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8




我曾經發表過很多表面上看起來是「反對國術、貶低國術,支持散打、MMA」的立論....

比如這題:企圖用一道錯誤的公式,得到正確的答案?


所以就算因此被討厭,我也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



任何一個年輕又熱血的國術人﹝或者你不年輕也沒關係,只要是熱血國術人就行﹞,讀了我對國術的看法之後,萬一真的起來大力反對我的國術論調....其實我完全能夠理解,而且也不感到意外。

畢竟,很多人的國術只是個美麗幻想。只有與我一樣真的打過幾場擂台、參加過異種格鬥比賽的人,接觸過技擊比賽的真面目了、躺過醫院了,才可能和我看法差不多。

﹝不要再跟我說古代國術有多強!那些人都作古了,無從考證。我只討論有影片有真相的現代國術﹞


當一個年輕人,從甚麼武術概念都沒有,到開始練習國術、認同國術,付出那麼多心血、流過那麼多汗水、交到那麼多武友以後,假如你要說服他說「現代國術其實沒你想像得那麼厲害」,那將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任務。

因為在課堂上,他老師一招就幹掉所有徒弟,一下子就把人打翻過去、打飛出去,徒弟毫無招架能力。一切證據都鐵證如山

這時你要說服他「大家上擂台真打起來其實差不多就是拳打腳踢而已,沒有氣功也沒有電影那麼帥,國術上擂台用起來其實有點彆腳」....他是不信的。不只不信,他還要跟你抗辯到底

或者他雖然願意承認國術不好用,但他寧願相信只要付出更多時間與努力,總有一天可以練出很強大的戰鬥力....﹝也許是十年或廿年的功力﹞

或者他雖然願意承認國術不好用,也承認擂台上打不贏,但他寧願歸咎於「那是因為擂台規則有利於擂台選手,寢技這種爛東西可以成功是因為規則規定你只能一對一」所導致,萬一真的在街頭打起來,國術是穩贏的!

其實我完全能體會這種「極力捍衛自己理念,甚至無視事實證據」的心情,因為多年以前我也曾經擁有過同樣的心情



當然很多國術人會認為說「那是因為你沒遇過真正的國術高手,所以你才敢在這裡大言不慚」!

重點來了....說這句話來質疑我的人,你自己真的親身摸過高手?跟他對打過?你確定這樣的高手不是出自於你一廂情願的期待與妄想?



其實我親身遇過國術高手

而且真打起來他的戰鬥力高到不需要一秒種就可以解決掉我。

這裡所謂的解決,是「斷氣」的意思,讓我「從此不用呼吸了」的那種解決。不是單純的KO而已。

更神奇的是,我被他打敗時,身上根本沒受傷,連一點瘀青都沒有。


還有我也遇過一位太極拳老師,無論我怎麼推都推不到他的破綻。

過去我曾經跟中正盃的推手常勝冠軍有機緣切磋過兩三次,我們是好朋友。雖然對方也很厲害,令我輸多贏少,十次之內我了不起只能贏他兩三次。但在這裡我必須說實話,冠軍的水準仍遠遠達不到那位老師的五分之一。

簡單說,不管是打架或是推手,我都親身摸過國術高手

這比很多人一輩子沒看過高手,卻仍然一昧迷信「高手都隱藏在你不知道的地方」,一昧幻想有高手存在的國術人,我的親身經歷反而比他們的「迷信」更有說服力

但即使如此,我仍不信國術人真的上擂台會有多能打。﹝但假如你要我承認他們私底下很能打,我倒是不否認的﹞



原因很簡單:通常是因為「普遍性」的問題。

所謂普遍性就是「放大來看,放長遠來看」,學國術的人口,一千個人裡面、一萬個人裡面、甚至一億個人裡面,真正能參加對打的比例到底佔了多少%?

根據我多年打架的經驗,樂觀估計,大概只有10%,了不起20%。

也就是說,一千個國術人裡面,頂多一百個能打。這一百個能打得國術人裡面,頂多只有十個有資格踏上散打擂台。﹝能打但不限定輸贏﹞

反觀其他武術,比如拳擊、散打、泰拳、MMA,能打的人口至少超過60%以上。﹝輸贏不論,只要能打出該有的水準就算﹞

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這代表國術的心法功法「或許、可能」創造出很厲害的超人高手,但這個超人高手出現的機率很低很低,低到跟中樂透頭獎的機率差不多渺茫

至於其他武術雖然沒那種超級高手,卻很容易創造出「不算絕世高手,但非常善打的擂台高手」,而且數量多到讓你數不清的地步!

