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6




翻開拳經拳論,拳譜上對武術技擊有很多文學方面的描述,寫得活靈活現,一看就讓人心癢癢,很嚮往....

一不小心就著了它的道

但事實真相如何?那就必須嚴加印證,不可馬虎了。




很久以前有個格鬥選手,語氣略帶輕蔑的問我說:「你們太極拳打架,是不是專門以慢打快啊?」

我說:「這是誤解,錯誤觀念。」

太極拳真的用來打架,一樣強調快狠準。


慢練是為了追求更高的精準度與確實度,很多動作你很快閃過去,很馬虎,連自己都搞不清楚這招到底做對了沒有?勁道的轉換有沒有問題?

此時只有放慢速度,才可以慢慢品味,進行微調修正。


但是真打起來慢不可能打快....除非對方真的比你遜色很多
或者你的慢在戰略上有必勝的把握,才可以後發先至。

最有名的例子是龜兔賽跑,烏龜是趁著兔子打瞌睡才贏的。﹝後來也衍生出很多新的版本,比如烏龜提早一天在路上放滿荊棘,讓兔子腳受傷無法快跑....﹞


當然很多練太極的人非常不贊同這種說法....

他們認為「練散打搏擊的人,強只強在四肢末梢,內勁並不強,所以只要我衝上去沾黏到你,重心被我控制住,你就沒轍了,我就能以慢打快」....


這種說法乍聽起來卻實有點道理?但實際上不太可行。

證據呢?

我們可以從幾個現實中常見的擂台現象來判斷....



首先,你想要衝上去沾黏他,就必須先衝破他的拳腳暴風圈

極少有人可以略過這段距離,直接去抓到對方的重心。


甚麼是拳腳暴風圈?

簡單來說就是,你走過去,踏入他的拳腳射程範圍之內,那段最容易被猛烈攻擊的距離,就是拳腳暴風圈。


那麼,你憑甚麼衝破他的拳腳暴風圈呢?

答案是靠著戰鬥力壓制,或者是戰術戰略應用


一、戰鬥力壓制:

只要你的拳腳戰鬥力能夠勝過他,你要衝進去就不難了。

舉個例子....你要怎麼消滅龍捲風?

答案是,你得先有那種科技可以製造出另一個反方向的龍捲風去跟它相撞....﹝而且威力要一樣強大,才有用,否則它會吞吃掉你﹞

再舉個例子....假如以現代科技再打一次奧瑪哈搶灘,該怎麼做?

首先要派出轟炸機,掃平沙灘上的雕堡與機關槍,士兵才可以登陸。

﹝以前只能靠著人海戰術不要命的猛衝,沒有空中火力壓制....就像電影搶救雷恩大兵開頭那段戰役一樣﹞



能平安衝進去,你自然就能沾黏到他....這結果也是很合邏輯的。

所以武術有一句話說:硬打硬進無遮攔

怎麼做到的?首先要憑著強大的戰鬥力,你才能硬打硬進。


但是萬一你的拳腳戰鬥力輸給他,那就慘了....只要你每次試圖衝上去,不是被猛烈反擊打退、就是被迅速躲開然後反擊。

鼻青臉腫是免不了的。


二、戰術戰略應用:

大家都知道,巴西柔術最專長的是塔克路跟寢技,至於拳腳功夫,跟真正練散打的選手比起來,大概只是還好而已。

換句話說,巴西柔術很難使用戰鬥力壓制這種方式打進暴風圈裡面去的。

所以他們使用另一種戰略....就是猛撲戰略。

瞬間改變自己撲擊的速度或者高度,想辦法騙過對方的拳腳,趁他揮空時撲倒....

據我所知,須藤元氣的塔克路,就藏有三段變化,一波緊接著一波,不是單純的猛撲猛撞而已。

我曾試著模仿他,但是礙於專業科目的不同,這招我學不起來~~

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次,笨一點,冒著被海扁幾拳的風險,用我的抗打力硬撲進去硬摔。


假如用戰鬥力壓制爭取到沾黏機會,這種戰術就跟上述的「硬碰硬消滅龍捲風」的辦法一樣....那麼靠著變招還有幌子騙進對方的拳腳暴風圈,那就不是硬碰硬了,而是利用偷襲詐術,從地表消失,直接出現在颱風眼,從中心點把龍捲風消滅....



據我所知,打架只有這兩種方法可以衝進去抓到對方。

假如你心裡期望的是,像合氣道那樣,悠悠哉哉的站在原地等對方打來,把拳頭一接,然後把他摔到半空中。或者像太極拳套招表演那樣,以逸待勞,以靜制動....那我只能告訴你,你很可能要徹底失望了,下了擂台你可能要躺醫院。



我想現實擂台中已經太多的證據,可以證明以慢打快是有條件的....

條件就是,你的戰鬥力必須比對手更強,你才能保持優勢,你才能以慢打快。

﹝又或者像烏龜一樣,在戰略上以慢打快,提早一天偷偷在賽跑的路上鋪荊棘﹞


或者是彼此條件差很大,比如你是高手玩庸手,戰鬥力高人一等,無論你放多慢,對方都會被你玩假的。

但假如換成高手打高手,戰鬥力太接近了,那就不可以這麼亂搞了....高手過招,失之毫釐,往往差之千里。稍有閃失,全盤皆輸。


換言之,以小勝大、以老勝壯、以靜制動、以寡擊眾....也都是有條件的。

比如你雙手拿開山刀,結果對方十個人都運氣不好只能空手,那你當然能以寡擊眾了。



後記:

其實我練武也只是為了自爽而已。

因為我這輩子沒遇過流氓混混,我的生活也不需要打打殺殺。練武對我來說真的只是興趣,不求練到多厲害。


至於我常舉擂台現象為例,只也是單純因為根據達爾文的競天擇....
 
我相信競爭越激烈的環境,物種就越強大。

在競爭不激烈的環境﹝比如師父打徒弟、師兄打師弟、高手玩庸手﹞,有太多偽信念、太多偽技術,都可以輕鬆蒙混過關,造成大眾的混淆。

假如我們每次討論甚麼技術都刻意直接跳過競爭激烈、物種強大這一區塊不談,那不就等於默認,中國武術只有武聚價值,而沒有擂台價值?


我可以接受國術打輸擂台,但我無法接受國術人每次一談到擂台就水火不容,甚至演變成懼戰,最後必須靠著藐視嘲笑擂台才能保有國術人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