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4





影響打架輸贏結果的要素,第一就是本身的戰鬥力,戰鬥力強的人,即使做出了不正確的動作,只是亂打,一樣可以打贏戰鬥力弱的人。

戰鬥力應該算是最現實的因素了。


其次就是戰略戰術的應用....面對不同領域的對手,就必須擬定不同的戰略,不可能一套打通關的。比如面對身材矮壯的打法、手長腳長的打法、擅長摔技的打法、擅長打擊技的打法,都不太一樣。

我聽說有一種欺騙對方的戰略,就是故意站某種架構,誤導對方全心提防你的左腳,結果真正的殺招卻是在右腳。

戰略戰術應用得當,戰鬥力略遜的人也是可能打贏強者的。


另外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心理因素....

甚至可以說,心理因素有時候比戰鬥力還重要,是決定生死勝敗的關鍵。

怎說?

打架的時候,同樣的戰鬥力,但是抱持著「客客氣氣,純粹切磋技術」心態的人,比起抱持著「徹底摧毀對手」心態的人,打輸的機率更高。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體能差距通常並不大,有時候竭盡全力互毆了都不見得有甚麼明顯的勝負,所以只要你稍有遲疑或者心慈手軟,往往就錯失良機,甚至全盤皆輸了。

除非你硬要跟選手比,或者刻意要拿小夫跟胖虎比,戰鬥力的對比太強烈,那就沒得商量了。遇到這種落差太大的條件,即使你把你的戰略調整到一百分、心理狀態調整到一百分,你打贏的機率仍然微乎其微,除非奇蹟發生。


當然很多人聽到這裡都會覺得嗤之以鼻:「這有甚麼好特別提出來講的?這種事本來就是上場無父子,我只要每次一上場就六親不認,翻臉無情,痛下殺手,那不就得了?」

其實事情沒有外行人想像中這麼膚淺單純....


首先,這種事要看性格....性格天生就很兇殘的人,自然遇不上這種問題。

但假如你的性格天生就是容易心軟的人、看到人家受傷就會產生同情心的人,那麼你再怎麼裝狠也沒用。


其次,心理狀態這種東西常常是變來變去的....尤其是你自己真的要上擂台的時候,變化越激烈。

以我自己來說....報名的當天我還很亢奮、想要好好表現!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懊悔我幹嘛要報名?可不可以取消?

等到現場報到過磅的時候,又開始無法克制的緊張起來,緊張到四肢都冰冷了。

尤其在休息室聽到有人被打到流鼻血,現場觀眾爆出一陣驚呼的時候,我簡直想奪門而逃了~~

我當時之所以沒有逃走,單純是因為硬撐,想說打輸事小,不戰而逃這丟臉就丟大了....

等到抽完籤之後確定對手是誰了,互相打過照面,心裡的不安就越來越強烈。

真的上場開打之後腦袋其實是一片空白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手腳在打三小


所以心理狀態會隨著時間一直在變來變去,即使想要強行壓抑下來也沒用。

除非你常常參加擂台,沙場老將,已經習慣了,那就可以舒緩症狀....﹝但也不可能完全無影響﹞

否則一般人說要甚麼保持最佳心理狀態?在我看來都是笑話了,是坐在電腦前面講的大妄語,不可能。



所以像漫畫刃牙那種,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戰鬥瘋子,都很飢渴,迫不及待要衝出去打架,一點心理壓力都沒有....那簡直是嚴重違反人性常理的行為~~



舉個例子....假如要你去扁一個小學生,你怕不怕?

我想正常人都是不害怕的,因為對手的體格與戰鬥力都太低了,甚至你是可以戲耍他的。

其實所謂的藝高人膽大,指得這是這麼一回事,說穿了本來就是「欺負弱小」....假如你確定自己的戰鬥力真的比對手強大許多,是完全不會害怕的。


但是假如你是要參加武聚,跟練家子拼輸贏呢?

那就有點緊張害怕了....但那種程度應該不至於害怕到發抖或者是手腳冰冷。

真正可能會令人害怕到發抖的,一種是打擂台,另一種是打實戰﹝活著或死掉﹞。



回到正題....真的上場,能發揮到平常的六成就算不錯了。

你會發現,奇怪?我平常打沙包都很有力、很大聲,拳速很快、勁道很猛....為什麼打在對方身上,他還是站得好好的?

很簡單....有兩個因素。

第一是因為沙包是死的,人是活的。

你一拳打下去,對方會擋會閃會卸力,你的威力就會被損耗,不可能達到百分百。

最後還要扣掉對方的抗打力,得出來的數值才是你真正打到的數據。

﹝用腦殘計算法,假設你的攻擊力有100,對方抗打力有70,100-70=30,你真正打到的數據就是30....﹞


第二是因為剛剛解釋過的心理因素....

假如對方很爛,你當然就不會顧忌太多,不必擔心遭到反擊,甚至可以用抗打力硬吃下來,出招的效能當然就提高了。

但萬一對方比你強太多,你就不敢貿然出手了,因為任何一個小錯誤,都可能害自己被趁虛而入,所以你打出來的動作一定是以快速精簡為主,不可能打出最大攻擊力的。




所以扣掉對方的戰鬥力、反應力、抗打力,再扣掉你本身的心理壓力,你能打出平常練習的六成功力,真的就已經不錯了


換句話說,唯一的辦法,只有努力加強你的最大值....讓你扣剩下的六成,遠勝過別人的六成,以質取勝,那你才有贏的機會。

比如說我平時的上段踢可以踢到頭部的高度,乍看起來好像可以了?但是真正開打時,因為不確定的變數還有心理壓力,我真正能踢到的高度只達到肩膀而已,無法再高了。

假如我想克服這一缺陷,那麼我平時練習時,就必須強迫自己苦練到足以踢出超越頭部以上高度的上段踢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