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調重彈



任何禁不起重擊的格鬥訓練,說穿了都是沒用的訓練。

任何打著「點到為止」、「技術到位」、「軟式散打」、「全身穿得像龜甲一樣厚重的防具」、「推崇得分制,排斥KO制」的打法,說實在都是玩遊戲。



當一個人已經認識到結構力,鍛鍊出正確的拳腳打擊動作,累積出一些打架的經驗以後,這時候再玩慢式散打、軟式散打,或者點到為止的切磋方式,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想要提升突破,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加訓練的強度,比如「真的毫不保留的猛力打下去,看看到底會發生甚麼事?

所謂的重擊就是「真的猛力打下去,看看對方會怎樣」還有「讓對方真的猛力打下去,看看自己承不承受得住」。

聽起來很蠢?但是假如你真的很喜歡參加格鬥打架的話,這樣的訓練是大有必要的。

這該怎麼說呢?「不管再怎麼小心,都很難避免遇到必須硬碰硬的時候,這時候一定要先挺得住才有下一攤」,還有「既然要練,就應該練真的,幹嘛浪費時間練假的」?



但很多人對此都有很大的心理障礙,第一,覺得萬一我打死人怎麼辦?第二,覺得下這樣的重手實在大傷感情。


一、打死人怎麼辦?

拜託!你以為徒手打死人真的這麼簡單嗎?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別說打死人,就連打傷或打KO都必須想盡辦法、千方百計,才勉強辦得到。﹝請注意!流點鼻血、嘴唇破皮、瘀清,這些都不算是受傷喔﹞

自認為自己能打死人,有時候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罷了,那些喜歡誇耀自己武功能打死人的人,十之八九都舉不出自己真的打死過人的證據!

除非對方很衰洨,被你隨便一摸,莫名其妙就掛了,這種事情也是有的,比如莫名瘁死或過勞死。但是說真的,這種機率比「出門被車撞死」還低了不知道幾倍。以台灣交通的肇事率來看,被車撞死反而遠比被人一拳打死的機率高很多,你每天出門怎麼可以不害怕呢?

尤其很多練國術的人很容易有這種自我催眠的感覺良好,甚麼「我摸一下你的喉嚨你就死了」、「我摸一下你的眼睛你就瞎了」、「我摸一下你的後腦你就死了」....

我只能說這一路打過來,我的眼睛、喉嚨、頸椎、心窩、蛋蛋,早就已經不知道被攻擊過N次了,有一次蛋蛋被踢還腫了半個月沒辦法合腳,萬一照他們這種推理,我應該已經死過幾百次了~~

還有打後腦....你想想,後腦頭蓋骨這麼堅硬,硬到你必須拿磚塊或者拿榔頭才有辦法敲破它,你想一拳打碎它,那你一定是大山倍達了!

運氣不好或姿勢不對,一拳朝後腦猛打下去,搞不好還弄碎自己的手指骨呢!

打頸椎反而比打後腦更有可能打死人呢!所以後腦不是用拳頭打的,應該用手掌讓他腦震盪才對,或者用扳的,扳後腦等於就是折頸。

想要一次打死人,先決條件你必須狠狠的正中要害,才有辦法達成哩!萬一有人打你要害,你可以瞬間扭轉,偏掉一寸,你就不一定會死。說起來想達成這條件很嚴苛。

題外話....很多國術假如禁止他們打眼睛喉嚨下陰的話,打起來簡直比流氓混混好不到哪裡去,很快就被擂台格鬥技KO了。


當然我絕對不是鼓勵大家打人殺人!我只是以我的經驗法則,就事論事而已,請大家不要找我麻煩了。打人是觸犯刑法傷害罪的,請勿以身試法。



二、下這樣的重手大傷感情。

說的對!所謂的進步說穿了其實不是單憑你一個人努力就可以辦到的功課,你還需要好老師、好拳伴。

尤其是願意捨命陪君子的同好,更是難得。

重擊訓練,需要的正是這樣的勇者。否則光靠你自己一個人,啥都不能做。

SO....假如你夠幸運,找到這樣的勇者同好,大家有志一同的話,自然沒啥傷不傷感情的考量了,不是嗎?

