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不管是搏擊,或者是兵器,可以說,武術與恐懼永遠脫離不了干係。


恐懼分成兩種層面,一種是人給予我,另一種是我給予人。


簡單來說,假如對方一拳打過來根本傷不了我,那我何來恐懼之有?我大可以開始狂踢猛打,連閃躲都不必閃躲了。反正無論你怎麼打我,我都不會受傷。

相反的,假如我一拳打過去,對方也毫髮無傷,像蚊子叮....那換我慘了~~因為你會開始狂踢猛打過來。


所以,你帶給人家的恐懼,來自於你有多大的殺傷力。


再舉個例子,假如有人當你的面握緊拳頭要扁你,跟另一個人拿著武士刀要砍你,哪一種恐懼比較大?

當然是拿刀的威脅比較大,因為拿刀的殺傷力不是鬧著玩的。


還有,同樣一拳,打在你肚子上,跟打在你鼻子上,哪一種最令你害怕?

當然是打鼻子....肚子還有腹肌可以抵抗外來的撞擊,鼻子只有軟骨,還來的抗打能力之有?


還有,帶上大饅頭﹝拳擊手套﹞打人,跟赤手空拳打人,哪一種更令你害怕?

理論上是赤手空拳....雖然戴上大饅頭的衝擊力會加倍,很容易造成內傷或腦震盪,但是赤手空拳可以抓可以扣,可以挖眼睛可以插喉嚨,以無規則格鬥而言,空手是很可怕的。


劍道比賽的時候,是拿竹劍可怕?或是拿真刀可怕?

拿了真刀以後,還有幾個人敢貿然衝上去互砍的?你的架式、習慣動作,會不會因為換了真刀而改變?



舉了那麼多例子,相信大家對恐懼應該都充分認識了。

不認識恐懼,可以說就是不認識武術。



換言之,武術,撇開技術層面不講,撇開門派特色不講,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你能承受多少恐懼?」以及「你能給予人家多少恐懼?」

你能承受多少恐懼?除了心理層面上的抗壓力之外,最重要的是,你的身體多強壯?

你的身體練得越強壯,抗打能力越好,你就越少感到恐懼。

你能給予人家多少恐懼?撇開技術、招式、經驗、門派風格不談,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殺傷力有多大?

只要你的殺傷力夠大,就算是隨隨便便的王八拳、前踹腿,也是很可怕的。


講到殺傷力....很多人都以為殺傷力是來自於肌肉的強壯。

更完整來說,殺傷力除了來自於肌肉的強壯,其實還有骨頭的強韌全身的協調距離的掌握攻擊點的準確度心態上的兇狠....很多因素。


骨頭的強韌....舉個例子,泰拳為什麼那麼可怕?

因為他的骨頭壯到連樹幹都可以踢斷。




協調性....很多人體型並不大隻,但是他的動作協調性很好,一拳可以打出超越身材的威力,這種威脅度也很大。


距離的掌握....假設你的臂距長50公分,對方距離你也是50公分,你不准前進,一拳卯起來狠狠打過去,看似猛烈?其實殺傷力並不夠深入,無法穿透進去。

但只要你再縮近半步,距離縮短個十五公分,同樣一拳,卻可以讓對方感到更痛苦。


攻擊點....人身上有很多耐打的地方,比如胸肌腹肌、大腿外側、肩膀外側、手臂外側。

但也有很多不耐打的點,比如肋骨、鎖骨、下巴、鼻樑、大腿內側、小腿內側、小腿肚、脛骨....很多地方。﹝礙於規則,眼睛喉嚨下陰腎臟太陽穴這些部位我不想討論﹞

這些不耐打的點,輕輕一打,就很有FU。


心態上的兇狠....這個就不好說了。

體能可以操、準確度可以練,但是發狠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得到的事情。有些人練到功力很強了,但打人總不得力,為什麼?因為發不了狠。

須知人與人之間﹝通常是指男人跟男人﹞,差距其實本來就不大,假設你能扛起兩包水泥,我再不濟也能扛起一包吧?你一百公尺可以跑12秒,我再不濟也可以跑個14秒吧?

差距並不大。

除非你要拿胖虎與小夫來比,或者拿運動員選手來比,那就真的差很大。假如只是單指一般人之間,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既然大家都差不多,萬一你臨敵時狠不下心來,想要客套客套就算了,那麼本來是贏也可能變成輸。


所以殺傷力主要來自於肌肉的強壯骨頭的強韌全身的協調距離的掌握攻擊點的準確度,還有心態上的狠勁。


當這些條件都齊全了,你能給予對手的威脅感當然就大大提高了。

這時候恐懼才成立。


萬一你怎麼打,對方都不怕你,還越打越起勁....那你可以當場認輸了,回家檢討去。

因為恐懼早已不存在,你的武術就失去優勢了。

﹝除非你是擂台選手,認輸很丟臉,必須分出個勝負結果,那就不得不硬撐下去了﹞



所以結論就是:

武術這回事,甚麼技術,甚麼門派風格,這些根本就不是重點。

重點是,恐懼。

你能承受對手多少恐懼?你能給予對手多少恐懼?

真的了解恐懼,我們再來研究技術或風格吧!



請勿錯過的延伸閱讀:

逼到生死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