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5





我記得當初剛練打的時後,一頁書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因為年代很久,我有點忘記了,大意好像是:

以前有兩個武術家是好朋友。

有天其中一個武術家說「我聽說你的功夫很厲害,可不可以請你跟我打一下,表演真功夫給我看?」

另一個武術家推託說「真功夫是無法表演的,更何況是打在人身上?太危險了,不行不行!」

可是這個武術家一付很有自信的樣子,一直央請對方....可能是好言相請對方一直婉拒,最後就變成言語刺激了吧?

「激將法」這招大概是奏效了,所以另一位武術家終於答應表演真功夫給他看....結果一打,那個人當場身受重傷吐血,差點死掉。

結果那個人從鬼門關繞一遭回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大罵那個武術家,說:「你怎麼可以真的打我?萬一你把我打死了,我的老婆孩子怎麼辦?」

然後兩個人就徹底撕破臉了,朋友當不成....



我當初武藝不深,聽完這個故事只覺得奇怪?高手不是應該要練到收放自如嗎?怎麼還會下重手打傷人?

沒有練到收放自如,你算甚麼高手?



後來自己練到某個地步了,經歷一些事情了,才發覺這個故事真的是太貼切了!

第一,收放自如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怎麼說呢?

假如你遇到庸手,當然可以輕鬆打、隨便打,怎麼亂搞都會贏。自然不需要用到真功夫。

但是假如遇到強敵,甚至是勢均力敵的對手,你用盡吃奶的全力都未必能贏了,請問你怎麼放水?

﹝不信的人可以去看看奧運武術比賽,大家有多拼命?﹞

所以收放自如是有先決條件的,條件就是只能用在高手打庸手身上,或者軟式散打規則....因為軟式散打本來就是一種遊戲玩耍,並不是真的武術。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有很多本能反應都已經練到想都不必想,自然而然就直接重重打出去了,往往等我打完之後才驚覺自己會不會出手太重?

你叫我要收放自如?我只能跟你說:我盡量啦!但是這種要求真的很困難。


第二,真功夫是無法表演的。

我們常常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表演金鐘罩鐵布衫,喉嚨跟蛋蛋可以被踢被打....看起來很驚險,可是表演的人通常都沒事。

但那就是真功夫嗎?我想不是的。

等我準備好了、運好功了,你才可以打我....世界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真打起來,是無所不用其極的,不可能等你準備好。

所以真功夫無法可教....很多人都質疑是不是傳統武術的真功夫失傳了?所以國術人都打不贏擂台選手?

其實不是失傳了,而是:

1.中國功夫被謠傳與電影給誇大了。

武術再怎麼神奇,終究還是血肉之軀,這點是永遠不可能改變的。

你的拳頭再怎麼厲害,永遠不可能比刺刀還有子彈強,也永遠不可能比開車撞人還要厲害。

練了甚麼神功或者氣功就會天下無敵?那根本就是不科學的迷信。

因為久而久之我們已經被電影小說漫畫還有Online遊戲過度誇大誤導了,所以大家對中國功夫的期望太深了、幻想太根深蒂固了,所以很難接受真實的武術只不過是血肉之軀罷了


2.就算真的有真功夫,你也練不起來。

假如功夫就是流血流汗、甚至要冒著生命危險去體會,請問你敢不敢學?

任何一個正常人都不敢學的,或者學了兩三天就自動放棄了。

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泰國拳....正宗的泰國拳訓練是很痛苦的,被操到半死是很平常的,現代的小屁孩、飼料雞,稍微辛苦一點就挨挨叫,誰肯學?

別的先不說,光說跑步好了....假如我要你在這麼熱的天氣穿著雨衣,早上跑三千、下午跑三千,你幹不幹?

所以就算真功夫沒失傳也沒用。


第三,沒有人會原諒打傷自己的那個人。

這個故事中明明是那個武術家先挑釁人家的,結果被打了,居然還是理直氣壯的牽怒另一個武術家!?

這哪有甚麼道理好講?

假如世界上每件事情都可以講出個道理來、每個人都懂得責怪別人以前要先反省自己,那這個社會大概就不需要警察或武術了。



一頁書還跟我說過另一個更貼切的故事....

他說,假如你沒有把對方打成死亡或者殘廢的決心,你永遠不可能學到真功夫!



我想這句話聽在武德派的耳朵應該是很刺耳的,他們通常會嗤之以鼻,罵說:有必要打到這麼狠嗎?

「有必要打到這麼狠嗎?」

這句話假如是在古代兵荒馬亂的時代,或者盜賊橫行野蠻的時代,你問出來,保證會被每個武人給笑死的....



