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0




原因很簡單,首先就是俗話說的「文人相輕,武人相鄙」,其次就是「坐井觀天,自我感覺太良好」。



一、文人相輕,武人也不遑多讓:

舉凡有才幹的人,不管是學文或者習武,大多都是抱著鄙視其他人,覺得「別人都沒我厲害」的那種傲慢心態。

只不過大多數的人不會表現得那麼「明顯」,見了面通常都是客客套套的,互相吹捧一下。﹝比如互稱一下某某兄、久仰久仰之類甚麼的﹞

但講白了,那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客套」而已,骨子裡其實還是瞧不起別人的。

尤其是習武之人,天生就帶著一身傲骨,個性比較火爆也比較直接....不管他功夫練得多好或者多糟糕,假如你要他承認自己的玩意兒不行,那簡直就像要他的命!他當然就跟你拼命囉。


所以大家表面上都是客客氣氣的,然而事實上一旦聊到某些敏感話題,或者產生了意見分歧的時候,這種傲慢心態就會不由自主的慢慢被對方激怒上來,彼此槓上了。

更遑論有些人連表面功夫都不做,一講話就是一付鶴立雞群的跩樣,那就更容易擦槍走火了。



二、坐井觀天,自我感覺太良好:

有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太過自信導致鄙視別人、攻擊別人,那就容易出事了。

有些人他的自我感覺良好那是因為他沒有積極到外面拜訪武友切磋,只是單純聽師兄說「我們這一派的武功很厲害,一不小心就會打死人」,師父也囑咐你說「千萬不可以出去跟別人試手,免得你忘了收力把人打傷了,有損武德」。

被師門給催眠洗腦了。

既然師父交待不能出去跟人家比武,那滿腔的熱血你叫他上哪發洩呢?他當然只好上網打嘴砲了。

其實根據我的經驗,同是練家子,要把對方打死蠻困難的,有時候卯盡全力了連KO都沒有,了不起瘀點青流點鼻血,根本死不了人。

拳腳功夫那一點點能量,跟刀械槍砲比起來,是能有多強?


另外有些人雖然出去跟武友切磋過,但是他打架的對象都只是搞搞武聚啦、或者一些武術愛好者啦,素質與戰鬥力本來就不是很高。

打贏幾場武聚、打贏幾個武術愛好者,就讓他以為自己真的很厲害,說話自然就越來越大聲了。

其實真的想要徹底了解自己的斤兩有多重,最好的辦法就是報名打擂台

為什麼呢?

因為上了擂台,大家都想置你於死地﹝誤﹞,沒有人會對你客氣或者放水,這種對照法才是最逼真,也最客觀。


我有個武友本身習武多年了,功力也算頗有成就,一般水準的武術愛好者根本就不是他的對手....可是他接連報名XX盃散打比賽,都是前面一兩場就被輕鬆打敗了....連想拉對手陷入苦戰的機會都沒有。


一般在打擂台時,我們當然是抱著自信會贏才去報名的,但實際上,這都是一場硬仗了....

萬一真的打不贏,我們正常人都會想要盡量撐久一點、多打傷對方一點,最好讓他陷入苦戰,不可以讓他贏得太輕鬆....

結果你連拉對方進入苦戰都做不到....我想,那肯定不是歸咎甚麼規則問題就可以開罪了。


可見一般武術愛好者的格鬥水平,實在不可能高到哪裡去,單純比拳打腳踢的規則,擂台選手其實更勝一籌.....不!應該說是勝了很多籌。


當然很多傳統武術的人對於擂台是非常不屑的,他們認為「那種規則根本就不利於傳統武術上去打嘛!應該要改規則才對!」

其實我個人不這麼想....

不管是甚麼規則,說穿了就是拳打腳踢而已,頂多再加上抱摔寢技,是能差到哪裡去?

