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9





PUNCH EYE,直譯起來是「拳眼」,但是這樣講不夠生動而且定義很模糊....

其實這是一種恐懼症,只要看到拳頭或者某些凶狠的表情或動作,就會自動引發這種內心恐懼

這通常發生在經常被暴力霸凌的弱者身上居多。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稱是在漫畫第一神拳,鷹村擊敗霍克的時候....因為鷹村的打法太野獸、太殺氣了,拳拳攻擊要害,從此在霍克的心裡埋下恐怖的陰影,只要一看到拳頭就會害怕....



即使身體可以復元,但霍克這輩子再也無法打拳了。


古人有一句話叫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說的就是類似這種深深埋在心裡揮之不去的恐懼症。


聽起來好像很神奇?其實我個人經驗過一次,還有另一次經驗是從別人身上聽說而來的。

假如不是我自己親身經歷過,老實說我也很難置信世間居然有這種病。


我自己經歷過的那一次,其實症狀算是輕微的了....那是在某次打擂台時被對手一記重拳打到失去意識。

一般狀況來說,被KO頂多被擊倒在地上而已,通常不會受到太大損傷....結果不曉得為什麼?當時倒地時我的腿部姿勢不良,被擊潰的時候體重再加上急速下墜時所產生的重力加速度,讓我嚴重挫傷自己的膝關節還有踝關節。

其實對手也不是故意的,純屬我自己運氣不好,而且也是我自願要上場的,這是一場正大光明的比武,所以無論任何損傷都怨不得人家。


當場挫傷後我硬撐著劇痛打完整場,直到裁判宣布結果之後,一跛一跛的回到休息室趕緊冰敷。

正常人走路每一步大約有40公分左右,結果當天走路我每一步勉強只能跨出10公分,想要走快一點都會痛到快跪下去的程度,而且沒辦法換步,只能一瘸一瘸的慢慢走。


這一瘸,讓我足足瘸了半年無法正常蹲下跟跑步,吃足了苦頭,過了一年才慢慢回復正常,但是多年來老是有一種酸痛感無法消除,成為一輩子的痼疾之一。

說起我因為打架而得來的痼疾可以說是不少,但是以這次最嚴重,是整條腿從膝蓋以下都一起廢掉。


神奇的是,經過這一次重傷,我只要看到旁邊有人在打架,就會覺得心理有種莫名的恐懼,油然而生,害怕得直發抖。

即使當事人根本不是我,我也會很想逃離現場....

這是怎麼回事?我自己也不曉得,因為這種狀況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


後來看到第一神拳,鷹村打霍克,才終於知道原來這種症狀是一種恐懼症,叫做PUNCH EYE。


一直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慢慢想辦法克服這種病。

怎麼克服的?

就是從軟式散打著手,避免激烈的對打練習引發恐懼症,花了很多時間不斷練習,最後才慢慢找回信心,克服恐懼症。


何謂軟式散打?

說起來蠻好笑....就是那種輕輕打、慢慢打,不加速也不加重,很殘廢的對打方式

通常這是初學對打的菜鳥初學者,才會這麼打的,免得一開始就被重拳重腳給嚇跑了~~

想不到我居然有用到它的這一天....唉!當時的心情真令人洩氣。


不過那是因為我的症狀很輕微,所以軟式散打還可以幫我克服恐懼,再加入格鬥的行列....但是另一個朋友就沒這麼幸運了....

他的狀況比較極端一點....


話說這位朋友身體素質很好,手長腳長,爆發力與反應力都算蠻好的,我見過他幾次,算是練武的好材料。

但是在一次他與自己同門的長輩進行切磋練習時,整個人被狠狠打倒在地上壓著猛打,聽說連血都狂噴出來了,飛濺到對方的臉上跟衣服上....

本來只是友善的切磋練習,為什麼會打到這麼兇殘的程度呢?有必要嗎?

我算是個外人,箇中恩怨不是很了解,也不方便說。

只知道,經此一役之後,他從此遠離武術圈,再也不練不打了....後來就再也沒聽過他的消息了,現在也不知道過得怎樣。

一塊好材料就這樣浪費了,實在很可惜。



一般人以為PUNCH EYE是指「眼睛看到拳頭打過來,會不由自主閉上眼睛」....其實沒這麼單純,因為那是一種心理恐懼症。

一般眼睛會自動閉上的情況,只要進行睜大眼睛盯著對方打過來的揮空拳練習,或者躺著叫人把拳套丟到你臉上,練習睜大眼睛,慢慢就可以克服了....

但是恐懼症並不是這種自動閉眼的自主反應,而是一種心病

這種心病有些可以克服,有些一輩子無法克服,要看當時被傷害的程度而定。

假如能成功克服過去,通常就會變得比以前更強一點。﹝就好比,敢跳傘的人,通常早就已經戰勝懼高症了﹞

萬一克服不過去,從此再也不練武術、不談武術,也是大有人在。


當然不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番話很可笑,「哈哈哈!怎麼會有人為了這種事情害怕拳頭?好笨喔!」

那我只能說,你可能是天生的勇者吧?不知恐懼為何物,天生高人一等,真是恭喜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