武術的世界,說簡單也很簡單,基本上武人只有分成強者與弱者,狼與羊的差別。

所以你本來就不應該找「綿羊」來做重擊實驗,因為他會嚇跑的。你應該找隻狼同伴來做實驗,這樣才正確。



當然很多人對「重擊訓練」這個觀點不以為然....有些人認為「練武是修心,不是為了打打殺殺,動作輕觸到位就好了,我練重擊幹嘛?」、「人全身都是要害,一打就掛了,我練重擊幹嘛?」、「我徒弟常被我打進醫院,我練重擊幹嘛?」、「重點不在於承受重擊,而是讓對方發不出重擊」....


首先,那種認為「習武是修心」的武德派論調,我實在已經懶得討論了....

據說楊班侯性急手狠,最愛「出手見紅」的打法,根本不見啥狗屁溫文儒雅之貌。若以現代武德派嘴砲的標準來看,班侯一定會被武德派歸類在「打打殺殺」之流,然後被鄙視吧?但人家可是楊露禪的兒子呢!

據說楊澄甫當初教鄭曼青推手的時候,每次發勁都把鄭曼青打到吐血躺在床上半個月。﹝打到吐血,這已經算是刑法的重傷害罪了,已經遠遠超越重擊訓練的次元了﹞

你看楊澄甫那麼大隻,鄭那麼小隻,楊公都沒有因此而手軟放水了,所以那些再跟我說甚麼習武是為了修心、不是打打殺殺的人,不知道其功夫是否真的超越楊班侯、楊澄甫?否則你憑甚麼如此立論?


其次,「人全身都是要害,一打就掛了」....

這話只說對了一半。的確,要害是沒辦法鍛鍊的,你沒辦法把眼睛練得像塑膠一樣堅韌,也沒辦法把腦漿練得像水泥一樣強硬,也沒辦法把肋骨練到沒有縫隙。﹝把蛋蛋吸到腹腔內部以防被踢這雖然有可能,但是會的人並不多﹞

至於他沒說的另一半是:人都嘛會動來動去,想要十分精確的瞄準要害,除非你功夫很厲害,把對方吃得死死的。

還有,現代武術大多是有規則、有裁判的友善切磋,這種友善切磋的規則就一定不容許有人使出挖眼撩陰打喉嚨的下三濫招術,所以你練打要害能幹嘛?﹝除非你是職業殺手或街頭亂鬥﹞

與其自我感覺良好深信「我絕對可以準確狙擊要害,所以根本不必練啥鬼重擊」,不如踏實一點,先從「能發出重擊,能承受重擊」開始,會比較實際。


還有,「我徒弟都被我打到住醫院,都是手到擒來」....這種證據根本不能證明甚麼

因為每個徒弟大多是敬畏師父的,你要打他,他不會真的反抗到底。除非你是他殺父仇人,那就例外。

師徒或同門之間都有一種不需要言語的默契,徒弟本來就是會自動配合師父的出招。舉個例子,凌空勁、合氣、人體操縱術,都是同樣的原理,只有師門或熟人之間才能產生作用,換成外人早就失效了。

所以師父能輕易把徒弟打到送醫院,說穿了也沒甚麼。真的想證明自己的功夫很行,最好是找個戰鬥力在伯仲之間的對手,這樣才公道。有些人愛舉例說甚麼他可以輕鬆打敗計程車司機、打敗混混、打敗外行人、打敗徒弟、打敗同門....全都是不準確的證據。

或者可以跑去有提供優渥獎金的擂台比賽,保證每個對手都抵死不從、拳拳服膺,沒人願意配合你。


最後,「重點不在於承受重擊,而是讓對方發不出重擊」....

