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7




上次說過,武術是武術,信念歸信念。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642


你個人有甚麼理念,那是你的自由,你家的事情,我管不著。可是萬一因此花言巧語誤導了武術的本質,恕我直言,那可能就誤人子弟了。


簡單來說,武的本質就是一種暴力,武術也可以說是在暴力之下奮力求生的最後手段。﹝或者是逼不得已的手段﹞

就好比SEX的本質就是淫慾,頂多分成正淫或邪淫而已,但不管用多麼冠冕堂皇的典禮來美化它,或者用多麼華麗動聽的詞語來表達偉大的愛情,它的本質都是不變的,說穿了還是「淫」。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我是個瘋子,拿了把刺刀,準備大開殺戒....有點類似日本秋葉原慘案的那種例子。

而且我殺不是很公式化的,像奪刀術那種一刀一刀有章法的刺,而是一下子就連續十幾刀這樣瘋狂猛戳。

結果你走在路上好死不好被我碰上了,你能不能全身而退?


其實問題向來就只有這麼簡單。


我想萬一哪天我瘋了,以我的戰鬥力,再加上兩把順手的刺刀﹝或開山刀,左右開弓﹞上街亂砍,可能很多人都難以倖免於難....

當然我最後可能也會被殺死....有可能是被警察當場擊斃、或者是遭遇強烈反抗在混亂中被殺死....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武術幫助你活命了嗎?


低等的武術是,遭遇打鬥,互有損傷。甚至運氣差一點,被當場殺死,或者同歸於盡。

中等的武術是,事情發生以後,當機立斷,立刻拿出實力鎮壓住暴徒....不過說是中等,卻也已經是非常難得了。

高等的武術是,在我砍你之前,你就有一種預感,或者觀察出一些事前的徵兆,趁著事情未發生以前,趕快離開現場,連打都不用打,這種最高明了。﹝所以有些情況,跑酷能力反而最重要﹞



以前有個年輕人,對武術也是充滿了疑惑,我曾問他:對你來說,武術是甚麼?

他回答:我還沒搞清楚。

因為他當時正在做一個很重要的抉擇,是要接受安全有護具的軟式格鬥模式?或者是無護具無規則的凶狠打鬥模式


我當時就舉過這樣的例子,跟他說:假設我現在是個瘋子,手上拿起刀子要殺你,而且我不是一刀一刀慢慢刺,而是一下子用力猛刺十幾刀那種瘋狂砍殺....請問你的武術能幫你活命嗎?

他搖搖頭,大概是自知不太可能活命。

我說:武術就是這種東西。假如連這種「面對面告訴你說我要殺你,沒有任何偷襲埋伏」的條件之下,你都活不成了,那你的武術觀念最好再回去加強一下,可能會比較好。



搞清楚了這個問題,再回頭來看「持戈而行」這句話,或許就會有些感觸了。


很多人都把「武」解釋成止戈為武,意思是往和平的方向發展,大家一起都放下武器,不要互相攻打了,「和平萬歲!」....以為這就是武術的真諦了....

天真....實在太天真了....

問題是,萬一整個現場只有你一個人放下武器,暴徒不願意配合你這麼做,那你就囧大了....

武的定義對你而言,就變成了「棄械投降」。


所以真正的武是持戈而行....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272790-3.php


遇到秋葉原持刀瘋子,你放不放下武器那是你家的事情,我才懶得救你。對我個人來說,遇到暴力,我是不會莫名其妙棄械投降的。最不濟,至少也要想辦法同歸於盡....

除非你拿槍,我才會考慮放下手中武器~~


假如你認同持戈而行這個觀念,再回頭來看看傳統武術、街頭亂鬥、擂台比賽....你或許就不會把它們搞混在一起了。

傳統武術是傳統武術、街頭亂鬥是街頭亂鬥、擂台比賽是擂台比賽,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

我想擂台比賽的定義應該無須贅言了,就是有規則有裁判,兩個人面對面展開架式,開始互毆,直到有人倒下為止。

很少有人在擂台上打死人或者被打死....不是完全沒有,而是很少。因為裁判通常會衝出來把對方拉開,保護你的生命安全。

至少跟實戰武術比起來,擂台算是很安全的。甚至跟台灣的交通意外傷亡率比起來,擂台也是明顯的安全多了。


街頭亂鬥,差不多就等於實戰了....因為它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甚至在你低頭吃飯的時候,都可能發生。

