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8

阿宅文







電玩設定的背景在人類消失後的東京,扮演草食動物或肉食動物的生存遊戲。

尤其是1:12那句「不要被比自己強的動物發現,就是生存的訣竅」,真的是至高心法啊....


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玩的內涵跟我目前領悟到的武術心法的同步值,竟然意外的高....


比如說....

第一、本質:
武術的本質就是欺善怕惡,弱肉強食,以謀生存為第一優先,其他次之。

這代表說,當你面對實力與動機未明的敵人時,最好先能做到避戰免戰,等調查清楚了以後再說。


第二、隱匿:
樹大招風

有事千萬不要強出頭,做人要懂得隱藏,免得被敵人盯上。

假如你硬要浮上檯面,那就是敵暗我明了。

平時說話做人,也不要恃才傲物態度太囂張,人情留一線,話不要說絕了,免得以後的路子越走越短。


第三、攻擊:
偷襲為優先。

假如偷襲失敗,對方就會立刻擺出戰鬥架式,到時可能就變成一場硬仗。

所以攻擊必須先製造出破綻,或者讓對方產生誤判,然後看準要害猛然爆發、猛然重擊,以最快的速度結束戰鬥。

千萬不要給對方發揮實力的機會,盡量避免互毆而害自己受傷。

﹝但萬一真的非互毆不可,那也只好互毆了....﹞


第四、逃走:
當判斷出彼此實力差距太大,或者敵眾我寡的情況之下,以逃走為第一優先。

換句話說....學會跑酷、增強跑步能力、培養緊急應變能力,有時候遠比打打殺殺的技術更重要,搞不好可以在外面救你一命....﹝逃跑是我的苦手弱項~~﹞


第五、世代交替

這點一直等到我年紀大了以後才突然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一個人的青春有幾年?

以醫學來說,人類的生理在26歲達到青春的巔峰

意思就是說,等你過了26歲,未來的你只會越來越走下坡而已了~~不可能越練越強壯。

大約27至32歲會走到一個平原期....意思就是說,你已經開始老化了,但是老化的速度很慢很慢,連你自己也還沒察覺到。

過了32歲以後,老化會漸漸明顯。過了35會更明顯,40以後就很明顯察覺自己大不如前了。

這也是許多國手級的運動員,年紀輕輕還不到30歲就被強迫退休的原因。其實跟一般人比起來他們還是很強很強,但是已經不能再跟國際競賽比了。

運動雖然可以延緩老化的過程,但無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讓時間暫停的。

話雖如此,還是要保持運動~~

還有要趕快物色接班人。

假如你在老化之前一直找不到接班人,你的武術就等於被自然滅絕啦。

或者雖然找到了,但是你已經老到沒辦法教他打人的真功夫了,只剩皮毛,那教了也是沒用。


換句話說,年輕時苦惱練不成功夫,但是等到哪天你練成了,問題是你一個人練到再厲害有甚麼用?

最好的條件是,門徒眾多,而且各個都是怪物。

有人要踢館,派徒弟出戰就夠了。

不過這麼好的條件真的是可遇不可強求了。


有些人覺得練成功夫是靠自我努力,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

不過我比較宿命論,以我來看,拳由天授,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成就都是上天賦予你的,不是單純靠人力就可以逆天的。

舉個例子....假設你是個天才好了,但老是拜到昏庸的老師,請問這有救嗎?

或者你運氣一直不好,老是跟泰森之類的高手同期同台競爭,你怎麼勝出?


又好比你生出來就是好手好腳,當然有練武的本錢....這沒甚麼好得意的,因為這是父母生成的,是父母的功勞,我們自己其實無功無德。

萬一我們生出來是缺手缺腳,你真的覺得單憑努力就可以逆轉嗎?

事實上,努力雖然可以讓我們變成強壯的殘障同胞,但無論如何,實在很難練到可以打贏有苦練過的正常人....

除非你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