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5




我記得我年輕時挺幼稚,愛看金庸小說....看到神雕俠侶,南宋有個大俠叫郭靖,他說了一句話叫做「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我輩習武,所為何事?我當時心想,郭靖這句話真的是最佳註解了。

這句話也造成了我日後選擇國術、獨尊國術的一大伏筆。


更神奇的是,等我真的學會武功以後,我才發現原來金庸騙人,真的騙很大,武術根本不是這樣打的....害我差點罵髒話~~


我記得以前就聽到一個故事....有個少林寺的俗家弟子本身是個點穴高手,他個人也是金大師的粉絲。

某天當他有緣碰見金大師的時候,他跟金庸說「我很愛看您的小說!但是有個地方我必須要糾正您,點穴根本不是用手指,是用掌法!」

根據金庸的好朋友兼作家「倪匡」先生爆料說,金大師從未學過武功,唯一學過的體育項目就是芭蕾舞....

是的!你沒聽錯,金庸只學過芭蕾舞,根本不熟悉運動或武術。



現在的我,當然早已不相信金庸描寫的武功了,儘管它如此多嬌,但它畢竟只是文人幻想虛構的武術,我反而比較愛真實的武術。


假如練武的動機有分境界,最高境界就是為國為民,或者為了實現武德,或者為了宣揚中華武術,或者為了以武入道、超凡入聖....那我真的不願多談了。

為什麼?因為談這沒意思。

這理念聽起來很美?但太飄渺、太不切實際,只是一座空中閣樓,只能拿來自爽。

舉個例子....假如你講了一輩子的武德,喜歡講甚麼以和為貴、止戈為武....結果哪天運氣不好真的需要真功夫硬本事去對抗野蠻、保護自己的時候,結果發現居然打不贏!?那將會有多失望啊?


與其花精神高談闊論這個話題,我不如思考怎麼賺錢、怎麼討好老婆,豈不是實際多了?

這麼深奧的境界,我還是留給高手跟大師去談吧~~小弟只是個阿宅,高攀不起。



據我所知,練武很單純,就是為了練反應而已。

甚麼反應?

本能反應、或稱第一反應

第一反應的意思,簡單說就是:想都不必想,身體馬上就這麼做了。



舉個例子,人家突然一拳打來,你第一個反應是甚麼?

基本上通常是擋,或者是閃,要不然就是邊閃邊擋。

總之你一定會做些甚麼,來阻止我打你....﹝除非是背後偷襲,看不到了,那就例外﹞


假如你是毫無反應,任憑人家打來,那往往只代表兩件事:一、你已經練到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二、你根本白練了。

我個人是相信後者的可能性比較高,前者的可能性比較稀奇....



其實李小龍本人也說過,截拳道就是為了練到想也不想就自動出招,這樣才夠快。凡是需要透過思考才能動作的武術,太慢了。



雖然我不太明白,這種理念很稀鬆平常,有甚麼必要特別提出來講的?不過也許他們那個年代真的是這麼封閉吧?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練甚麼。

既然本能反應最快,再也沒有比本能反應更快的東西了....那麼事情就很簡單了。

我們只需要加強自己的本能反應,讓它在第一時間就做出正確的對應動作,然後練到很快,快到不能再快,那就夠啦。


很多時候,救我們一命的並不是甚麼武功招式,而是本能反應快速的一打或一閃,就這樣子而已。



可是怎麼做呢?

說穿了很簡單,就是每天打。

打到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你自然就會了。

舉個例子,你會不會用筷子?你會不會騎腳踏車?

我相信很多人剛學這兩樣東西的時候肯定吃足了苦頭,但是就這樣每天用、每天練,不知道從哪天開始,居然也就自然而然會了。

所以說簡單也很簡單。


可是,它也有不簡單的地方....

比如說,心態問題....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愛每天搞到鼻青臉腫的,甚至很多人練武只是為了興趣而已,沒想過要練到會打,才挨了兩三拳就嚇死了。


還有,練習強度的問題....

打太輕了,沒意義。但是究竟應該要打到多重,才算是有練到打?

我看很多人慎重其事的穿上頭盔護胸,還戴上大饅頭手套,結果玩的居然是輕輕打的規則....


