」、「威嚇類」、「暗器類」、「電動類」、「冷門路」。

基本上小弟只介紹合法的工具,或者隨處可拿到手的工具,那種不合法的或者不利於攜行的(比如武士刀、開山刀、長槍、鯊魚劍、狼牙棒),我就盡量少介紹了。




工具類,意思是本來只是生活日常的手工具,但是可以變身成凶器的一種。

長柄十字起子,外加小弟醜醜的手↓




鐵鎚↓



建議購買一頭銳端、另一頭鈍端的那種二合一類型....至於原因,等下留著介紹斧頭時再說~~



鐵撬,「世界末日求生指南」一書的作者超推薦的武器,進可攻、退可守,偷車撬門多用途↓





還有球棒....




球棒最好是放車上,因為扛出來逛街實在太奇怪了。還有建議你買短棒,不要買長棒....

主要是,長棒雖然攻擊力較強,但攜行不便。

你能夠想像,假如你開車時有人趁機拉開車門闖進來,你能夠在狹窄空間適時掄起長棒跟他搏鬥嗎?

短棒可就完全不同了,簡直可以說是隨拿隨用啊。


說起工具類武器,首推這位修車達人↓






威嚇類的定義很簡單,就是當場掏出來,對方可能就被嚇到,放棄戰鬥思想了。

比如斧頭就是了。


我在五金百貨買的,金屬炳身+防滑握把,還有保護套↓




斧頭最大的好處是,它有分鈍端與銳端。

像刀子只有純粹的銳端,球棒只有純粹的鈍端,沒有二合一。(除非你裝鐵釘改造)

所以你拿刀子捅下去,因為太利了,刺下去非死即傷,殺人意圖太明顯,肯定抓去關。你拿球棒打下去,又太鈍了,很容易被皮粗肉厚的敵人硬擋下,搶下來。


斧頭就完全沒這種困擾....假如你想殺人,那就用銳端猛砸下去,假如你只是想打傷對方,那就用鈍端,往骨頭敲下去,保證感動到尿出來。

其實把它掏出來,大多時候你都不必真的跟人家動武,對方往往就知難而退了。


斧頭幫這麼推崇斧頭這種武器,不是沒有道理的。


一般人基本上只要買一把就夠了....但假如你有特殊需求,建議一次買兩把比較好,可以雙刀流,左右開弓。一把就算被敵人牢牢抓住了,另一把還可以立刻反擊。(前提是臂力要好)


YOUTUBE車禍糾紛影片「斧頭哥」,看到斧頭,三個壯漢也嚇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8giZJhETw&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不愧是威嚇之寶~~

 

 

 

另外,電擊棒啪茲啪茲響的噪音也很嚇人,很有威嚇力,但可惜電擊棒屬於違法↓

 





飛刀↓




飛刀可以算是暗器類,也可以說是威嚇類,怎說呢?

說它是暗器,那是因為隨手可藏,說它是威嚇,是你掏出來做做樣子意圖射人時,對方通常會立刻倒退。

雖然飛刀很難射死人,甚至根本射不到人,但是它是個很好的鋪路武器....就跟「刺拳」的效果一樣。

比如飛刀搭配斧頭,我先朝你狠狠射一刀,趁你在那邊狼狽閃躲的時候,衝上去拿斧頭猛砍你。

或者我的球棒被你抓住,我只要另一手藏著飛刀,馬上可以拿出來偷襲脫困。

互相搭配用。

當然這只是個比喻....我從來沒有拿它來傷害過誰~~請不要報警。


只不過使用飛刀必須注意一點就是:你能射他,他當然也能拔起來反射你

因為它很難射死人,所以射到頂多皮肉傷。像電影中那種,一丟就死一個人,根本不存在。(除非你是飛刀高手)

遇到有些人個性比較狠的,可能當場拔出來射你或者插你。所以射飛刀請勿單發,最好有搭配後招或對策。




暗器類,暗器通常殺傷力不強,因為體積太小太短。但是這也正是它最大的好處!方便好藏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想招搖過市,只想低調一點,不要引起別人注意....萬一出門逛街扛著一把球棒或者斧頭,怎麼看都覺得很奇怪?