這就是普遍性!﹝普及率﹞


其實就連國術人也往往同意我這種說法,他們大多自稱國術界確實有絕世高手存在,但那種高手數量極為稀少,少到幾乎沒有被人發現、等於隱形人的地步。

稀少到讓我覺得,就連發現外星人的機率都比發現絕世高手的機率還高

其實他們自己早已經間接承認,練國術的高手只佔了1%,其他99%都是廢物或者冒牌貨。


而且傳說中這些高手往往都淡泊名利,不輕易接受外界的挑戰。

至於國術人所謂的絕世高手的定義,不光是打贏擂台選手這麼簡單而已,而是能把擂台選手當成小孩子來耍,這種人才有資格叫絕世高手。


很碰巧,這種人稱「絕世高手」的角色我剛好也熟識,這一位高手跟我很熟,年紀不大,而且確實可以一招之內幹掉實力在中正盃散打等級前三名的選手。當然我沒親眼看過這一幕,但假如是他的話,我願意相信這種可能。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位高手遇到他師父也是一秒倒....真是一山還比一山高。


很多國術高手我都親身碰過,比起很多國術人一輩子從沒看過高手卻迷信有這等人物要來得切實多了。


但即使如此,我仍然不認為少數絕世高手能代表整個國術界的技擊素質。原因之前說過了,就是「普遍性」的問題,絕世高手再厲害,那只是他自己一個人厲害,不代表國術就絕對強。因為我們判斷一件事物的好壞通常是根據大多數的常態,所以我們「不能拿極少數的例外,來推翻大多數的常態」。


那麼....為什麼有些國術人「普遍性」不能打呢?

原因很簡單,第一是師資的問題,第二是觀念的問題,第三是心態的問題。

其實這些都是老調重彈了,現在只是再溫習一次....

1.師資的問題:

你想變得能打,先找到能打的老師,請他教你打,再來討論下一步。萬一找不到,那大概就沒希望了。除非你是宮本武藏,能無師自通

教國術的老師滿地都是,隨便到公園、到大學都可以遇到一堆。至於誰會打?拜託請不要問我這個尷尬的問題,讓我太難以回答了。

要如何判斷老師能不能打?

「自己去試」這種方法其實是不太客觀的,假如你本身就沒啥戰鬥力,這種試法就更不客觀。

為什麼呢?

其實只要有認真練過的國術人,要打贏一般人並不困難。﹝換句話說,假如你無法秒殺一般人,那就要自我檢討了﹞

假如你沒某種程度以上的格鬥經驗﹝至少要有打贏小型擂台比賽的戰績﹞,自己冒然去試是試不出來的....就算老師不厲害,你也會覺得他很厲害,因為武術是一種相對論所謂的強弱都是互相對應出來的,萬一你太弱,他一下子就秒殺你了。

至於「聽朋友介紹」,這種道聽塗說就更可怕了....東西可以亂吃,頂多拉肚子。但老師不能亂拜,否則會誤人子弟。

換句話說,尋找良師沒有甚麼好辦法,完全是「運氣問題」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急著學國術」,建議你最好先進散打社,練到能夠打擂台以後再說吧。

有些人之所以能在國術領域打下一片天下,原因是帶藝投師,他可能在年輕時學跆拳道或空手道,練得很好之後才改學國術....這條路子其實比直接學國術更恰當,因為他年輕時都已經打到不要打了,自然不缺練打的經驗。

2.觀念問題:

我發現很多不能打的國術人,都死在「武德」這兩個字上

有人貼了國術對打的影片、或者挑戰異種格鬥的影片,底下的留言馬上會灌爆「打得好爛!」、「真野蠻!」、「沒功夫!」、「沒武德!」等等留言。

結果這些惡意留言的武德派嘴砲,自己也不敢貼影片出來給人家看,只敢躲在後面出一張嘴。

為什麼練打就是「流氓、野蠻、沒武德、沽名釣譽」?

跆拳道練打很正常,空手道練打也很正常,沒上場打過你還不能昇段呢。依此標準,那他們算不算流氓?野蠻?沒武德?沽名釣譽?

為什麼獨獨國術練打、參加格鬥比賽就是「流氓、野蠻、沒武德、沽名釣譽」的行為?這種武德派嘴砲的觀念真的有毛病!

