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6





之前寫過這篇為什麼國術打不贏MMA?裡面提到,很多國術老師並不把國術當成格鬥技在教,而是當成文化藝術來看待。只是專門練功打磨身體,並不會特別去強調對打訓練或者格鬥技術的重要性。

甚至很多武德派認為,打甚麼打?武術首重就是修武德,練打打殺殺你的層次也太低太野蠻了吧?

﹝照武德派這種說法,武德最低的應該就是朱木炎與陳詩欣囉?因為他們專門代表台灣上奧運打打殺殺﹞


反觀其他武術,比如跆拳或者空手道,是很重視對打訓練的,甚至不打還不給你昇段。至於拳擊、散打、泰拳、綜合格鬥這些拳館就更不用談了,就算沒發給你腰帶也是得打。

只有國術普遍不練打,甚至有些老師會告訴你「我們的拳很恐怖,一出手就打死人,你練了千萬不可以跟別人試手!」....諸如此類的危言聳聽。



很多年輕人看了武打電影或武俠小說,內心很熱血很憧憬的跑去學國術....他們動機通常很簡單,就是希望練成搏擊的功夫。

假如你練武最大的動機是為了要強身健體,其實打籃球跑步游泳就夠你受用的了,不需要武術。

假如你練武最大的動機是為了要修養品德,其實加入宗教組織或者公益組織會更專門一點,靠武術來修心養性未免太不專業了。

很多樣板武術套路比賽表演一字腿、單腳起立蹲下、空中迴轉360、720....我覺得讓體操選手來表演會更專業,更兼具力與美,不需要武術家來表演。

武術本來就是用來搏擊。


還有大家都會說以武入道、以武入道....道是甚麼?

簡單來講道就是領悟真理、參透生死。

沒有領悟到真理、參透了生死,都是不入道的。

你要怎麼參透生死?武術的方法是很殘忍的,絕對不是泡茶聊天或者坐在電腦前打字就可以參透的。

舉個例子....宮本武藏為什麼被日本人譽為劍聖?

以武德派的觀點來說,宮本武藏只會打打殺殺,簡直就是惡人中的惡人啊!這種人怎麼可以是劍聖?

問題是,他確實是在刀光劍影之中入道的。

當一個人的心智已經強壯到面對死亡的威脅毫不動心,你能說他不入道嗎?

我們一般人不要說生死格鬥,假如聽到要你打擂台你就嚇死了,擂台有規則有裁判可以保護你的安全,很難被打死。

這麼安全都不敢打了,自稱以武入道的人真的能面對刀劍?面對生死嗎?



所以大多數的人自稱的以武入道,老實說都是很片面的,因為你從沒在生死夾縫中印證過。

所以我從不敢說要練實戰武術,也不敢說自己練武是為了入道....因為真的差遠了。



現在問題是:你希望得到的技擊能力有多高?


我們把它簡單歸類一下:

1.能夠面對一般人挑釁,防身的程度。

2.能夠與一般跆拳道空手道互相交流的程度。﹝就是一般民間的等級,不要討論校隊或者國手的那種高等級﹞

3.能夠上擂台的程度。﹝比如神武盃、陽明盃、明武格鬥、中正盃之類的比賽﹞


基本上國術應該可以辦到第一種程度,認真練過的人去打一般外行人簡直是虎入羊群的,不成問題。

但是我想大家並不會以防身為最終目標,大家比較想要辦到的應該是第二和第三種程度才對....

所以後來很多人打輸了,對國術失望了,這點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當初是抱著多麼熱忱的信心與期望才加入的啊!後來卻以失望收場,那種挫敗我真的可以了解。

於是很多人離開國術之後反過來罵國術「誤我一生」,這點我也不難體會....


只不過我個人覺得沒必要搞到這樣....

第一,其實擁有基本防身的功能,對於現代人就已經很足夠了。你只要能夠打退人家或者足夠你逃走,你還有甚麼不滿意?

你把人打傷了、打死了,除了賠錢還要坐牢,何苦?

