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0





以前在看星光幫這種歌唱性質之類的比賽節目,總會聽到有句話說:你唱歌的感情放不夠,要再多放一點

好像在講甚麼醬油調味料一樣。


放感情也是一種評分的標準?


同樣的理論,在樂器演奏的場合也會聽到類似的評論:演奏不是技巧正確就夠了,把一首樂曲演奏得絲毫不差,那叫作「樂匠」,能夠放入感情感動人心的,才有資格叫做「音樂家」!

否則就流於匠氣。

何謂匠氣?

技術滿分,一味追求卓越的技巧,但是沒有放感情或者沒有加入自己的特質....這種就叫做「匠氣」。



其實....以我這個粗人來看,我完全不相信「放感情」這種理論....

請問感情要用甚麼單位來測量?有沒有甚麼可供辨認的形式?感動的標準又是以甚麼度量衡為標準?

這些都是很抽象的概念,抽象到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分辨得清楚,甚至就算你不理解它,你照樣可以活得很快樂。


其實大家都常下載來聽的「MP3」歌曲,正是這種產物....

MP3的容量這麼小,是因為在播放時,捨棄了人類耳朵辨識不出的聲音,只表達了可以被人耳聽見的聲音。

在MP3以前的舊產物就是「音樂CD」,CD推出的時候也曾受到批評,有人說還是錄音帶的音質比較好、或者黑膠唱盤的音質最好。


可是眼前明明就是MP3的天下,不是嗎?不然你怎麼不回頭去聽錄音帶、去聽唱盤?

奇怪的是,仍然有很多人無視現實,固執的認為「反正我就是要聽人耳聽不到的東西,那才會有真正的感動!」


所以我看了網路上這張照片,我突然有點感觸↓




阿宅最擅長的本來就是無視現實、腦內補完。不過....初音居然可以開演唱會,這倒也變成了另一種不容否認的「趨勢」。

就好比很多小朋友也喜歡功夫熊貓一樣....即使他們知道功夫熊貓是動畫、是假的。



這又好比「人工AI西洋棋」....

偶而總是會看到「電腦挑戰棋王」這種消息,有時候是電腦贏,有時候是棋王贏。


當棋王贏了的時候,總會有人打趣的說「你看!還是人腦最聰明吧!電腦只不過是程式,它又沒有智能!」


但現實上....假如是你我這些一般人去挑戰電腦下棋,我想應該沒兩下就被打敗了。

為什麼?因為電腦的程式改良得越來越完美,除了少數精英之外,已經沒人可以下贏它了。

就算它沒有智能、沒有心、沒有感情,那又怎樣?你照樣輸到脫褲子。



所以我一直覺得「放感情」這種理論很空洞....

因為我覺得情感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東西,主觀到你甚至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表達它、分享它。

除非你是天生很感性、很有藝術細胞的人,否則要你感覺一部作品裡面隱藏的情感,這就像是「無中生有」一樣的困難。


當然有些人會抗議說「不!真正的藝術大師可以表達出看不見的情感!」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則新聞好像是說,歐洲有個小提琴大師,你想要進去聽他的演奏會,口袋必須很有錢,才夠你買到一張票。

結果有一天,這個大師很惡作劇的,偷偷躲在人來人往的街頭開始「賣藝」....因為他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懂他的音樂?

幾天下來,他得到的只有一些零錢,根本沒有人認真停下來聆聽他的演奏。

一直到有一天,一個眼尖的粉絲認出這位大師,故事才被揭穿,報社趕快衝過來訪問。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甚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氣氛是可以被炒作的

歐洲跟台灣小國比起來,已經算是超強的文化古國了。

但是這麼有文化氣息的地方,也不見得真正懂音樂、懂藝術。那些達官貴人進去聽大師演奏,恐怕也只是為了攀關係,或者讓自己看起來很有氣質而已,不見得真懂藝術。


所以過去我聽到台灣評審一直強調要放感情,在我聽來只覺得可笑!﹝現在還是不是這樣?我就不曉得了,因為我不愛看星光﹞


事實上,大家耳熟能詳的梵谷也是被炒做出來的....梵谷活著的時候,他的畫作根本不受到世人的重視,結果死了以後突然被識貨的人發現他的作品,整個就如火如荼的炒作起來了。



舉了這麼多例子,現在回到正題,讓我們聊聊武術....