這話也沒錯,但是這跟「人全身都是要害,一打就掛了」的立論半斤八兩。

假如你已經是個高手,讓對方發不出重擊,甚至在攻擊之前就已經瞬間制伏他,完全無用武之地,以高手來講這樣的結果很正常。

但問題是:以我們的交友圈而言,這樣的高手其實並不多見,大多數武友的等級頂多就是中中、中上而已。

既然如此,那我們還不如乖乖當個平凡人,腳踏實地的按部就班求進步,別妄想當天才,反而比較實在一點。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先認同重擊訓練。

你也許會發現,很多平常自己覺得很有用的招式,面對真正的重擊時,原來我甚麼都發揮不出來!

很多人在格鬥時可以做出很帥氣很靈敏的動作,那是因為大家都不是玩真的,都只是玩技術到位而已....碰上真的一心想擊沉你的對手時,那些帥氣動作就沒用了。說起來也許對手的招式也很簡單,就只是一般的拳打腳踢而已,但是簡單就是偉大,越簡單的招式加上瞬間爆發力,整個炸出來的時候,威脅感就越大。

所以很多國術人一輩子學過的套路那麼多,幾千招幾百招,結果面對格鬥選手很簡單的刺拳跟掃腿時,都被打趴下了。主要原因是,不習慣真實對打時的距離感與節奏感,不懂技擊所需的戰略,還有缺乏真正的重擊訓練。

這將會逼得自己不得不重新檢討自己,逼得自己必須捨棄那些華麗無用卻自以為很有意義的招式。所以....這或許算是好事吧?

更神奇的是,擂台格鬥技並不會遇到啥重擊不重擊的心態問題,因為打擂台本來就是「猛力打死你」的積極勝負型態,通常是國術類型的武術比較會有這種癥結障礙。

當然,身為素人,我們也用不著真的打到吐血或骨折為止,不用玩那麼大,這種力與力的對抗只需要體驗過幾次就夠了....除非你打算當擂台選手,那就例外~~



說到這,突然讓我想起,以柔克剛這回事....

有人說過,以柔克剛只對同類有用,而且量級不可以相差太懸殊。萬一你遇到黑猩猩或者大黑熊,甚麼以柔克剛都是屁話了,趕緊逃命去。

還有人曾在知識+發問如何空手打敗猛獸?有人回答他說,一隻成年銀背公猩猩隨隨便便搥胸一擊,都遠勝過世界級重量拳王卯起來奮力打出的重拳....意思是說,別打了!有多遠就閃多遠!

當人類對上猛獸,這已經遠遠脫離「以柔克剛?以剛斷柔?」武術爭議話題的範疇了,甚至即使你已經卯盡全力去抗衡,也是九死一生

另外,羅馬競技場曾經有人類挑戰獅子老虎的紀錄過,但是獅子老虎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中那麼活躍,反而很怯場,甚至被人類砍死....為什麼?因為那畢竟不是牠們熟悉的野外叢林,現場擠滿了觀眾洋洋沸沸,動物們都被這種喧嘩的大陣仗嚇到了,不可能應戰。

除非是這種環境,先讓動物造成驚嚇恐懼,人類才有打贏的機會。所以這根本不能當作甚麼人類的力量足以打死猛獸的有力證據。

說到影響對手的心理狀態,又讓我想起這一張經典照片 ↓


心理戰才是武術的最高境界啊~~~~﹝往空中拋榔頭﹞




黑猩猩的力氣有多大?

阿修說他以前逛動物園看到黑猩猩,投販賣機拿出泰山仙草蜜請牠喝。

結果阿修忘了幫牠開拉環,黑猩猩的手指太粗,怎麼拉都拉不開。

正當阿修想幫牠拉開拉環時,只見黑猩猩生氣了,瞬間用手指捏爆那罐仙草蜜,然後把滴出來的汁喝掉....﹝據說罐頂就這樣當場裂開然後飛射出去﹞

阿修心想:靠!幸好我剛才沒跟牠握手,要不然手一定爆掉。


企圖挑戰猛獸的人,看完這段小故事可以先買罐仙草蜜,練到你能用手指捏爆仙草蜜以後,再去挑戰也不遲....﹝大誤﹞


以柔克剛的先決條件,就是「僅限同類」,而且體型力氣與戰鬥力不可以相差太懸殊,這樣才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