而且法律上對於習武的人不利....我聽說黑帶高手就算空手打人,檢察官也會把你視同持械傷人,你可能被告防衛過當。

第二,國術練得好,要跟其它拳種友善交流其實也不成問題,何苦一定非要打贏擂台不可?


我想導致失望的最大問題是,第一老師沒跟你說實話,可能他也吹噓自己的功夫,誤導了你。

或者他其實沒騙你,只不過他自己的技擊能力也不高,打打一般人確實是無敵,但是他沒打過內行人,不知道自己不行。

第二你自己也是錯誤期待,以為可以練到武林高手的程度。


造成這一切誤會的原因追根究柢是因為,國術的訓練內容缺乏真正的對打訓練

甚麼是真正的對打訓練?

簡單說就是有人可能會被當場打到KO的那種訓練,而且最好是每天都打,打到跟吃飯喝水一樣習慣。

不強也難。

反觀國術的對打訓練,頂多就是老師示範一下,然後徒弟很配合的應聲倒地,僅此而已。

或者全身護具像烏龜殼一樣,兩個人打來打去,點到為止而已。

話說我個人是完全不相信這種「老師打徒弟,師兄打師弟」的東西....因為很少有那種徒弟敢真的反抗老師的,都是乖乖配合。

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或許就是合氣達人柳龍拳了,徒弟之乖,可比馬戲團的野獸表演。


甚至很多門派是不練打的。



打架最重要的是甚麼?

假如不討論擂台選手,只討論一般水準的空手格鬥的話,打架最重要的就是攻擊力抗打力、還有反應速度


甚麼是攻擊力?我想這應該不用太過解釋了,就是打人的威力。

但重點是怎麼算?

很多人打沙包或者打牆壁都是砰砰有聲,一拳打下去,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威力很強,很震撼....

其實那是假相....打一個不會反擊的東西,任誰嘛都可以很猛很帥。

假設你平常打沙包一拳有400磅,真的遇到有對手在你面前,而且是有功夫的那種對手,你搞不好只剩下200磅的實力可以發揮。

為什麼呢?因為有被反擊的風險,心理就產生了壓力,身體就容易緊張僵硬,距離與角度就容易瞄不準。

所以要在高度壓力之下發揮出來的威力,那才是你真正的攻擊力。打沙包打牆壁都不能算。


甚麼是抗打力?其實也不用太過解釋了。

打架一定會遇到互毆,或者是互推互撞。

比如太極拳雖然講究不頂不抗,要借力使力....但那只是理論。事實上,不管你再怎麼練,遇到真實的打架,你都很難避免硬碰硬

尤其是遇到行家。

電視電影那種甚麼,對方一拳打來,我很帥的繞個圈化掉,然後反推回去,把他摔出去翻兩圈....那是在套招時才辦得到,假如遇到行家出手打你,你很難有閒工夫這麼亂搞的。

既然難免硬碰硬,那麼抗打力與抗摔力就很重要!

萬一在第一時間你就撞輸了、被打歪了,或者一拳你就痛到彎腰了,接下來就陷入苦戰了,很難扳回劣勢。


甚麼是反應速度?

也就是對方做了甚麼,你是否能跟上?

比如刺拳好了....國術套招中,對方一拳打過來,先是翻轉手腕靶拳頭轉開,然後順勢往前一踏,看是要直取中宮或者是走外圍死角,然後放倒對方....

套招中是這麼做,但現實上不可能!除非對方是呆子,或者故意配合你。

一個刺拳根本不需要0.2秒就打完了,怎容得你做出這麼複雜的招式去破解?不切實際。

所以真的反應速度,不是建立在套招,而是建立在真實打架的經驗。


等你先有了功擊力、抗打力、反應速度,你再來跟我談技巧,會比較靠譜一點。

沒有這些基本體能,沒有KO人的能力,不要跟我談甚麼高深的技巧。


這就好比,你先學好加減乘除,再來討論微積分,這樣是不是才會比較實際一點?



