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當初老子寫下道德經,很多道教都將其視為專門「講解道德」的經書,翻成白話文,甚至仙佛也專程降乩來強調道德經的重要。

道德經被誤導成要「遵守道德才可以飛脫昇仙」的經書....

但我聽說過另一種說法,那就是老子要說的其實並不是道德,而是近似於「帝王學」之類的群眾操控術老子只是假借講道德,來暗諷那些官商勾結、愚弄百姓的手段與嘴臉

事實上,你硬要用道德的角度來解釋道德經,會發現有解卻似無解,似乎怎麼解釋都行得通卻又似行不通?

但假如你把經文忽略掉,直接套進群眾操控術的思維來看待道德經,那就有點靠譜了。


所以老子所講的道德,在定義上可能跟儒家思想的假道學不一樣。屬於另一種層次上的道德,也就是真相


假如老子講的道德跟儒家思想的道德一模一樣,那道德經就是一本多餘的經書了,不如讀孔子孟子與論語就夠了,論語裡面早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道德學說。

假如老子思想跟儒家思想同質性這麼高,那就變成是一種多餘的思想了。那麼孔子當初去拜訪老子,就不會受到驚嚇震撼,讚嘆說老子是人中之龍了。

畢竟站在邏輯上來看,你怎麼可能去讚嘆一個實力比自己遜色的人呢?會讓孔老夫子飽受震撼讚嘆的,肯定是一個強到不能再強、而且思想層次不同的神人

﹝神人,並非指鬼神的神,而是神奇的神。一個思想如此高超神奇的神人,怎麼可能跟道教的太上老君扯上關係?這讓我是完全兜不起來的....你去看看太上老君的降乩文,以思想層次而言完全跟老子思想沒任何連結,這也是疑點之一﹞



群眾操控術,在古代那是帝王權貴之家才有的專門技術。小則用在宮廷鬥爭,大則用來治理國家,是一種不傳之祕。

古代文盲多如牛毛,誰搞得懂群眾操控術的精華?但到了近代,教育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民智已開,資訊發達,很多富商大企業家,早就把這招用到滾瓜爛熟了。


先說群眾操控術....讓我們設身處地想像一下:假如你是個古代的帝王,你最希望辦到甚麼事?

權勢?財富?女人?

不!帝王才不缺這種東西,普天之下無非皇土,只要你是皇帝,這種東西要多少就有多少。

這時候你最想要的東西,除了長生不老當神仙,還有千古留名之外,大概只剩下「讓全世界都聽我的話,繞著我打轉」。

也就是掌控慾,一種極端的自我中心。


怎麼讓全世界都聽我的話、繞著我打轉、照我的意思來行動?

先決條件除了兵強馬壯﹝武力﹞之外,首先就要建立起一套「規矩」,比如君權神授觀念,告訴人民,皇帝是上天選定的,不是甚麼阿貓阿狗都可以當的。

也就是將自己神格化。在那個資訊不發達、封閉的時代,每個百姓都相信神話,所以神格化很容易控制愚民們。


說到「規矩」,就讓我想起滿城盡帶不拉甲,皇帝口口聲聲說甚麼「這桌子內方外圓就是代表規矩,無規矩不能治天下」,結果搞了半天,整部戲最喪盡天良的也是他自己。





假如每個古人小時候寫作文「我的志願」都想當皇帝,那不造反了嗎?怎麼可以!換做你是皇帝,集權一身,要錢有錢、要女人有女人,你能忍受別人想跟你爭嗎?

所以古代君主無一不處心積慮鞏固自己的皇權,強調自己的正統性,鏟除異己,動輒殺頭,滿門抄斬


除了君權神授,還有其他諸如「大孝莫過於忠君愛國」的觀念....古代教育你一個觀念:孝順父母只不過是小孝而已,真正的大孝就是全心全意侍奉你的主子,也就是皇帝。

﹝儘管那個皇帝是個昏庸的渾蛋!你也必須學學岳飛跟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儒家思想倍受中國人推崇的最大主因....當初百家爭鳴的時代,儒家思想可以雀屏中選成為中華文化的代表作,原因很簡單,因為儒家思想最適合拿來操弄群眾

讓我解釋給你聽。

雖然自古以來法家思想才是真正的王道,用法律與刑罰建立起一套獎懲制度,但是那只是控制你的人,控制不了你的心。

﹝歷代的昏君暴君,無一不想完全的掌控人心﹞


舉個例子,你不能跑去強姦女人,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會害自己被抓去關....但你可以隨時隨地意淫或視姦女人,你可以用你的眼精強姦她一百次、一千次,而且這絕對不構成犯法~~

法律只能控制你的人,至於你的心要有多厚黑,法律完全管不了你。


這時候怎麼辦?只好退而求其次,靠著宗教的力量,加上道德洗腦,讓人民乖乖接受控制了。

這也就是真正的大思想家,比如老子莊子,最不屑的行為了。

﹝道家≠道教,道教也≠道家,很多人都誤把他們搞混了。道家是一種哲學思想,至於道教是一種宗教團體,彼此是不相同的﹞


其實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儒皮法骨的國家。

甚麼叫儒皮法骨?

意思是說,表面上看起來是儒家思想,講究忠孝仁義,但事實上,是靠著法家的「刑罰、恐怖、殺戮」在運作,恐嚇人民,乖乖就範。

古代人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受到皇權的箝制。一直到民國,經歷白色恐怖,解嚴以後,我們這才慢慢的有點民主人權了。



簡單來說,古代是不講人權的。皇權控制百姓的手段,首推武力,製造恐怖。二就是創造出獎懲制度與道德洗腦。



不過我可沒說這不好....該怎麼說呢?

第一,假如這世間一切道德標準都脫序了,偷搶拐騙、男盜女娼都被當成天經地義,那天下早就大亂了。所以一套適合社會的良好制度確有其存在的必要。

﹝很遺憾的,台灣目前就進入這種脫序階段,因為人權被過度保護與誇大,變成自我中心氾濫﹞


第二,單以結果論來看,餓死的駱駝比馬大。太平盛世、安和樂利的君權制度,勝過經濟蕭條、民生痛苦指數飆高不下的民主制度。

以結果論來看,儒皮法骨、群眾操控也沒甚麼不好。重點是「我們為了誰付出這代價?付出代價之後又得到了甚麼?」


所以道德經第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已經說明了:假如可以隨隨便便說清楚、講明白,那就不是真正的道了。

所以本書充滿了艱澀難懂的廢話,就是為了「一邊隱藏真話,卻又要一邊說出真相」。

本書看似講道德,但其實不是在講道德,只是假借道德在低調陳述事實。﹝萬一太明顯,就被當成禁書了,弄不好要殺頭的。所以道德經是沒人看得懂的。還有,道德經到底有多少段落是真的出自於老子之手,而沒有參雜後世的偽託之作?這也是個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