你說很多擂台禁止肘擊禁止膝撞,這種規則不公平....可是話又說回來,難道沒有了肘擊跟膝撞,你就不會打架了嗎?﹝很多泰國拳選手,即使不用肘擊膝撞,照樣可以打得很漂亮﹞

種種藉口說穿了,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功夫不行,只是故意牽怒規則罷了。




說穿了,會有自我感覺太良好,那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受到真正的教訓,以為別人都是遜咖。

不過話說回來,很多人即使受到教訓了,他也不見得會改變想法,去接受事實。

真不知道這到底該叫做堅持?或者應該叫做冥頑不化

有時候「信念」跟「迷信」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很難分清楚呢。



所以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誰跟誰又為了武術理念槓起來了,吵到不可開交,甚至約出來挑戰了....基本上我會覺得這些人蠻無聊的。﹝雖然我年輕時常幹這種事,現在偶而也會幹這種事XD﹞

比如之前有人提出「武術就是殺人術,不能殺人的都沒資格稱為武術」這種論調,結果被別人打槍,反問他說「請問你跟你師父殺過人嗎?萬一沒有,你憑甚麼自稱練武術?」....

高招啊!

後來這段問答引起一陣騷動與筆戰,一整個囧了。



第一,打贏了外面的武術愛好者,你又能證明甚麼?有獎盃可以拿嗎?

說句狂妄的話,我出去也能夠打趴一堆人啊!可是那又怎樣?有意義嗎?

搞了半天,我也沒拿過任何獎盃或頭銜,我也必須為了膝蓋痛還有飯碗問題在忍耐、再傷腦筋。

打架能賺錢嗎?很能打有意義嗎?

除非你是幹圍事的,或者當選手的,打架就是你的飯碗,那樣才有意義。但說句實在的,網路上那些練武的人又有幾個是幹這行的?

說穿了大家都只是武術愛好者的身份而已,一天是能練幾小時?是能練到多強多專業?



第二,你武功這麼厲害,怎麼不去為國爭光?不去踢奧運?不去打全運會?只會欺負一般武術同好?

其實華人的民族性天生就是這樣,歷史上有很多例子,比如外族都打到你家城門前了,你居然還在搞內鬥?

華人往往見不得別人混得比自己好,很容易眼紅,很會內鬥。可是你叫他上台證明自己,他偏偏又不願意了,搬出了很多大道理,說甚麼高手都是很有修養、不會沽名釣譽....

更!全都是藉口!


這就是一個人器量深淺的問題,小鼻子小眼睛的。


喜歡打嘴砲,那是因為大家都隔著螢幕,都看不到對方,很多帶有殺氣的話自然很容易說出口。

萬一是面對面,搞不好很多人就嚇得閉嘴了。



其實武術根本不是用來討論的,武術是用來打的。

參加討論區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為甚麼呢?

你看看,很多真正的擂台選手都是不屑參加討論區的因為那種程度的阿宅討論搞不好會讓他們感覺很作嘔



而且打還要看等級....比如你跟水平普普的對手打,逢打必贏,久而久之,你自然就會誤以為自己的武術理念很正確,要不然怎麼每次都打贏呢?

可是你在潛意識上會刻意去逃避挑戰真正的擂台選手來試身手,只會專挑軟柿子打....

為什麼呢?因為人都是逃避現實的嘛~~

假如打打軟柿子就可以證明我的武術理念比別人高明,那我何苦再去挑戰擂台選手來自找罪受?




只不過弔詭的是,萬一網路上完全都是一片和諧,都沒有明爭暗鬥....這種景象也蠻詭異的。

真正的和平其實根本不存在,一切的和平其實都是建立恐怖平衡之上,才是合理的....﹝至少很符合目前這個世界的道理﹞

為什麼?

因為人性本來就是「叛逆的」、「鬥爭的」。

翻開古今中外歷史,你不難發現,很多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例子,為什麼每個亂世英雄都搶著要當皇帝?為什麼要造反?為什麼要謀逆?為什麼要革命?

因為人性本來就充滿鬥爭與叛逆

假如你完完全全沒有一絲鬥爭心與叛逆心,那你肯定不是人了,是「非人」。


所以怎麼看待這種事情呢?

那就當作,上不了檯面的市井小民,私底下無聊的消遣與娛樂吧.....﹝就好比,我們開不起F-1賽車,但是到湯姆熊大家一起尬尬賽車遊戲,也是OK的﹞

要不然你還能上哪發洩精力?

雖然那一點點武藝實在上不了甚麼大場面,但是要用高道德標準去批評這種現象,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

反正再怎麼吵,嘴砲也不可能有甚麼作為的,更不可能出現甚麼街頭流血事件,那不如就視若無睹算了。


我們只要心知肚明,那是因為這群人都沒功夫上去打擂台爭光,又找不到發洩管道,然後在自尊心作祟之下挑起的小打小鬧,實在不值得跟著瞎起鬨....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