很多人都喜歡特別強調甚麼動態視力,把動態視力當成一切技擊的答案,彷彿只要你的動態視力夠強,甚麼拳都躲得過去....

其實以我這個近視眼來說,動態視力可以說是很薄弱的,我之所以能夠擋下來或者閃過去,不是靠動態視力,而是靠著本能反應與經驗。

我一看對方的出招徵兆,大概就可以稍微知道對方甚麼時候要發動攻擊,可能要打哪裡....我只要提早防備,就不難擋得下來或閃得過去了。

說穿了訣竅也沒甚麼,就是因為我常常挨打罷了~~

常挨打,有了經驗,你的反應自然而然就變快了,你當然就知道對方可能要怎麼打你,哪些可能是假動作、哪些是真的。


綜合以上,你要提升功擊力跟抗打力,最快的辦法,首先就是先增強體力,有了體能再來說。

然後真的打過人,也真的挨過打....除此之外別無捷徑。

還有挨打的經驗變多了,一般人想打中你當然就沒這麼容易了。

說起來也沒甚麼,就是常常打而已。這在跆拳道或者空手道其他武術都很常用的訓練方式,在國術卻是藉口一大堆。



有人說國術就是練技術,先把技術練到完美正確了,再去考慮其他。假如一味只逞強鬥勝,這樣是不好的心態....

以我個人,並不反對也不贊成這種說法。

真正的逞強鬥狠、打打殺殺,往往都不是發生在國術人身上,而是在飆車族、社會刑案,這些不是真心練武功的人。


我倒覺得年輕人逞強好勝反而是一種好現象,假如一個年輕人死氣沉沉或者有老僧入定的修養,那都是很不自然的。

人不輕狂枉少年

所以遇到性格比較逞強鬥狠的後進,我都是鼓勵多於壓抑。

比如我會老實跟他說「練武一定要去參加擂台!打輸打贏是另一回事,重點是要對得起自己練習的成果,青春不要留白」。

假如你年輕時不敢打,等你年紀大了那就更不敢打了,第一年紀大了怕受傷,第二有輩份以後怕出醜。

所以趁著最菜的時候去打擂台,比較沒心理壓力。


假如有師門後進覺得自己的功夫練得很高,威力很強,我也會請他來打我。

規則很簡單:只有他能打我,我不准打他

頂多只能格擋、閃避、推人、抱人。

所以對方可以盡全力打過來,不用害怕被反擊。

一種很特殊的規則。


結果我常常發現很多學生打過來的威力其實跟外面有苦練過的人是差了一大截,根本打不倒人。平常的高度自信只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我常常露出破綻故意挨打,往往打在我身上也沒甚麼作用,還會被我反擠回去,一直被擠到出界。

試了幾次,對方就氣餒了。

接下來我甚麼大道理都不用解釋,他就知道自己的功夫還差很多,下次你要跟他講甚麼,他就比較願意虛心受教了。


所以對於好勇的人我是鼓勵居多,請你盡量打,打倒我你就出師了。

當然這是我的體格關係我才敢這麼做,換成體格較弱的人可能就被打趴了....


而且要學打是很難避免受傷,很多選手都有痼疾、習慣性脫臼或者痛風關節炎之類的舊傷。

所以我常問一些年輕人:你老是質疑國術不能打、老是懷疑真功夫失傳,請問你又為國術付出過甚麼?你又願意付出多麼慘痛的代價來換取戰鬥力?



弄清楚了這個問題,我們再來看看這張圖片↓




李嘉誠說,你想過普通的生活,就會遇到普通的挫折。你想過最好的生活,就會遇到最強的傷害!

你想要最好的,就一定會給你最痛的!


換句話說,你想要成就普通的武功,先要挨過普通的拳頭。你想要成就非凡的武功,先要挨過非凡的拳頭!

萬一挨不過,那就不要練了,因為教你真功夫也沒用。



想我當初就是這樣躺在病床上思考了很久很久,後來終於下定決心當個死阿宅比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