這時候暗器類就是你最好的幫手。


塑膠材質手指虎↓



摺刀↓





其實我個人比較想買十字飛鏢,也就是手裏劍↓






十字飛鏢不像飛刀,必須有很高的技術性才能用尖頭射中人,只要你丟得準,幾乎都會見血。

很可惜那是違禁品~~而且四個角都是尖的,不好藏,在你殺傷敵人以前,你可能就已經先扎傷你自己或者刺破褲子。

 

 

 

還有前陣子很流行的梅西辣椒水(示意圖)↓

mace_80337_b  

 

優點是好藏方便,不構成違法武器,不必擔心防衛過當。

 

缺點是有些型號的射程太短,有效距離只有一公尺,這剛好也是歹徒拿刀砍你必中的距離....

 

真的要買,建議買遠距離射程的型號比較安全一些。(沙豹牌可以噴到四五公尺遠)

 

武友阿飛建議買泡沫型的....因為水注型與噴霧型容易擴散,並且受風向影響。泡沫型比較沒這方面的困擾。

 

就算對方戴眼鏡,泡沫型一樣可以干擾對方視線。

 

 

個人首推沙豹....以前實驗過,隔遠遠的朝水槽噴了一下下,沒有直接接觸到眼鼻。但光是聞到那味道,我就足足打了幾十個噴嚏,還猛流鼻水....萬一直接噴中有多恐怖?我不敢拿自己實驗。

 

而且沙豹水壓強烈,即使不是泡沫型也足夠好用了。

 

 

我看社團上有人討論到防身噴霧器(辣椒水)05.png 

 

我看社團上有人討論到防身噴霧器(辣椒水)06.png 

 

我看社團上有人討論到防身噴霧器(辣椒水)07.png 

 

 

 

另外買個戰術包包也不錯....

 

包包放鐵板可以拿來擋刀,裡面也可以放武器。

 






偷偷告訴各位,其實我這輩子最想要的武器是精神病的證照....因為我發現現代社會,精神病居然比正常人吃香。

比如新聞中很多社會刑案,砍了人或打了人,只要證明我有精神病,就可能脫罪了。


下次考慮寫一篇新文章「假如我有精神病」。



題外話....其實造成我突然對隨身兵器暗器這麼有興趣的關鍵,正是因為「秋葉原慘案」的發生。

秋葉原因為某個精神狀況出問題的人,隨機率的持刀瘋狂砍殺路人,造成7死10傷的結果。

在台灣武術界一片「武德比武藝重要」、「修心比武藝重要」、「傳統文化比武藝重要」、「止戈為武比武藝重要」的偽善聲浪之下,秋葉原事件的發生,讓我產生震撼,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武術定義。

假如日本這樣一個文化古國、武術古國,遇到這種事情都無法接招了,那麼換成發生在台灣的環境又會如何?

武術的意義很簡單,既不是武德也不是修心,而是「當你遇到一個不講理的持刀瘋子時,退無可退、避無可避、無理可談時,你如何幫助自己活下去」?


結果在和平法治的時代,大家就慢慢遺忘了這一點,覺得「活下去這回事很簡單很普通,有甚麼好稀罕的?」,就開始追求無聊的武德與修心,以為這就是習武的一切答案。

一直到某天有個瘋子出現了為止(儘管這個可能性只有萬分之一),等他冰冷的刀刃刺穿你的身體時,你才會突然驚覺自己的愚蠢無能

你才會突然奢望自己「假如我有甚麼能力可以一拳打爆歹徒,那該有多好?」


打從你開始打電話報案,到警察趕過來為止,可能需要十分鐘或廿分鐘的時間。

在這短短十分鐘之內,可能已經死了很多人了....

換句話說,你的武術,要嘛就是當場打倒暴徒,要嘛就是足夠你支撐十分鐘以上。

武術的意義就是這麼淺顯易懂。

 

轉身就逃是大家第一時間都想得到的答案,笨蛋也想的到。但問題是,有老婆有孩子在旁邊的人你怎麼逃?




延伸閱讀:

持戈而行(實物介紹二)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