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上次阿修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技擊觀念,就是「自在」。

武術包括了搏擊,而搏擊的理想是甚麼?就是自在。


甚麼叫自在?


自在可以簡單分成兩個層面來講,一個是生理層面,另一個是心理層面。


所謂生理層面,簡單說就是,我腦子想甚麼,身體就可以支援我做甚麼。

比如我想劈腿,身體就可以「啪」一聲當場劈下去。比如我想後空翻,身體就可以來個後空翻。我想跑個十公里,身體就可以跑完十公里。比如我想發勁,在沒有任何預備姿勢之下身體就可以發出一個勁。


大多數的人,對於打架都有很多想法。

比如,對方一拳打來,我可以輕鬆一接,就把他反彈飛出去十公尺;對方一個高起腳踢來,我就可以瞬間抓起來抱腿過肩摔。


但是....為什麼做不到?

因為身體自有其極限

身體的能力並不是無限的,青春也不是永遠的,身體的能耐其實很短小。你永遠無法像超人的身體那樣,可以扛起火車,可以承受子彈,眼睛可以發出雷射光。


所以,一般人對於格鬥,想法很多,但做法上完全辦不到!

想要接拳頭,結果眼睛連拳頭都看不清。想要上段踢,結果腳踢到一半就卡住了。想要衝上去,結果人家一拳打到肚子你就吐了。

體能處處受限,打起架來,怎麼可能會自在?



這時候怎麼辦呢?

第一步,就是要強身健體,增加身體的基本體能。

該跑步的去跑步,該拉筋的去拉筋,該打沙包的去打沙包。無論你做了甚麼,目的都是為了開發出身體的最大極限

唯有先讓身體乖乖聽你的,自在才可能成立。

﹝但我還是必須重申一次,不管再怎麼努力練,你仍然不可能練成超人或超級賽亞人,你的強只限定人類生理上正常的強....除非你是外星人~~﹞



第二個層面,叫做心理層面。

比如,你跟小學生打架,怕不怕?

通常是不怕的。

為什麼?

因為對方無論是身材、力量、速度、戰略應用,都遠遠遜色於你嘛!怕甚麼?

面對暴力的威脅,沒有情緒,內心平靜,冷靜地反擊,這就是心理層面。


簡單說....只要你想辦法讓自己身經百戰,經驗值累積到很高,叫你去打普通人,或者外行人,你也是可以很自在的。

因為武術本來就是相對論,敵強就凸顯你弱,敵弱就凸顯你強。

所謂的遇強則更強,這句話通常是武俠小說在豪洨,現實中並不存在,或者你在裝遜。


如何讓自己身經百戰呢?

方法無他,多練打,常常打。

而且常常打還不夠,必須認真打,加重程度來打。

何謂認真打?加重程度?

就是....真的使出威力去打倒對手。

即使把人打昏了也無所謂。﹝或者自己被打昏了也不氣餒,再接再厲﹞


很多搏擊練得棒的人,大多都有一種不服輸的狠勁,打到鼻青臉腫了也不願意放棄。

甚至被打到進醫院,滿腦子也在思考下次怎麼突破。

唯有這樣子的狠勁性格,才有可能練得很強。


萬一你每次只打那種點到為止,或者靠著得分取勝,單純比技巧的規則,那是沒效果的。

很多人雖然也可以稱得上身經百戰,但是為什麼打起來感覺卻是馬馬虎虎?可能就是因為,他所謂的身經百戰,規則都是打客套的,打收手的,沒有真的把力量灌進去打KO的,變成單純在玩技巧的模式。

就好比,國防演習,結果拿瓦斯槍來射BB彈,一樣兒戲。



換言之,武術搏擊除了是相對論之外,還有另一個真理,叫做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何謂強者恆強?

就是剛剛說的,即使被打到進醫院,滿腦子也在思考下次怎麼突破,怎麼用真功夫報仇。﹝而不是躺在病床上嚇得皮皮挫﹞

當然你會懷疑的說「可是他明明打輸了啊!怎麼可能是強者?」

其實強者分成很多種,打架很厲害從來不敗的人叫做「曠世天才」。至於敗了,卻一直在反省自己,力求突破的人,叫做「有心人」。

雖然他的成績單或許不漂亮,搞不好輸多贏少呢!但是他的最大優點是一直沒有放棄,沒有退轉。

這兩種人都可以通稱為強者。﹝先天的強者,後天的強者﹞


甚麼叫弱者呢?

明明想要練格鬥,卻拒絕接受真相,拒絕接受考驗,拒絕改變,以為只要逃開了就安全了,摀上耳朵就聽不到,甚至期待有哪門哪派的武功﹝神功﹞可以不需要流血流汗去練就輕鬆打敗敵人....抱持著這種消極心態的人,當然就是弱者


弱者永遠都搞不懂的一件事就是,自己的軟弱其實無法靠著任何武功去克服。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我學了xx拳,就會變強!沒有人可以欺負我!」....

其實不是這樣的....人會變強不是因為他練了甚麼武功。

人是活的,武功是死的,所以光憑某某拳、某某功,怎麼可能會讓你真的變強呢?

人會變強,其實是因為他心理上已經先戰勝了自己﹝比如惰性、消極、無知、恐懼﹞。




請勿錯過的延伸閱讀:

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