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武術,無論你是練來防身,或者是練來打擂台,無論你習武的動機是為了得到甚麼,結果都與搏擊脫離不了關係。

既然武術包括了搏擊,那麼不能搏擊的東西,就不該稱為武術。

 

比如樣板武術,被融合了太多京劇套路,你可以說這套京劇打得很漂亮,但不能當成武術看待,會害人練錯的。

 



假如你覺得自己的搏擊已經練得很好,那麼請問你,從何得知?何以見得?

你總不能回答「因為我練了以後心情很好,感覺身手變快了,力量變大了,所以我的戰鬥力當然也變強了」吧?這種說法未免太過浪漫主義自我感覺良好


證明武功最快的方法,就是對打

對打就是實證。﹝就像很多考試認證,除了考學科還得考術科,術科不過關,筆試一百分也沒用...比如考駕照就是了﹞


但談論這話題之前,首先我們必須先接受幾個「常識」....

一、沒有神功。

世界上沒有那種,不用流血流汗去鍛鍊,然後可以輕鬆打敗對手的神功。﹝比如九陽神功﹞

也沒有那種,練了甚麼氣功就可以飛天遁地,就可以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

﹝就算萬一真的有,第一,學費一定天殺的貴!說不定要花個幾千萬幾百萬。第二,你不是天才那就練不起來。因為這種神功根本違反科學,不合常理﹞


二、不是練了某某拳,你就會脫胎換骨的。

你的進步,並非來自你學了甚麼武術,而是在於你願意付出多少慘痛代價去交換

比如你打算把體能操到多強?打算參加多嚴苛的擂台比賽?打算挑戰多麼難以戰勝的對手?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我學了泰拳,我就一定能實戰」或者「只要我學了截拳,我就一定能像李小龍」....這根本就是錯誤而且天真的想法。

因為真正的強度來自於你自己本身,付出了甚麼代價。

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得功得法」,萬一不得真傳,體能操到爆也沒用,還是瞎打。


三,進步這回事不是像傑克的魔法碗豆一樣,一夜之間就莫名其妙長到天上去了。

進步沒有魔法,必須一點一滴,恆久努力,慢慢累積出來的。

不可能突然暴增的。

很多國術人都以為「十年不出門」這句話,是指前十年的戰鬥力很低,十年後的某天,戰鬥力突然一夜之間爆增得很高很高....

根據物理定律還有運動力學,你覺得這真的有可能嗎?



假如你不願意接受以上這些「常識」,甚至拒絕相信,那大概就是文人武術的浪漫主義在作祟。

何謂文人武術的浪漫主義?

所謂的文人武術,一般是指高學歷知識份子,去學國術,或者格鬥技。

但是他們的體格或者體質,跟真正的運動家比起來,卻又顯得積弱不振,沒有戰鬥力可言。

雖然沒有體能也沒有戰鬥力,偏偏他們又很愛講「實戰」,相信自己可以實戰。尤其是相信可以用「氣」或「內力」來戰勝大塊猛男,或者認為那些練肌肉不練氣的人很笨。

而且因為他們是高知識份子,頭腦很聰明,所以可以找出很多論調,來粉飾自己一副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這種文人國術,不願意流血流汗努力練功,反而相信只要學了某某拳或某某神功,輕輕鬆鬆就可以以柔克剛,就可以打敗比你強壯的人....這種「不科學,不講實證,毫無根據」的思想,就是文人的浪漫主義。﹝畢竟,浪漫跟理性本來就是對立的﹞


P.S 世界上最能滿足文人浪漫主義的武術,大概就是太極拳、八卦掌或合氣道了。因為其他武術需要的體能爆發太激烈,動作難度太高,所以文人的體質消化不了。




或者,雖然有很多人,也是願意流血流汗在練,但是練的方向卻有點偏差,偏離了真實的戰鬥,淪為雜耍表演....

比如這段↓



還有這段,大名鼎鼎的柳龍拳↓




大家還記得柳龍拳被岩倉豪狠狠修理過一頓的往事嗎?




正常人都會以為「柳龍拳應該學乖了吧?應該解散他的奇怪組織了吧?」....

事實上....NO~~~~

他的偽武術事業仍絡繹不絕,這是我最近找到的影片↓

共12集



共11集





由此可知,文人武術,文人浪漫主義,是沒有轉圜餘地的一直線,而且更要有一路﹝錯﹞到底的決心,繼續鴕鳥心態,拒絕接受事實

假如你要他回頭,那不就等於,你要他「認錯」嗎?承認他練的都是錯誤的?

他們為了堅持自己的「正確」,唯有鐵了心的一直排斥事實、抹殺真相,所以,他打死也不肯回頭的~~


假如你好心,想勸一個文人放棄浪漫主義,接受事實證據跟科學驗證,這簡直就跟叫他們「去死」的意思是一樣的殘忍。



當然世界上也是很多能打的文人,學問高武藝也高,文武雙全,那就不在此類範疇。

我的意思並非說「凡是文人都沒戰鬥力」,No!我只是說,很多文人一輩子都活在幻想武術之中,沒有真的上台去驗證過,這種就是浪漫主義作祟,而非理性驗證的精神。

所以請別誤解,找我筆戰~~





請勿錯過的延伸閱讀:

文人國術是荒腔走板的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