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預告片




第一季的結尾,是第一男主角「瑞克」率領大夥兒一行人拼死從避難所逃出來,又得回到充滿殭屍的瘋狂世界。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殭屍橫行,前途茫茫。這結尾頗令人挫折。


第二季的開頭,是一夥人在塞車的高速公路上遇到屍群的襲擊,導致同伴失散....




不過在這裡要討論的既非劇情也非影評,而是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橋段。

到了第三集,第二男主角「肖恩」帶著一名同伴冒死勇闖醫院禁地,只為了從裡面搜出醫療用品來救命。

結果被殭屍群包圍,彈盡糧絕之際,肖恩問「你還剩下多少子彈?」




然後,肖恩回頭看了同伴一眼,說聲「對不起!」




肖恩突然開槍射同伴,讓他倒地哀嚎,吸引殭屍的注意~~~~

然後自己逃命去了....接下來群屍爭相進餐的畫面就很血腥殘忍了。




這一幕看得我蠻震撼。

第一男主角是個熱血無腦笨蛋,往往光憑一股血氣之勇救人。第二男主角卻是個冷血無情很理智的人,是個完全相反的對照。


以當時驚險的情況來看,四周全是殭屍包圍,子彈用盡,兩個人在一起是怎麼逃都逃不掉的。

假如有一個人留下來當犧牲品,另一個人就可以順利完成任務,帶著醫療用品回去了。

所以肖恩只是做了最正確的選擇....儘管這個選擇實在太冷血太殘酷,因為肖恩所射殺的同伴,一起出生入死,還曾經幫過肖恩。

以道德面來看,肖恩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

但以實際面來看,適者生存。冷血理性的人,才是最適合存活在亂世的人。


當然我們可能都會指責肖恩「無仁義」,當然我們可能都會自以為「換作是我,才不會這麼不講義氣!」....

誰知道?

畢竟,我們目前對於自我的認知,都是建立在生活之中。透過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來認識自己。

但我們的生活老實說卻是安逸的。

儘管現代經濟不景氣,但是跟古代戰亂的兵荒馬亂、沒有法律、盜賊橫行、甚至易子而食的那個悲慘時代比起來,我們社會再怎麼不景氣,跟古人比起來都是安逸的。


所以在安逸的環境,你口中所謂的「認識自己」到底又能有多深入呢?

其實根本就不夠深

在這個和平的年代,所謂的認識自我,都只是表面上的認知而已。因為你沒有真正經歷過各式各樣的人間慘劇,所以你根本無從判斷,自己當下會做出甚麼反應。


所以這也就是我最討厭假道學的原因,他們往往都習慣高估了自己的道德面。




肖恩在「活動靶」射擊課上教導馬子「關閉情感」的秘訣 ↓


馬子抗議大喊:「不要干擾我!」

肖恩:「你太情緒化了。」




「把你的開關OFF掉。沒有恐懼,沒有憤怒,沒有興奮,沒有憐憫。」








肖恩:「我也可以很憤怒的開槍,但是百發百中。靠的是肌肉記憶,而不是大腦。」





把這篇跟「狠勁」一起看,或許會更容易明白一些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