很多人練武術也是抱著同樣的可笑心態,在做無意義的矜持。


總有人喜歡說:武術是一種精神,是一種信念,是一種修養,格鬥技術根本不是它的重點。

尤其是文人。﹝搭配這句話的時候,最好擺出一副很崇高的表情,遠目看著遠方,以示陶醉﹞



當我聽見這句話的當下,其實我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秋葉原慘案」....

日本也算是個文化古國,很多武術也是從日本發揚光大的。事實上他們學生的體適能也比台灣的體適能更強,更注重運動競技。

結果這次事件被瘋子刺死的人數也是很多,總共7死10傷。


當然大家都會以為說:日本不是很重視劍道、柔道、空手道嗎?那些宅男只要合力把他抓起來空手奪白刃不就好了嗎?

但問題是,武術是一種相對論....假設那個持刀的瘋子,比你更懂劍道柔道空手道,那你怎辦?


這麼講也許不是很恰當....但我個人很感謝秋葉原事件的發生....因為它帶給我很大的震撼跟啟發,讓我重新思考了武術的意義,從此我出門暗器不離身。


別人練武術的動機與意義我根本不想去了解,我練武術只是為了「萬一哪天不幸遇到持刀瘋子時,你的武術能幫助你活下去嗎?」

不管是戰鬥也好、逃命也好、示弱也好,無論任何手段,只要能幫助自己活下去就行了。

活不下去,甚麼精神?甚麼信念?甚麼修養?根本就是狗屁了。

在持刀瘋子的面前,請問你推崇的武德與修養,能否現身救你一命?


這就好比,身為音樂人,你連唱歌都會走音了、你連演奏都會彈錯了,你還妄想追求甚麼最高境界「放感情」?真是笑死人了。

你連樂匠都當不好了,你憑甚麼妄想當音樂家?

你連安全的擂台都打不好了,還妄想打實戰?



武術的本質就是暴力,就是為了在暴力之下求生存,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應該不會有人笨到以為武術是一種吃吃喝喝、嘻嘻哈哈、交際應酬的學問吧?﹞

只不過這種暴力,可以透過自我約束,可以試著做到平時不要主動去挑釁傷人,如此而已,但終究還是暴力。

所以為了活下去,我必須建立起觀察環境的防心,還有加強當機立斷的反應,最好是養成刀不離身的習慣。

以我個人來說,萬一事情不幸發生了,我是寧願躺牢房,也不願意躺殮房

而這種反應能力的培養,肯定不是那些全身護具、點到為止的溫和對打練習,可以辦到的。


武術很重視心體技,體跟技就無須贅言了....武術所謂的「心」應該不是指善心、良心或者修心,而是「殘心」、「決心」!

在武術上,「殘心」不是殘忍的心,而是殘留的心。

意思是說,就算對方被你打趴下了,在你沒有完全制伏他以前,只要他沒失去行動力,他都可能是詐死或詐降,趁你不注意時反擊過來。








所以你要把心思留在他身上,隨時保持戰鬥架式,直到你真的全身而退了為止。這就做殘心。

「決心」就是,你已經有覺悟到,可能必須毀了對方才能活命的心理準備。﹝或者可能被殺死的心理準備﹞



所以我才說,我很感謝秋葉原事件的犧牲,讓我看清了一些真相,不再盲目的追求那些心靈上的偽善、偽信念、偽道學。

這算不算被害妄想症?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台灣治安跟外國比起來,不算多危險,但也不見得多安全。

我也知道我只是一個人,一個人再怎麼練都是有限的,因為人家是一個團隊、一個群體。

比如我一個人就鬥不贏飆車族,也鬥不贏有在混幫派的人,因為那是一個團隊。

所以我從來不敢認為自己練得多好,講白了我只是想要保護我自己而已,試著盡力而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