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6

有感而發文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要寫這種題目....

因為我自己也是個死阿宅,捫心自問,「待人接物,交際應酬」這方面一直以來實在稱不上甚麼及格。

所以我只好以我自己的社會經驗勉強寫一寫,希望幫助到一些初出社會的小毛頭,突破這一關。











第一,投其所好。

比如,我是你長輩,你想找我交朋友,那你最好稍微調查一下對方的喜好。

比如我喜歡吃羊肉火鍋,而你是素食主義者....結果你約我出來吃飯,居然是約在素食餐廳!?

請問你覺得這個朋友交得成嗎?



第二,原則不要自我設限太多。

有些人很愛講「原則」,甚麼事都有一套原則....比如吃飯有吃飯的原則,說話有說話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甚麼都有原則,都有禁忌。

這種人真的是他馬的難以相處

你出來跟大家交朋友,就是要順應大家的原則,而不是要大家牽就你的原則

除非你是「老大」,吃喝玩樂全部都是算你的,是你花錢請客,那我就沒理由拆你台。﹝話又說回來,我也不一定賣你面子,願意出來讓你請﹞


比如應酬....人與人相處本來就需要應酬,很多交情都是在應酬之中建立的。

天底下往往沒有不應酬就可以把事情談好的....除非你們是長官命令下屬,或者父母命令子女,把話講一講就OK了,不需要應酬。

就算是長官命令下屬,有時候也是要有點交情,要恩威並施。否則命令也不過就是硬梆梆的東西,沒有交情,人家未必願意為你拼命。


應酬不外乎就是吃吃喝喝。

吃吃喝喝是最基本的交朋友方式了,因為這種環境之下比較輕鬆,大家坐下來邊吃邊聊,很容易把話聊開。

我看有些人,你請他吃東西,他回你說「不用了,我等一下要自己出去吃」....

這種人會讓我忍不住心想:更!你是怎樣?看不起我嗎?嫌我不夠資格請你嗎?


有些人就更笨了....他聽到人家問他「你是怎樣?看不起我嗎?嫌我請你不夠資格嗎?」,居然真的慌了!急忙解釋說「不是不是!我哪敢看不起你?我是真的習慣自己一個人吃東西,而且我身上真的沒帶錢。」....

人一急起來,解釋往往就越描越黑,怎麼聽怎麼彆扭。

你覺得這種朋友交得成嗎?


正確的應酬方式應該是,你就大大方方坐下來,隨便點些甚麼來吃....不管喜歡吃或不喜歡吃,都要做做樣子扒幾口

儘管你只是隨便吃幾口也好,總是好過大家僵持在那裡,你瞪我,我瞪你。

但是我看時下很多年輕人,居然都不懂這種基本的「用餐禮儀」....請問你將來出社會,怎麼跟人家混?

除非你家裡有錢,可以養你一輩子,你一輩子不用出來上班工作....否則我看,這種人可能很容易被同事排擠。



還有人跟我約出來見面,我很有誠意想跟他吃頓飯,於是約在飯館。

人到了以後,我請他坐下,點個菜以後再談....

他居然跟我說「不用了,大哥,我趕快把話講一講,講清楚,我就要走了。」

怎麼?你真的那麼忙?一秒鐘幾十萬上下?連跟我吃頓飯喝杯飲料都嫌麻煩?

你既然這麼大忙人,那你幹嘛還約我出來?馬的!你以後不要想約我了!


這種人讓我有點想要一回家就直接把這個人列為拒絕往來戶的衝動。

或許他這人很單純,所以想要直話直說,所以才趕時間....但是通常越單純的人講話也越可惡。


不過我當下還是忍下來沒有發作,只是淡淡跟他回了一句「人跟人之間是講不清楚的。」



人跟人之間是講不清楚的?這句話是甚麼意思?難道你說英語我說日語嗎?否則怎麼會講不清楚?

其實這要有點社會歷練的人才了解,我這句話在講甚麼?

簡單說....人跟人之間的交情,根本不是單靠語言溝通而已

而是靠「認同感」。

剛剛的例子說過了,比如你是素食主義者,你知道我愛吃羊肉爐,你還刻意配合我去吃肉....就算你沒真的吃肉,只是吃些鍋邊菜,耐著性子陪著我吃,我都把你當自己人了

這就是認同感,你認不認同對方。


反觀有些事情,你越急著想講清楚,對方就越容易被你激怒。

因為人一急,就容易失言,就容易引起對立。





第三,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拒絕人家的好意。

我有個朋友「阿正」﹝化名﹞,他以前很喜歡跑夜店,每次約我出來總是帶我一起去夜店,玩到三更半夜才回家。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跑這種場所,第一個我怕吵,第二個我不習慣那麼晚了還在外面遊蕩。

但是我也不會第一次就直接拒絕阿正的要求,畢竟朋友要長久,你要學會入世,要有點配合人家。

於是去過幾次夜店之後,我都故意表現得興趣缺缺,也不太答腔,但是也不敢對他太冷淡,就是保持中庸這樣....他問我怎麼了?我就說,沒有啊,只是愛睏了,不太愛講話,想睡覺。

這樣子幾次以後,阿正也是個聰明人,他大概就心知肚明,我的生活作息不喜歡玩到太晚,以後他就比較少約我出來夜遊了。

然後有一次,時機成熟,我才敢當面跟他說「其實我不太喜歡出來這種場所,可是我又不想掃你興,所以都是勉強自己去配合你,你以後可不可以不要約我來夜店了?我真的沒甚麼興趣。而且這種場所真的很花錢,我怕你花得太兇,老是這樣子也不太好。」

阿正聽完之後說「我知道了,我看你習慣早睡,太晚出來都很累,也感謝你為我荷包著想。」

然後他就不會再勉強我陪他逛夜店了。


聽完這個故事,試著想像,假如我第一次就直接拒絕他,沒有鋪陳得這麼委婉....這樣拒絕他一次兩次以後,他難道不會覺得沒面子嗎?這個朋友還做得成嗎?



以上是我這個死阿宅個人的一點待人處事經驗,講出來讓大家見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