所以真功夫不存在於和平的時代,和平的時代也不需要真功夫,為什麼?

因為我們這個法治社會有警察,警察有配槍。走在路上發生衝突打個電話就好了,幹嘛自己淌渾水?

事實上,我這一生遇過很多爭端,不管是職場上或者是私底下,都有被挑釁過,但我幾乎沒有用過武術來解決爭端。

而是用忍讓、用迴避、用智慧。


和平時代的武術,都是運動武術,或者嘴砲武術了。



「假如你沒有把對方打成死亡或者殘廢的決心,你永遠不可能學到真功夫!」這句話反過來講,同時也代表著「凡是想練真功夫的人,你就必須承受自己也可能被打死或者打殘廢的風險」!

萬一你沒有這種覺悟,請不要隨便說自己是真心練打的,也勸你不要上來打。


以我來說,我個人是盡量以避戰免戰為中心思想。

不管我跟你交情熟不熟、不管你是高手或者庸手,基本上我都不是很想跟你打。

很多人打架都是專挑庸手或者外行人來欺負,因為這樣打最保險,專挑軟柿子吃....可是我不是這種人,老實說我連軟柿子都不想碰~~

為什麼?

第一,拳腳無眼,意外是很難預防的。我沒有辦法保證我不會失手打傷你,或者打死你。

很多人穿著全身護具,有時候都會受到重傷害了,都不保險了,你怎麼可以保證結果會完全沒事?﹝舉個例子,頭盔只能保護頭殼,不能保護你的頸椎﹞

柔道規則不准打人,照樣都死傷慘重了,更何況是開放打人的運動?

日本柔道教學 12年內竟有470人死亡 【2012/7/5 17:59】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62849&type=%E5%9C%8B%E9%9A%9B&Slots=Live

結果大家還不是搶著練柔道?有因此退縮嗎?


另外,有些人看了這則新聞都自稱自己的功夫很溫和、不可能受傷....

其實啊!保證絕對不會受傷的武術,說穿了就是兒戲,是舞蹈


運動意外的發生,主要是,人都有好勝心

比如說我這一拳用了五分力還打不傷你,我的好勝心就會被你激起,待會下一拳就會加到六分力、七分力、八分力,甚至發起狠來連續猛打!

你的功力能夠承受我的八分力還沒事,那肯定也是個強敵,我必須全力以赴才能幹掉你。

悲劇往往也是這樣發生的....剛剛八分力都打不倒你,可是說不定有時候運氣不好或者你自己一個閃神,我用了全力剛剛好就打到你的要害,搞不好就重傷了,甚至死掉了....

好勝心的問題佔了大多數....尤其是習武之人,求勝之心更是強烈。你不要跟我說你完全沒有好勝心!那就是睜眼說瞎話。

就像剛剛說的,你去看奧運的跆拳比賽或者柔道比賽,哪個人不是欲置對手於死地、拼命猛攻的?


第二,反過來想,你也是可能失手打死我的。

儘管格鬥的運動意外已經比籃球足球低很多了,就連騎車出門發生車禍的機率都比打傷人還要高,但也總不可能做到完全規避意外。

我還有老婆孩子,我還不想死。


所以我一旦站出來接受對打邀約,基本上我都是做好心理準備的。

準備什麼?

準備我可能會有身受重傷的風險、躺醫院的風險、死掉的風險。

這種風險就算只有萬分之一,總不可能是零。

多年以來,我都是盡量要求自己,不管受到什麼傷害,我都不可以恨對手。

事實上,我這一生因為被打傷殘廢躺在床上的時間也沒比人家少。即使到了今天,我也無法完全擺脫舊傷與殘廢。


「假如你沒有把對方打成死亡或者殘廢的決心,你永遠不可能學到真功夫」,所以一頁書當初告訴我這句話的時候,因為我當年的武藝歷練很淺,完全體會不出來它的深義....

一直到某天,自己達到某個階段了,知道打人與挨打的恐怖了,我突然又回憶起這句話,才發現真的是意義深遠、真實不虛啊....


真功夫是甚麼?

真功夫不是體育運動,真功夫是讓你可以瞬間打倒敵人的最後活命手段,是逼不得已的手段。

萬一哪天真的有必要,為了活命、為了保護家人,也只好被迫殺人了....

所以兵法將它視為不祥,所以才鼓吹最好能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兵不血刃,能夠完全不打那當然最好。



當然我這用意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打打殺殺....我的用意只是陳述我的武術體驗而已,我個人是以避戰免戰為第一優先,我不是暴力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