萬一按照這種鬼邏輯,全台灣最流氓、最野蠻、最沒武德、最沽名釣譽的人,大概就是朱木炎陳詩欣了?因為他們踢進了奧運、踢到了金牌。﹝而且還是用很多國術人都看不起的韓國武術跆拳道踢來的﹞

因為武德派嘴砲搞不清楚,「武德不等於道德,道德不等於武德」。

道德是叫你「千萬不准打架」!凡事要用合情合理合法,和諧的方式來解決爭端。

武德卻叫你「打架可以,只不過規則大家先講好,要怎麼個打法?」最重要的是,有疑問請當面講清楚,別再事後放馬後砲,藉口一大推。

很明顯的,武德派就是因為搞不清楚這點,把道德當成了武德,並且無限上綱。

3.心態問題:

心態就是自我定位,你練武的目的是甚麼?希望達到甚麼地步?

像有些人練武的自我定位就是養生健康就好,對其他方面根本沒興趣,那你跟他講推手、講散手,往往是多餘的。

還有,重點是你願意付出多大的犧牲來交換

「願意付出多大的犧牲」這就是等價交換的原則。甚麼都不犧牲,那就甚麼都得不到。﹝或者得到空虛、一事無成、浪費時間﹞

當然練打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代價就是「辛苦、受傷、流血」。萬一運氣不好的就躺醫院,萬一運氣再爛就躺太平間....

另外有些人一開始很熱衷,但是有點小成之後就鬆懈了,熱情的持久力不足,最後就卡關了,功夫上不去。

造成放棄的原因很多。


一般人練武不想練到多高,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反正練了也沒甚麼用」。﹝只有狂人或懵懂無知的初學者才敢夢想自己天下第一﹞

打擂台?想太多了!你又不是想當國手。而且就算當國手,頂多風光幾年就退役了。窩在台灣打擂台有甚麼賺頭?又不夠你養家活口。

一般人練武想打擂台通常只是為了「出風頭」,但到了我這把年紀來看,出風頭還不如賺大錢來得有意義。

萬一你真的要打,不後悔被打斷骨頭,老了風濕痛,那就要打進大比賽去,打進國際,這樣打起來才有意義


打壞人伸張正義?那你還不如報名考警察比較實際,至少還有把槍可以防身,還有固定薪水可以領。


練武防身?其實防身最好的辦法就是別讓自己落單,也別深夜外出。還有別逞強,歹徒要錢就給他,他拿了錢就跑已經算你撿到了。

除非你是阿修,那就例外,請看這篇:修哥13號星期五驚魂記


健身?真的要健身應該上健身房,找個專業教練,比較快。


發揚國粹?嗯....這確實是個遠大的好目標。只不過先決條件是你自己功夫不能太爛,假如你自己沒練對、沒練好,那勸你還是別誤人子弟了吧。

假如一個爛師父教出十個爛徒弟,那十個爛徒弟就造就出一百個爛徒孫了,最後就會劣幣驅逐良幣。這不但稱不上發揚,反而讓國術更黯淡。

而且真正的發揚國術最好的途徑就是打擂台參加技擊比賽,不打擂台的人不必高談甚麼發揚,因為其他途徑都是自己打安慰劑了,電影武術不等於真實武術。


所以甘願把時間花來練武的通常都是「笨蛋」才辦得到,聰明人第一時間就放棄練武了~~

這讓我想起武林屁話說,假如你恨一個人,就勸他學國術....

武術人必看的聖經「武林屁話」



還有,很多國術人堅持說就算打擂台也一定要堅持自己武術的風格去打才正確....

可是他不知道,國術的鍛鍊與其他武術的鍛鍊有個很大的分水嶺,那就是「國術套路只能練功,不能練打。很多國術是練用分開的」。

想完全採用套路去打架,除非你是大天才,要不然就是大蠢蛋

國術套路簡單來說就像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差不多,都是練肌肉、練協調的。只不過我們練的肌肉群與健美方式練的肌肉群部位不同,用途也不同。

你看過有人用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去對打的嗎?不可能吧。所以國術套路不能拿來真的打,只能拿來練功而已。

國術練得好的人基本上功力都很強,搞不好某些體能甚至比散打選手更強,但為什麼他打不贏散打選手?

原因就是剛剛說過的,功力強不代表戰鬥力強,你不能用伏地挺身與交互蹲跳來打贏散打選手。

所以有智慧而且實事求是的國術人,打起來肯定不會像國術套路,反而讓人家誤以為那是散打



當然我這種觀念大多數國術人是不願意接受的,這種省籍情結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很堅持己見,講也講不聽。

 

換個角度想想....沒理由全世界就你們練國術的最強,然後其他武術都是低能吧?

 



延伸閱讀

企圖用一道錯誤的公式,得到正確的答案?

認清事實

當武術不再是武術,新時代的偽實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