另外,還有對手等級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找越厲害的人陪練,進步得越快。

假如你是泰森或者米爾柯那種戰鬥力高強的天才的「陪練員」,負責當沙包的....即使你只是一個陪練的,我相信你陪他們打久了,再去看別人的拳腳,你心裡會想發笑....「太輕了,太慢了,這種爛拳頭真的能夠打倒人嗎?」

只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找太強的人陪練....就算找了,也只是偶而客串一下。

說白了,主要是因為男性尊嚴的問題。﹝沒甚麼好笑的,大家都一樣啦﹞

其次是效率問題,人家既然這麼強,那麼他肯定沒閒功夫老是陪你玩的。﹝就像郭台銘不會停下來跟你我握手,道理一樣....除非你本身也是大企業家,他才對你另眼相待﹞



簡單說....格鬥時甚麼最重要?﹝這裡所謂的格鬥,意指友善交流那種,徒手單挑,有規則的切磋﹞

第一就是反應能力。



萬一沒有反應能力,那就很難辦了....

你必須先養成挨打的膽量,還有強壯的抗打力,最好體力也要夠強....

怎說?

萬一你的反應能力真的差對方差很大,那麼無論你怎麼努力,肯定會被毒打的....

這時候唯一的勝機,就是靠著必死的膽量,猛衝上去,拉近距離,以拳換拳,以打止打

聽起來很蠢?可是真的也沒辦法,既然反應輸人家,那只好用其他東西去彌補了。


萬一遠遠的衝不上去,那就不妙了....

一般人可能會心想,我不衝上去,遠遠的不是更安全嗎?

錯!那種保持距離的戰略是用來對付戰鬥力差不多的人,才有效。

根據我經驗,假如對方反應真的高過你很多,你躲那麼遠也沒用,理論上只有他能耍你,而你打不到他。

假如大膽拚著近身互毆,雖然還是會輸,但你至少有可能打到他幾拳,算起來值得了。

能打幾拳算幾拳。

當然你也可以滿場跑,抱頭鼠竄,根本不要正面接戰,那就不會挨揍了....但是以練習賽來講,這種逃命法,很沒意義。畢竟練打又不是比輕功、比捉迷藏


所以,在這種不利的條件之下,你要有膽量硬衝進去,然後你本身要有抗打力,不要一下子被打趴下,然後多打幾拳算幾拳....最好體力要夠強,否則兩分鐘連續揮拳跟移動,再加上挨打還有心理壓力,累積起來的疲勞也是不小的。

沒體力,大概一兩回合就喘到不行了。



當然這是很基礎的對打條件....想要往上進階,就越需要更多條件來支持。萬一缺乏條件,你就升不上去。

比如最大攻擊力要怎麼提升?反座力該怎麼克服?還有招招之間該怎麼做到順暢?步法要怎麼加快?

﹝步法單純加快是沒用的,真的要比跑得快,練田徑的最快....所以步法的重點是必須能跟身法還有手法搭配得起來,加快才有意義﹞

很多東西需要傷腦筋的。


不過最基本的還是一膽二力三功夫

膽量就不用解釋了....力,在過去大家都以為「蠻力不足取」....

其實這是老舊的錯誤觀念....蠻力練到爆也是很可怕,比甚麼技術都厲害


你猜成年的銀背公猩猩,牠的握力有多強?

我告訴你,牠可以一下子就把鐵罐裝的泰山仙草蜜捏爆!汁都噴出來。

這是我一個武友親眼看到,親口告訴我的。他說他真的很慶幸當時在動物園沒有想到要跟牠握手,否則手就被捏爆了。

公猩猩懂任何格鬥招式嗎?不懂。就是憑著野性本能與敏捷的反射神經,亂捶亂咬亂打而已....可是我相信等牠鎮定下來,你已經變成一團肉醬了。


一隻成年公猩猩動輒一兩百公斤以上,牠居然可以憑著幾根手指輕輕鬆鬆在樹上盪來盪去,你還看不出牠握力的強大?



過去的傳武人都以為,大力士肌肉練那麼壯,動作一定很遲鈍....

這個觀念後來慢慢被改觀了....因為現在有很多大力士,已經用行動證明他們的手腳也是很靈活的,不是像以前的人所想像的那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了。

﹝以前有人跟我說,野獸薩布一百公尺可以跑11秒....不知道是真的假的?萬一是真的,那跟他打架大概跟熊沒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