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就是:

1.不管是國術或截拳,練得最好的大多是外國人,發揚光大的也是外國人。為甚麼呢?因為老外通常比較實際,比較相信能上擂台打的東西,不像東方人那麼迷信意識型態的東西﹝比如神功、禪學或武德派﹞。中國人把火藥拿來放鞭炮、當娛樂,老外把火藥拿來造大砲、攻城掠地,所以東方人西方人追求實際的心態本來就不相同。

2.成功的截拳道上擂台真打起來,讓你看不出是截拳道。

相反的,太過拘泥於截拳道型式的人,打起來一定要很像截拳道的人,往往只是得到毛皮,而沒有得到真髓。

換句話說,「MMA才是截拳道最終極的理想型態」,李教主當初處心積慮想實現的異種格鬥武術境界,居然被後世的MMA、UFC給實現了。


當然以上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啦,看了不爽別來找我踢館喔~~








Highlights from first matches of JKDFI.

Ville Kaikkonen JKDFI (red shin guards) vs. Jari Illikainen MMA Imatra

Olli Kalliokoski JKDFI (blue shin guards) vs. Aleksei Kumpulainen MMA Lpr

24.4.2010 Fight Night 4 Lappeenranta







Kali HUngary﹝黑褲﹞







擂台上是很難看到那種「截腿→近身→橋手撥拳→側踹擊倒」的截拳道標準模式,為甚麼呢?我猜是因為截腿沒有李教主當初想像中的那麼實用。

當然也沒有選手會在擂台上像個瘋子似的鬼吼鬼叫,或搖頭晃腦,為什麼呢?因為這種愚蠢行為在擂台完全沒有意義~~除非你是須藤元氣,我就承認有用,比如這一段影片:





截腿要成功,最好找同門配合試招,鐵定成功....或者找外行人,也是保證成功。比如這段影片:




真的有練過擂台格鬥技的人,結構堅強,你猛然用力踢他,他都不見得會被你撼動了,更何況是截腿?除非你時機跟角度抓得很準,截在他非倒不可的位置。但如此一來,遠不如直接低掃腿算了,因為打架中時機稍縱即逝,最好是隨打隨中,不需要刻意瞄準的招式,比較有利。你看以上JKD有出去打擂台的選手,反而不愛用截腿。﹝用斧刃腳直接猛力踢斷脛骨,或者用蜂尾腳踢脛骨踢到瘀青,可行性搞不好還遠勝過截腿呢﹞

所以我常說,「我只相信擂台上用得出來的東西,其他東西不管再神奇,都是徒弟配合的、師兄弟配合的、或者專打外行人的,這些都不能當真,我不會去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