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




圍棋是種很高深的東西,雖然只有單調的黑白兩色,當中運用的策略卻是複雜細膩。而漫畫棋靈王從頭到尾追求的就是一句話「神乎其技」!


很多古人傳下來的棋譜,現代人的科技就算已經進入太空時代,再怎麼下,結果發現還是脫不出那個範疇....堪稱神奇。

據說所謂的圍棋高手,就是必須能夠提早預測出對手接下來的棋路....預測得越多越精準,代表你功力就越高深。



格鬥也有類似的棋局。

比如對方一拳打來我該怎麼接、一腳踢過來我該怎麼擋、塔克路撲過來我該怎麼化....各有不同的對應之道。

所謂的高手,更是能當場看穿對方的攻擊。

對高手來說,看穿了其實也沒甚麼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能預測對方接下來的三四步行動,料敵機先。

只要能夠事先預知,想要反擊就不是甚麼難事。


之前就舉過「關鍵下一秒」為例,2:30秒尼可拉斯凱吉應用了預測未來的超能力,把情敵慘電了一頓~~堪稱「濫用異能把妹」的第一把交椅。




所以不管是甚麼拳,各門各派都有很多這樣的「制約練習」,就是為了等待這一刻。

舉個例子,國術也是....國術有很多反擊動作都是建立在「對方一拳直直打來,我該怎麼接?」

合氣道也是....合氣道有很多反擊動作,都是建立在「人家一個手刀直劈下來,我該怎麼轉?」



只不過問題是,這個道理你知我知大家知,說起來也沒甚麼稀奇的

既然你想要預知我,我當然也可以用假動作欺騙你,很公平的。

就好比你對我發射洲際飛彈,我也可以用反飛彈系統把你鎖定然後半途擊落,一樣的諜對諜。


說到諜對諜....很多人在「對峙」的時候大家都在轉來轉去,搞不清楚自己在轉甚麼。

對峙不是讓你繞來繞去走圈圈,走到自己像逛街一樣。對峙中的移動主要是為了兩件事:第一是替自己爭取到有利攻擊距離,第二是破壞對手已經算好的距離。

﹝假如是在街頭或野外,你還得搶佔好的地理風水位置﹞

來個腦殘比喻法....假設對方最強的是右掃腿,左腿比較不強。那你還笨笨走到他右邊,就是對你不利了,最好是改走左邊,減少被右踢的機會。

寧願被較弱的左腳踢,也不要站在右腳的攻擊範圍....除非,你很有把握。

﹝當然對方為了找機會使出右踢,勢必也得跟著你轉啦....對手又不是白痴~~怎麼可能呆呆不動?一切都是碟對碟了﹞


對峙中,手腳架式也在變來變去,那也不是亂動,主要是為了補破洞,還有鋪招作招,誘騙對手。



不過說是這麼說啦....理論與實際還是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像我自己也做得不夠好。﹝做得好的人早就起而行去打擂台了,不會坐在這裡當嘴砲~~﹞



扯遠了....

簡單說,下棋的神乎其技是共同制約在一套鐵則之下才成立。萬一換成真實的兩軍廝殺,大家都沒有規則了,那神乎其技就很難成立了。

下棋本來就是模擬戰爭而被研發出來的紙上遊戲,為了凸顯策略性,只好定出一套規則強調公平性。

但真的殺起來,誰跟你公平?

所以古代才發明出紙上談兵這句成語,就是形容人光說不練。或者用講的很厲害,打起來卻很失敗。

其實制約練習說穿了也像棋局一樣是一種紙上談兵....一切的反擊都是建立在「料敵機先」才有用,但問題是你真的料得準嗎?這很難講。


就算對方能夠預測出我的動作,那又怎樣?一力降十會!

只要我的速度快到讓你來不及反應,我照樣可以打中你。

只要我的力量大到讓你撐不住,你還是會被我打歪。

只要我的節奏變化讓你抓不準,你就無法預知我。

﹝這讓我想起,「幽遊白書」裡面有個擁有預知能力的傢伙,他能夠提早知道浦飯幽助想打甚麼拳,結果一樣被打倒了,因為浦飯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所以身體健康、基礎體能還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甚至比甚麼技術還重要。身體健康了,基礎體能才練得強,不至於外強中乾。基礎體能好了,才能讓你發揮優良的速度、力量與協調性出來。



一力降十會。

除非怎樣?除非遇到伯仲之間的對手,大家都有力,那就只好改想其他辦法了。

﹝萬一遇到等級高太多的高手要殺你,勸你不用浪費時間想甚麼辦法了,直接開槍或者轉身就逃比較快~~﹞



請勿錯過的延伸閱讀:

丟拳與反作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