對手人數不一,可能只有一個醉漢找碴,但也可能是五十個混混圍毆你一個﹝只因為他們認錯了尋仇的對象﹞。

有沒有抄傢伙、抄甚麼樣的傢伙,也很難講,完全是不可預測的。

可能是面對面要打你,也可能是偷偷摸摸搞埋伏。同樣不可預測。

換句話說....你死掉的機率可以說是蠻高的,至少比打擂台死掉的機率還高。因為不可預測的變數實在太多了

實戰完全是靠運氣、靠長眼。


所以很多傳武人都自詡為實戰武術的高手,然後瞧不起擂台武術....老實說,我完全搞不清楚他們這種自信到底從何而來?有何憑證?


首先,實戰不是一門武術,所以沒有何謂甚麼「傳統武術實戰,擂台武術不實戰」,這種荒謬的錯誤說法。

實戰是一種心態、一種觀念。

假如心態或觀念通了,就算你只會王八拳+前踹腿,沒學過甚麼高深的武術,你照樣可以自稱實戰。

比如讓身手矯健的拳擊手,脫掉拳套,雙手戴上手指虎,馬上就變成實戰武術了....你拿刀都未必能砍贏他





另外,傳統武術的定義,很模糊,我甚至不知道該不該承認它是一種武術....

為什麼這麼說?

首先它可能是一種宗教,因為裡面參雜了很多哲學的觀念,道家的觀念。比如修心、比如陰陽五行八卦還有氣功理論。

講起來很玄,聽起來也很吸引人,可是真的打起來往往不倫不類,說法很牽強。


它也可能是一種表演....比如套路表演、兵器表演。

表演的評分標準是服裝、精神、整齊度、招式的華麗度。至於有沒有實戰的效果,誰在乎啊?


它也可能是一種打磨體力的聚會....比如一群師兄弟,晚上大家一起打個套路、站個樁、推個手,由師父示範一下招式,然後大家一起聊天泡茶。﹝通常不會有對打練習,就算有,也是點到為止的過過招而已,或者全身護具打爽的,不玩高壓力的對打訓練﹞


它也可能是一種推推拉拉....比如推手規則,基本上推手就跟相撲或柔道角力差不多,都是近身纏鬥的技術。

但問題是,它的規則跟相撲角力比起來卻又相當礙手礙腳....比如不能拐腿、不能穿腋下、不能抱頸摔、不能鎖脖、不能撲倒....

以實用性來看,推手規則實在很憋腳,不如人家相撲或角力那麼乾脆。

推手冠軍,跑去參加同樣抱摔屬性的比賽,比如柔道比賽、角力比賽,成績可能會很吃鱉。萬一跑去散打比賽、綜合格鬥比賽,這種真功夫硬本事的技擊比賽,下場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李亞軒李大師就曾在他的書中公開批評過:推手怎麼可以拿來比賽?


反觀很多柔道選手、角力選手,常常跨界參加推手比賽,往往可以拿到前三名的佳績。

這代表甚麼意思?這代表我國真正可以說是推手選手的實力派角色,可以說是極為稀少的。


它也可能是一種嘴砲阿宅之間的閒聊話題....或者是一場私人武聚切磋。


所以我很難定義傳統武術到底屬於甚麼?我想,或許應該算是一種「文化藝術」吧?

﹝這麼一說,阿宅其實也可以算是文化人、或者是藝術工作者


你要講打,傳統武術明明又不如人家空手道、跆拳道、拳擊散打,練對打練得那麼勤。你要講套路表演,偏偏很多傳武人又不屑參加套路表演、兵器表演。

更遑論傳武人的族群那麼廣大﹝只要隨便會打一點套路,就可以自稱傳武人了﹞,但素質往往參差不齊,訓練內容沒有一套審核標準可言﹝比如空手道、跆拳道,你要昇段位,一定要經過對打,有一套嚴格的審核規範﹞,就更讓人難以定義傳統武術的定位了。




延伸閱讀:

真實的匕首襲擊事件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174

看過真實的匕首襲擊,再回頭看看市面上的奪刀術,會覺得一整個太天真了。


持戈而行﹝實物介紹一﹞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720



收集了我個人對於日常武器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